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2019金馬56 】 愛拍戲的肌肉天菜!王可元,專收高難度角色

因為演出《我們與惡的距離》裡的殺人魔受到注目,王可元成了新生代演員中最被看好的一個。我們以為他是那種靜不下來的搞怪男孩,但當我們坐下來採訪時,聽他、看他專注地說著「表演」,才明白他實在是個太晚被注意的好演員。

造型、採訪撰文/Daisy Hsiao 攝影/Hedy Chang

【2019金馬56 】 愛拍戲的肌肉天菜!王可元,專收高難度角色

這行就是這樣,機運會在對的時間推人一把,就看你抓不抓得住,王可元肯定是牢牢捉住了,去年接下《我們與惡的距離》的角色前,他才剛拍完林孝謙導演的電影短片《情色小說》,飾演患有小兒麻痺的作家,不只得精準揣摩小兒痲痺患者的身心狀態,還有尺度極大的露骨床戲,精湛的演出讓他入圍第21屆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這是他第一次與電影有了深刻的連結。(看更多→入圍名單、獨家專訪!線上直播與話題新片懶人包都在這

接連兩個重要角色都極富挑戰性,王可元演來入木三分,對一個新演員來說,不是特別有天分,就是加倍努力,他說自己不是天才型演員,為了入戲,除了做足功課、學表演之外,還習慣讓自己變成角色,用角色該有的外在模樣和心理狀態生活。

「曾經問過這些導演怎麼敢把這些高難度角色交給你嗎?」我問,王可元笑著說他也挺納悶,但從沒開口問過,他的信念是:一旦決定做了,就沒有什麼好顧忌,讓一切發生到最大值就是了,「我覺得能夠遇見願意為了你而冒險的人,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我遇見了那麼多願意給我機會、跟我一起冒險的導演,當然得全力以赴。」

王可元與電影的問與答

Q:第一次看的電影?

A:不記得了,但從小就很喜歡跟爸媽去電影院,一群人在同一個空間做同一件事,同時笑、同時哭、同時尖叫的感覺,對我來說非常有趣,是一個集體記憶。

Q:最喜歡的電影?

A:每部電影都有一個很迷人的時刻,好比《推拿》《殺人回憶》《綠洲》《親愛媽咪》《小偷家族》,前陣子又重看了一次《百元之戀》。

Q:拍戲最讓你著迷的事?

A:所有人一起相信眼前的事情是真的,一起進入故事的高潮和轉折的那些片刻,讓我覺得非常過癮,因為在那些片刻裡,身體的感官會被打開,你會真心快樂、真心難過、會真心相信眼前的事情。這在現代社會中是很難能可貴的事情,因為我們經常被太多東西給綁架。

Q:演戲過程中最難忘的事?

A:我始終記得第一次上戲前緊張到發抖、心跳加速的感覺,這是當你去嘗試很新鮮、很喜歡的事情時才會出現的狀態。今年拍了一部電影,跟我心儀的偶像前輩對戲,上戲前收音師突然大聲問我:那是什麼聲音?結果竟是我的心跳聲,因為麥克風就別在我胸口,蹦蹦~蹦蹦~超大聲,好糗,但我很享受這種緊張、興奮的狀態!

Q:如何讓自己開始學會演戲?

A:戲劇的本質源自於生活,我真正能夠開始演戲的時候,都是我學會怎麼生活的時候,所有的劇本都是從生活的事件轉換成大家看到的故事,而演員把生活過好、去體驗生活裡面很糟的事情,就能夠把角色演好。

Q:欣賞哪些導演、演員?

A:札維耶多蘭、是枝裕和、文牧野、林孝謙、林君陽,都給我很多養份,也很喜歡陸弈靜,演技自然,舉手投足都是戲。

Q:是否有對哪些金馬獎得獎者特別有印象?

A:《推拿》裡的張磊,他的演出非常細膩,看完電影後我一直不確定他的狀態是什麼,直到我確定後,他也被看見、得了獎,那過程是身為一個演員都會為對方他開心的,很感人。

Q:未來想嘗試的角色?

A:男扮女裝,這角色無論外在或者內心都需要做很大的調整,應該很有挑戰性!


2019.11.23第56屆金馬獎friDay影音獨家線上直播

fiDay影音金馬獎線上直播官方站:https://video.friday.tw/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