BEAUTY美麗保養

大家都在討論的「海洋友善防曬」是什麼?為了對地球好,沒有下海也要用嗎?

天氣一熱,海邊成了最好的消暑盛地,防曬則是不可缺的戲水配備。但是你知道嗎?你使用的防曬乳有可能會污染海洋,間接造成生態危機!此時「海洋友善防曬」成了能夠安全保護肌膚與海洋的雙贏抗日對策。

Text/Rice Photo/unsplash.com、各品牌

大家都在討論的「海洋友善防曬」是什麼?為了對地球好,沒有下海也要用嗎?

諮詢專家/成份專家吳珮瑄、皮膚科醫師邱品齊

為什麼防曬油會讓珊瑚死亡?

當你塗了防曬油之後再去游泳時,防曬油中的化合物二苯甲酮(Oxybenzone、Benzophenone-3、BP3)和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yl Methoxycinnamate)等防曬成份就會滲入水中,然後被珊瑚吸收,最終導致牠們白化。也因此帛琉已經禁止販售與攜入含有二苯甲酮及甲氧基肉桂酸辛酯等含有十種有害珊瑚成份的防曬品,其他像是泰國、夏威夷等地也都禁止使用非海洋友善之防曬品。成份專家吳珮瑄分析,二苯甲酮和甲氧基肉桂酸辛酯,前者是使用最廣泛的化學防曬劑之一,可屏蔽UVB及部分UVA。不過二苯甲酮會被皮膚大量吸收,還可能誘肌膚過敏,還可能會擾亂荷爾蒙,歐盟雖允許使用,但要求用量不得超過6%。而甲氧基肉桂酸辛酯亦是被廣泛使用的紫外線UVB防曬劑,屬於油性化學防曬劑,對皮膚的刺激性小,但會干擾人類內分泌系統,在動物試驗中觀察到其對雌激素有所影響。

清潔用品流到水裡也會造成環境荷爾蒙

值得注意的是,海水中存在的防曬劑不單來自水上活動,還有部分是源於汙水處理廠所排出,據研究報告指出,海洋中防曬劑量的來源,約30%為海上活動流入大海,而70%則是經由汙水排入海洋。吳珮瑄補充,部份防曬乳含有類雌激素特性的化學物質,即使你擦完之後沒有下海,但隨著沐浴流到水中,也有可能成了環境荷爾蒙,當海洋中的動物吸收到了這些化學劑時,就會干擾生物生理作用。

另外清潔用品中常見用以抗菌及防腐的三氯沙(Triclosan),長期接觸可能危害健康,研究證實會增加癌症發生機率,提高睪丸激素作用,影響男性生育能力,沖洗排放到水裡也會干擾海洋生物的內分泌。

海洋友善防曬乳是否淪為假議題?

近年來已有不少品牌強調不再使用含有害海洋生態的化學防曬成份,海洋友善防曬因而蔚為風潮,不過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表示,目前世界上並沒有專門的單位針對「海洋友善防曬品」去做核實發證;僅有部份國家,為了減少珊瑚被破壞,而訂定不建議使用的防曬成份。因此「海洋友善防曬」可能出現的盲點,即是對於海洋生物有害成份的研究並不完整,所列出的可能只是其中幾項,尤其是這幾年奈米型的物理性防曬是否會造成生態變化,也是眾說紛紜。邱品齊提出世界上沒有一個絕對對海洋生物完全不造成影響的防曬品,與其盲從大家不妨多思考想對海洋生態友善,還可以怎麼做?才不會淪為口號。

延伸閱讀


台灣也有自己的海洋友善防曬乳

近年來已有不少品牌強調不再使用含有害海洋生態的化學防曬成份,標榜為台灣第一支自產海洋友善防曬乳的 Neogence,就強調成份中不含夏威夷、帛琉法規認定對珊瑚、海洋生態有害之物質。Neogence霓淨思於2019年推出「海洋友善防曬系列」並陸續推出兩款高係數海洋友善防曬乳,廣受好評,今夏再添新品「全天候極效抗陽防曬乳SPF50+/★★★★」,獨特抗陽防護膜即使運動流汗、下水活動依然維持防護力,保護肌膚,抵禦豔陽,三款「海洋友善防曬系列」隨時隨地做到保護肌膚、友善海洋,不論是戶外活動、日常生活、或潤色,都能做到令肌膚・海洋零傷害! 

Neogence霓淨思輕透潤色防曬乳 SPF50+/★★★★,NT700。
Neogence霓淨思全天候極效抗陽防曬乳SPF50+/★★★★,NT800。
Neogence霓淨思水感全效防曬乳 SPF50+/★★★★,NT650。

ampm skincare口碑熱銷的「RX10胜肽極效防曬液」,在今夏全新推出海洋友善版,將原本的防曬規格SPF50★★★拉高至品牌首次「SPF50+PA+++」的高標等級,並保留原本清爽不黏膩的水感質地,擦起來無負擔、且抗潑水,讓臉部、身體肌膚都能享受抗陽無感不黏膩。

ampm skincare海洋友善版RX10胜肽極效防曬液SPF50+ PA+++,NT650。

PURIFY蓓樂膚研發專為台灣氣候開發,純物理性的「Eco-IN生態友善防曬乳」,除了不添加帛琉及夏威夷國家禁止的有害成份外,還有「礦物牢固技術」+海洋友善配方,低溶出少汙染,不需擔心防曬效果流失造成環境汙染;成份溫和,弱敏肌和兒童都能安心使用,軟管含瓶蓋更使用「Bio-based PE」,植物系環保材包裝,低碳排、100%可回收,從裡到外環保又減碳、保護環境又能不被曬傷,真正達到肌膚防護與生態和諧的抗日雙贏對策。

PURIFY Eco-IN生態友善防曬乳SPF50+★★★★ ,NT680。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