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你能給我最珍貴的禮物,就是「安全感」

妳遇過一些人,妳在感情裡收過的禮物有許多,如果可以選擇,妳想說:「親愛的,其實我最希望你送給我的禮物,就是一份『安全感』。

Text / 角子

【角子專欄】你能給我最珍貴的禮物,就是「安全感」

每份「愛」的開始都同樣甜蜜,可是它們後來大多數都只能成為走到幸福之前的過程。無法一起走到幸福的理由,每個人都未必相同;可是可以走到幸福的戀人,都一定有一個共通,那就是他們從來都不吝惜給對方「安全感」。

妳聽過一些論述,也曾經在那些論述裡懷疑過自己,他們說:「『安全感』是自己給自己的。」那是妳在乍聽之下的突然解脫,「對啊!原來都是自己想太多,為什麼要靠別人呢?自己給自己的『安全感』,才是最牢靠的。」

妳在那條突然海闊天空的大道上,充滿希望地又走了一段,可是為什麼那麼快就又覺得孤單?!妳最不明白的是,我們明明就在一份「兩個人」要共同經營的關係裡,可是為什麼還要一直提醒自己要自給自足呢?!而妳明明就一路都給自己灌足了「安全感」,可是為什麼到最後還是得不到一份安全的幸福。

 

 

妳這才懂了,原來「安全感」是他本來就應該要給妳的。因為一個能給妳「安全感」的人,一定也是一個願意對妳「用心」的人。只有用心,才能夠將心比心,才會了解妳的想念和擔心;只有用心,才能共一顆心,當妳安心,他也才會安心。

妳聽過關於愛的承諾有很多,妳聽過一種說法叫做「把心交給妳」,從前妳覺得很浪漫,現在的妳已經不需要那麼抽象的愛。與其給我你的「心」,還不如給我一份「安全感」,那是妳現在更懂得的務實的幸福。

那就是妳在經歷過那些愛的後來,最深刻的學會:這世界關於愛的承諾有很多,可是能給妳安全感的,才能跟妳走入長久的真實生活;這世界可以給妳愛的男人有很多,可是能給妳「安全感」的,才能真的牽著妳走去幸福。

妳已經知道,在一份愛裡的「說到做到」,並不只是對方是否信守承諾,而是妳是不是也真的做到了,想要在一份感情裡所成就的自己?關於幸福的接下來,妳不是他的附庸,也從不盲從,妳在愛的每個階段裡,都有一個想努力成為的自己。他應該支持妳,就像妳也總是盡力支持他,而每當妳又完成了那個階段的自己,妳就不會只有犧牲,妳還有完成;妳就不會只有失去,而是得到了更多的自信。
 

 

妳喜歡自己在每個階段的蛻變,欣賞自己在每個階段的成長,妳相信自己可以,妳總是說到做到,那就是妳在一份幸福裡,不是因為靠別人而得到,而是也靠自己去努力。那就是妳越來越相信,雖然這個世界並沒有絕對安全的保證,但就算妳真的遇上了,妳最後也一定可以再靠自己的力量,去找到自己想要的幸福。

那就是妳終於懂得的「安全感」的順序:是他必須給妳的「安全感」先成立了幸福,然後是妳自己給自己的安全感,讓妳得以在那份幸福裡,又擁有了自在。

妳還在等那樣的人,又或者妳已經遇到,妳會在尋找幸福的路上遇見一些人,妳會在愛的過程裡得到過一些禮物,它們有的充滿驚喜,有的實在缺乏創意,但妳知道那其實都不是愛的重點。妳會一直留在那份關係裡,是因為妳早就已經收到,他所能給妳最珍貴的禮物。也就是那份「安全感」,才讓妳在愛那麼多抽象的感覺裡,具體確定,那就是真的幸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