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天天敷面膜真的可以嗎?還有5個最常犯的敷臉地雷千萬別踩

台灣女生是出了名的愛敷面膜!不少人甚至養成天天敷面膜的習慣,這樣真的好嗎?今天就讓美麗佳人podcast《萬事問瑪麗》的美容瑪麗來解答這個詢問度超高的問題。
天天敷面膜真的可以嗎?還有5個最常犯的敷臉地雷千萬別踩

直接聽podcast解答

敷面膜的原理

面膜單從類型來說,可以分成片狀布膜或是塗抹式面膜。台灣女生最常敷的就是一片片的面膜。這種面膜的原理就是藉由布膜放在臉上加壓、同時緊貼肌膚形成封閉的區域,會讓肌膚略微升溫、毛孔跟著舒張,藉此讓精華成份在短時間內滲入肌膚的吸收率提升,所以敷面膜其實比較偏向速效、急救型的加強保養法。

其實面膜不用天天敷

也就是說,一般擦的保養品(化妝水、精華液、乳液或乳霜)比較算是例行保養,就像是我們吃的一日三餐。而「敷面膜」可以有需要時再加強就好,像是隔日有重要活動,或是需要畫全妝時加強打底保養時再用,比較像是偶爾喝雞湯的進補,如果天天吃大餐,身體也可能負荷不了。

延伸閱讀


這樣敷面膜,小心越敷越糟糕

除了「天天敷面膜」,還有下列這5個最容易犯的敷臉NG錯誤公開,快來看看你是不是不小心踩到雷了?

NG行為一:打開面膜後直接將面膜敷上

使用面膜時務必先將面膜裡的精華液塗在手臂內側,確認無過敏、紅腫反應後再敷上臉。

NG行為二:冬天天氣冷,把面膜放到熱水裡再敷

面膜成分種類組成繁多,基本上建議常溫置於陰涼處保存,以免造成成分不安定,產生變化;尤其美白面膜需要特別注意,加熱可能會破壞面膜裡的成分。

NG行為三:面膜敷越久越有效

有些人會敷著面膜做事、睡覺,然而其實敷臉時間大多以10~15分鐘左右為佳,拿下來前還保有一點濕濕的感覺,如果時間太久導致水份蒸發,反而達不到保濕效果,因此請參照各產品建議說明使用。

NG行為四:泡澡時邊敷面膜邊泡澡

洗澡時的水氣,會讓片狀面膜難以貼合皮膚,最佳敷用時間在洗澡後半小時之內,毛孔還處於微張狀態、血液循環也好,最利吸收面膜中的精華。

NG行為五:敷完面膜後不做任何保養

一般片狀面膜大多使用精華液劑型幫助保濕,因此敷完面膜後,可輕輕按摩幫助精華液吸收,後續建議還是要擦上平常使用的乳液、乳霜類來幫助鎖住水分。

延伸閱讀


你也可以選擇下列方式收聽:

Apple Podcast / Spotify / SoundOn

關於《萬事問瑪麗》

美麗佳人推出全新podcast,在這裡,我們要把生活中常見的錯誤邏輯、觀念和疑問通通說清楚、講明白!

由《美麗佳人》雜誌編輯群打造《萬事問瑪麗》,以好奇的視野、時髦的品味與思辨的勇氣,關注生活週遭各種議題。五位個性迥異的瑪麗組成,從時尚、美容、生活、娛樂到情慾,那些讓你疑惑、苦惱、關心、臉紅的疑問,凡你所問,皆能回答。

每週三更新,做你的人生明燈!擺脫邊緣人生,萬事問瑪麗!

我們要把生活中常見的錯誤邏輯、觀念和疑問通通說清楚、講明白!再邀業界大神聊聊時尚穿搭趨勢、美容健康養護、質感生活提案、多元包容關係與名人明星動向,從在地到國際,不譁眾取寵,一起說真話、找真實,戳破夢幻泡泡!

想問瑪麗更多生活大小事

請來信:service_mctw@mctw.com.tw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