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A醇該怎麼用?有沒有副作用?保養專家都認同的抗老維他命A產品,這樣挑!

A酸對抗老、治痘有一定的功效,是皮膚科醫師常開的處方;不過你可能想知道保養品常見的A醇、A酯和A酸有什麼不同?副作用是什麼?可以怎麼使用?我們請來成份專家一次解答。

Text/Rice Photo/各品牌、unsplash.com

A醇該怎麼用?有沒有副作用?保養專家都認同的抗老維他命A產品,這樣挑!

諮詢專家/成份專家吳姵萱

A酸的作用是什麼?

A酸用在肌膚上可以達到抗發炎、抑制皮脂分泌、幫助角質代謝和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等作用,因此不少痘痘肌或嚴重的油性肌膚會以A酸做為治療,不過台灣,A酸屬於處方用藥成分、不得添加於保養品中,如有需要使用須經皮膚科醫師診斷後開立。

延伸閱讀


A酸和A醇的差別是什麼?

A醇又稱為「視黃醇」,也是屬於維生素A的衍生物,A醇和A酸的效用類似,都可以幫助角質正常代謝、促進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使肌膚光滑。不過A醇其刺激性比A酸低,所以可以添加在保養品中,在這幾年成為「抗老」和「痘痘肌保養」頗受歡迎的成份。

 A醇有沒有副作用?

A醇雖然刺激性較A酸來的低,但使用初期仍可能會有角質代謝變化,造成肌膚脫屑、皮乾、緊繃、冒痘、粉刺等角質更新過程,或是光敏感肌膚反黑等,因此使用時要避免同時與其它A酸、A醇保養品,日常外出也要加強防曬措施。

該怎麼挑選含A醇的產品?

目前有許多抗老產品就添加了A醇達到去除老廢角質,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等功效。並且利用「微脂囊體科技」,克服傳統維他命A在保養品內容易被氧化、活性不穩定的缺失,透過卵磷脂囊體封存A醇活性,保留其效用又讓成份更安全,來對抗老化危機。

什麼是補骨脂酚(Bakuchiol)?

另外,近年來也有一種被譽為「植物性A醇」的保養成份叫做補骨脂酚(Bakuchiol),是從補骨脂這種豆科植物的種子及葉子上萃取出的成份,屬於天然抗氧化物質。補骨脂酚被認為具有媲美A醇的保養效果,因此這幾年非常受到矚目,成為許多保養品牌愛用的新興成份。

推薦產品:

RéVive 68胜肽淡斑晚霜


結合多重噬黑抗老成分,以「噬黑型-寡胜肽68」為基底作為美白核心成份,能深入肌膚底層,勻緻淨白;再導入「微脂囊A醇」,以「微脂囊體科技」將A醇封存於卵磷脂囊體中,一抹釋放高效活性,層層滲透至肌底,幫助代謝老廢角質,對抗老化危肌。

      


TUNEMAKERS维他命A醇賦活原液

利用氫化卵磷脂包裹維他命A醇,讓活性穩定、好吸收,能改善肌膚老化問題 定格年輕光采。

BFFECT 2%維他命A酯撫紋眼部精華

採用了2%維他命A酯,能淡化眼周紋路、改善暗沉,搭配上Rutin芸香苷、Niacinamide 維他命 B3 來延緩老化 ; Panthenol 維他命B5 增加保濕度、修護肌膚。

Clinique倩碧鮮萃瞬效日夜修護(C+A)活性安瓶

以不透光安瓶將維他命C 10%粉末妥善密封於膠囊中,高純度液態維他命A(A醇)則以雙層膠囊保護,充分保留其活性。唯有在初次使用時,其活性成分才會釋放至抗老舒緩乳液並與之混合,將純維他命A與C分開封存保護配方的強效性,直至使用時再活化,讓每一次使用都能注入新鮮有效的維他命。

Rodial A+視黃醇修護精露

富含視黃醇複合物、補骨脂酚萃取與維生素B5,更採用混和天然油脂來滋養和調理肌膚,滴滴精純、有感,可活化肌膚,強效修護,撫平細紋,煥發肌膚活力。

Revive68胜肰淡斑晚霜,NT11,500。
Clinique 倩碧 鮮萃瞬效日夜修護(C+A)活性安瓶,NT3,400。
BFFECT  2%維他命A酯撫紋眼部精華,NT560。
TUNEMAKERS维他命A醇賦活原液,NT650。
Rodial A+視黃醇修護精露,NT3,200。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