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向金凱瑞看齊!黃河,「找到角色最像人的樣子,去貼近他,理解他。」

演戲是否是件難事?這個問題對於不同時期的黃河而言,答案或許不同,但現下的他已找到讓自己面對各式角色都不亂的基準,看進自己的人性面,就是讓戲好看的秘訣。

採訪撰文/林佳蕙 攝影/Hedy Chang 造型/N.L 妝髮/陳小紘

向金凱瑞看齊!黃河,「找到角色最像人的樣子,去貼近他,理解他。」

「黃河,可不可以再演帥一點?」這句話倒底隱含多少表演技巧?指涉的又是什麼樣的表情或態度?曾獲金鐘獎和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的黃河,剛接觸表演之際,光是面對這樣的要求,也著實費了不少心思,靠著導演指點並觀察現場工作人員的反應才逐漸抓住表演要領。(看更多→入圍名單、獨家專訪!線上直播與話題新片懶人包都在這

習慣先當邊緣人

根據相識多時、同時也是這次黃河擔綱男主角的《最乖巧的殺人犯》電影導演莊景燊的觀察,他平日是個不多話的人,但只要找到啟動話題的關鍵,他就能滔滔不絕相談許久。對此,黃河認爲這可能跟他最早的團體經驗有關,「簡單來說,我在學校就是跟班,以前學校都有風雲人物,外面會圍了一圈人,再更外圍還會有一圈人,而我就是站在最外面的人。我習慣一開始先做邊緣人、讓大家不要看見我,除非有需要才會發言。」

早年他對自我的意識並不強烈,總習慣追隨別人,卻意外地跟上一回試鏡機會而展露頭角、改變一生軌跡的他,在入行之後曾花了很多年的時間,練習並改進與人溝通的方式。而即便是大家看來非常商業的偶像劇,他也都看成是磨練演技的機會,讓自己如一塊海綿般不斷吸收,「我以前表演都是以很直覺的方式詮釋角色,但偶像劇要的是簡單、直接、快速、精準的表演,進而把我這麼隨機、生活化的表演整理成集中精神、有方法的方式,對我來說還蠻有幫助。」(同場加映:巫建和《陽光普照》父子同爭影帝,「演得好不好其實當下會知道。」

打開最私密的那一面

入行十多年,經歷不同的探索時期,《最乖巧的殺人犯》是他重拾自然表演風格的重要作品,「從完全不懂,到會按著劇本走,然後知道劇本怎麼玩,我可以有自己的樣子、方向,長出不同的東西。每一部戲都是學習的機會。這部戲我學到的是如何自在的表演,即便這場戲寫到阿南夾了一口菜,但我不一定要在某個特定的時候夾菜,表演可以是很自然、隨機的,劇本雖然這樣寫,根據現場和對手演員的狀況,可以做出很多隨機的變化和表演。」(同場加映:王可元,「真正能夠開始演戲的時候,都是學會怎麼生活的時候。」

《最乖巧的殺人犯》入圍2019金馬56最佳美術設計、造型設計。
《最乖巧的殺人犯》入圍2019金馬56最佳美術設計、造型設計。

在這部片裡,黃河飾演的阿南是一個沈迷於動漫世界的宅男,巧的是,他自身自身亦是動漫迷,「拿到一個與自己比較靠近的角色,我覺得那是演員的幸運,不但比較容易進入角色,可以進得深、更記得住,也比較有想像力和創造力。」但就另一方面而言,他也得面對更多直視的眼光,「最困難的不是要弄得很邋遢、很宅,而是要把自己這樣的面向很赤裸的表現給大家看,大家看到的時候會覺得好不一樣,我自己會覺得是不是有點太赤裸、太真了。但我跟景燊導演他們蠻熟,所以我可以安心的表現,不用擔心害怕,就像跟家人在一起,大家才看得到阿南很私密的樣子。」

《最乖巧的殺人犯》入圍2019金馬56最佳美術設計、造型設計。
《最乖巧的殺人犯》入圍2019金馬56最佳美術設計、造型設計。

以人的角度理解每一個故事

他的精湛演技,讓他成為本屆金馬獎呼聲相當高的候選人,雖然最後以高票成為本屆最大的遺珠,但這絲毫無損他的光芒。對他來說,不管是相對容易進入的角色,或是與他的生活經驗相差甚遠的劇本,都有不變的人性準則,「例如今年在《惡之畫》裡飾演的死刑犯,對我來說就是很大的挑戰。因為我不曾有這樣的經驗,也沒有做個這個角色做的任何事情。進入離我比較遠的角色的時候,我的方式是找到他最像人的樣子。可能是喜、怒、哀、樂,或是對戀愛、親人或友情的需求,這些就是幾乎每個人都有的感覺、感受或經歷。從這樣的角度去理解這個角色做的事,就容易貼近角色,因為我跟他同樣是人。」(同場加映:徐鈞浩,「好演員需要用身體與心去乘載角色的一切。」

《最乖巧的殺人犯》入圍2019金馬56最佳美術設計、造型設計。
《最乖巧的殺人犯》入圍2019金馬56最佳美術設計、造型設計。

除了演戲,平日也會拿起畫筆,並多方嘗試拍攝劇照、執導短片的他,認為這些不同的藝術活動都有相似的本質,何時該加、何時該減皆關乎品味,最終都有助創作上的判斷,而目前的他,最想朝著多元的方向發展,他說:「我希望我當導演的時候是很專業的導演,拍照的時候是很專業的攝影師,畫畫的時候就是畫家。我希望大家不會認為我只是一個演員,也不會因為我拍了短片,就覺得我從此是導演,不再演出。我的指標人物應該是金凱瑞,他演戲的時候大家覺得他就是一個演員,但看他的畫,也會覺得他是藝術家。」今日收工之後,他打算背著相機外出拍照,眼看窗外天氣不佳,他倒不太在意,記錄當下,有什麼就拍什麼,每一個生活時分,都可能是他的創作養分。


2019.11.23第56屆金馬獎friDay影音獨家線上直播

fiDay影音金馬獎線上直播官方站:https://video.friday.tw/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