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遠距離戀愛怎麼維持?激情需要燃料,3個重點讓雙方給彼此安全感與信任

也許對大多數的異地戀來說,情況都還不到如此嚴峻的地步,但是其中的酸楚與問題,恐怕是非常明確的。這些難處甚至在戀情正式確立之前就表現出來,成了愛情進一步發展的絆腳石。

文:大是文化 圖:大是文化、web

遠距離戀愛怎麼維持?激情需要燃料,3個重點讓雙方給彼此安全感與信任

前幾天,我在某間學校講課,課後,一個女生找到了我。她跟男友異地戀,確切的說,都不僅僅是異地戀了,而是異國戀,甚至是時差差了整整12個小時的異國戀,用我當時的驚呼就是:「哦吼,完美錯過!」因為她跟男友上的都是非常好的大學,每天要用15、6個小時來專注學習,更沒時間交流了。

這兩個人最常使用的交流方式是寫電子郵件,你來我往,長長短短的一天一封。甚至在假期,男友回國了,他們也不見面,一方面是男友的母親覺得自家兒子現在談戀愛有點太早了,另一方面是兩個人擔心在假期時玩得太開心,等開學後,分別更加痛苦,面對那時繼續進行的異地戀,更難適應。「太難了。」我打從心裡這麼想。「我該不該繼續呢?」那女生問。

愛情的三要素:激情、親密、承諾

也許對大多數的異地戀來說,情況都還不到如此嚴峻的地步,但是其中的酸楚與問題,恐怕是非常明確的。這些難處甚至在戀情正式確立之前就表現出來,成了愛情進一步發展的絆腳石。異地戀最大的問題和挑戰,在於愛情的三個基本要素裡面,異地戀起碼缺了一條腿。愛情的三個要素,分別是激情、親密和承諾對投入異地戀的人來說,第一個面對的問題,就是難以達成親密感,鞭長莫及,想親密都親密不著。

而這個問題緊接著就容易誘發激情上的困境,激情如火,總是需要點燃料,總是見不到面,那感情放著放著就涼透了。一旦親密感和激情雙雙告急,就剩下一個承諾,往往也是獨木難支。雖然大部分的異地戀往往在起點時有著決心、毅力,甚至山盟海誓,但相當一部分還是走到了分手的終點。

一、秀恩愛

那麼,面對異地戀的問題,我們有什麼可以做呢?我舉一個天底下最極端的異地戀例子,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這是一場超時空戀愛。
太空人斯科特.凱利(Scott Kelly)要在國際太空站出一年任務,國際太空站位於地球上空四百公里,而與他已經相戀五年的女友安見子.考德勒(AmikoKauderer)居住在德克薩斯州,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公共事務方面的職員。

值得廣大異地戀人們學習的第一個做法,是秀恩愛。這一對異地戀非常喜歡秀恩愛,頻頻在他們的社交媒體上發照片。因為條件所限,他們沒辦法拍合影,但是他們總會想辦法向外界表達他們是「一對情侶」這個資訊。女方在家裡放了一個男方的一比一等身彩色印刷的紙板,還動不動跟這個紙板男友互動,而男方則非常喜歡把兩個人各自的照片,拼成有點小心思、小劇情的一張照片發出來。這種秀恩愛的方法,也許有的人覺得幼稚,有的人覺得太高調,但對異地戀來說,真的是有比無好。

有研究發現,對非異地戀的情侶來說,總秀恩愛,往往可能是一種情感不自信的表現,以至於真的會出現「秀恩愛,死得快」的情況。但是對異地戀的人來說恰恰相反,秀恩愛這時候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積極作用,不僅能夠提醒雙方彼此的存在和重要性,更能利用社交圈向外傳遞「我有戀人,我們很幸福」這樣的資訊,進而規避了一些潛在的風險。

二、盡量維持行為的同步性

這種行為,可以是吃飯睡覺這樣的生活節律,也可以是同時學習一個科目或者看同一本書,甚至培養同一個愛好。這對情侶在真正的相處過程中如何具體交流,礙於條件有限,我不得而知,但從他們分享的通訊紀錄、和一起發的照片來看,他們其實非常在意彼此行為的同一性。如果沒有異地戀,情侶們的行為往往被高度綁定,一起吃飯、一起自習、一起去看電影,這提供了親密感的基礎。

而在異地的情況下,我們恰恰也需要營造和安排這種一致性、同一感。雖然不能在空間上一起吃飯,但是在同一時間一起吃飯,或者吃差不多的食物。這非常能夠讓你感覺到戀人好像就在身邊。比如說這對太空人情侶,他們一起分享海景照。男方發了在太空站拍到的哥斯大黎加景色,而女方發了自己在海灘上做瑜伽的自拍。又比如一起分享美食照。為了慶祝來到太空站半年整,男方發了一個吃漢堡的自拍,女方則在地球上發了個吃披薩的自拍以做回應。

這其實對於很多異地戀的情侶都有啟示:要知道,在太空站裡,太空員每週只能給他的戀人撥通一次時間有限的影像通話。那在這樣的情況下,靠什麼來維持親密感呢?很大程度上,就要依託於兩個人有沒有行為上的同步性,有沒有一起做某件類似的事情。這樣的舉措會在很大程度上保護親密關係,對異地戀的人來說,尤為值得嘗試。

三、距離,讓你更加認識你的戀人

除此之外,我們都知道異地戀充滿了挑戰和風險,我們為什麼不換一種角度去看看呢? 也許,這是對於你們親密關係的一次考試呢? 也許,這是讓你們的親密關係超越原來的模式,走向更加成熟的契機。也許,異地戀的距離,會讓你更加全面認識你的戀人呢? 也許,這是你們愛情的試金石?我們不能因為異地戀的糟糕經歷,就否認它的價值;相反的,如果異地戀來勢洶洶避無可避,也許我們恰恰應該去找到它的價值,這樣才能給我們更多把愛情堅持到底的信心。也許這正如NASA人類研究專案的副手—克雷格.康卓特(Craig Kundrot)博士,對於這對太空異地戀的評價:「這是一種難得的人生體驗。」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