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用大自然香氣擊敗雨季阿雜感!適合悶濕雨天的5款精油推薦

三采文化與肯園芳療團隊2022年推出針對精油新手打造的居家常備芳療實用基礎新書《歡迎光臨 肯園精油新手村》,更舉辦VIP工作坊讓大家更認識精油,像是很適合最近雨季的精油、環境擴香配方推薦…絕對要筆記!

Text/三采文化、《歡迎光臨肯園精油新手村》作者張錫宗、唐京睦 Photo/三采文化、Unsplash

用大自然香氣擊敗雨季阿雜感!適合悶濕雨天的5款精油推薦

芳療的三大主角:植物油、純露、精油

肯園氣味自療癒工作坊現場。
肯園氣味自療癒工作坊現場。

氣味自療癒工作坊由《歡迎光臨肯園精油新手村》作者暨肯園資深芳療講師張錫宗、唐京睦共同主講,資深芳療師張錫宗先以「芳香療法基礎認識」,首先就是芳療的三大要角。

植物油

可用來滋養肌膚,最常被當作基底油來稀釋精油;部分植物油可用來口服以補充營養素,好的不飽和脂肪酸對於神經、內分泌、生殖系統改善十分有幫助。

純露

早期最常見的純露是花朵類,例如玫瑰、橙花,所以又被稱為「花水」, 透過水去蒸餾萃取,具有收斂、消炎的效果,可以拿來作為化妝水,由於多數成份是水,低刺激性,相當適合兒童使用。

精油

不溶於水,可以溶解在油脂、酒精、溶劑中,除了吸聞外,通常需要經過稀釋以免刺激皮膚,例如:製作香水可用酒精稀釋;調製按摩油則用基底油稀釋,冷壓植物油是最常使用的載體,如橄欖油、玫瑰果油、荷荷芭油等。

若想追求療效又兼顧使用的安全性,可以了解這三者的特性後再針對使用者進行搭配使用。

延伸閱讀


一掃雨天鬱悶的5款精油推薦

肯園氣味自療癒工作坊現場。
肯園氣味自療癒工作坊現場。

前陣子連續大雨讓人心情鬱悶,資深芳療講師唐京睦從《歡迎光臨 肯園精油新手村》書中所推薦常用精油中精選出五款,可以帶來正向力量、撫慰效果的精油。

月桂:提升自我評價、緩解壓力

象徵勝利的月桂,自古以來便是重要的「自信」用油,幫助我們看到自身優點,可以幫助正在經歷「有話不能說、有志不能伸」狀態者。

西伯利亞冷杉:調理慢性疲勞

讓人願意深呼吸的清新香氣,能幫助加深呼吸力道。在面對能量低落、體力低下,或者慢性疲勞的狀態,使用擴香或是按摩,都能有效幫助舒緩累積壓力。也能安撫長期維持同一姿勢導致筋骨痠痛與肌肉疼痛,非常適合上班族使用。

佛手柑:驅散憂鬱、追尋生命的光亮

柑橘類果皮類的精油,多半跟消化系統很有關係,黃澄澄外觀也彷彿跟太陽連結,可以為陰鬱的心情帶來一絲光亮。其中以「佛手柑」為其中之最,其氣味同時具有柑橘類的果香,與薰衣草般甜美氣息。

在使用柑橘類精油時特別要注意小心其光敏性,沾到再去曬太陽會變黑,特別是用在臉上時要注意。選購以分餾方式處理過、光敏性成分已降到最低的佛手柑FCF精油。特別是的,氣味也可帶來食慾上改變,如佛手柑加上天竺葵,有抑制吃甜食的功用、月桂抑制吃辣的衝動。

甜羅勒:激勵消化、強化抗壓性

略帶花香,具有強力的滋補效果。主要作用於消化系統的激勵,能夠加強消化機能。

甜羅勒在情緒上能提升抗壓性,適合在長期抗戰前持續使用,除維持身心穩定之外,也能避免忙碌過後體力與心力崩盤的狀況發生。利用上述提到緩解疲勞的西伯利亞冷杉加上甜羅勒,也可以幫助與適當壓力共存。

永久花:處理過往創傷

永久花的品種眾多,芳香療法中最常使用的是義大利永久花,修護肌膚的效果極好。常會被用來去除疤痕,甚至可以用來去除內心的舊傷,利用塗油泡澡,跟汗一起進行情緒大掃除。

延伸閱讀


用香氣創造空間能量

肯園氣味自療癒工作坊現場。
肯園氣味自療癒工作坊現場。

很多人喜歡上芳療,都是透過香氣改善空間氛圍,不只營造好心情,也能更專注在當下的情境裡。

對於如何選擇空間的香氣,講師也提供了幾個要點:

  1. 01. 加乘效果-選最喜歡的氣味,震動到心輪,帶來愛的能量,就能達到放大能量場。
  2. 02. 互補效果-通常自己缺少的氣味,也會對這個氣質產生陌生、不喜歡的感受。例常熬夜的人通常不喜歡沿蘭草的氣味,因為每天接收很多訊息的人,不喜歡土地的氣味。
  3. 03. 催化效果-意味著如同化學實驗般讓反應更快、提升效果,建議先以各個空間的屬性為參考依據,例如教室內使用迷迭香達到注意力、記憶力提升,玩耍時用依蘭 使感官敏銳,迅速轉換到場地該有的氛圍。
  4. 04. 除此之外,也可以藉由聯想空間需要的氣氛,透過精油所代表的關鍵字進行調配,例如客廳象徵了一家和樂融融、家人返回家中放鬆、良性溝通等功能。陽台則代表了流通性、大自然能量連結功用等。

推薦客廳配方

喜悅:佛手柑3滴
正向:天竺葵2滴
平衡:甜馬鬱蘭1滴

推薦陽台/窗戶配方

暢通:澳洲尤加利3滴
抗壓:甜羅勒2滴
扎根:岩蘭草1滴

延伸閱讀


關於《歡迎光臨 肯園精油新手村》

《歡迎光臨 肯園精油新手村》書中收錄了最常見的新手問題,包括家中常備20種精油、5種純露、5種植物油外,還有「呼吸練習」音檔QRcode,在家中就可以一起搭配著精油,體驗透過呼吸轉念,來緩解生活中壓力和緊繃情緒。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