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不安全感的記憶,在最幸福的時刻親手切斷關係的背後

photo/Castle Rock Entertainment

【周慕姿療心室】不安全感的記憶,在最幸福的時刻親手切斷關係的背後

「我之前談的幾次戀愛,時常遇到爭吵、甚至對方疑似劈腿的痛苦,因此,戀愛過程,幾乎都在懷疑、痛苦跟眼淚中度過......最近我交往的對象,跟我以前的對象相比,願意給我很大的安全感,而且理解、尊重我,我們的相處是舒服的......但不知道為什麼,越舒服、越平順,我越不安,我開始會想找一些蛛絲馬跡,來找他吵架、懷疑他。我的朋友都覺得我『沒事找事做』,我也不想這樣,但我就是停不下來......」

「結婚前,我是個『情場浪子』。後來,遇到我老婆,和她在一起,感覺很平靜,這是我從來沒有過的感覺。我開始想結婚,希望跟她組成自己的家,遇到我老婆以前,我以為這是不可能的事......結婚後她仍然很好,但不知為什麼,我心裡開始不安分了起來,突然很想去認識新的女生、出軌......我一直努力克制內心的衝動,這是不是所謂『人性的劣根性』?」

最近在我的線上課程「全方位關係應用課」中,討論到焦慮、不安全感的影響:如何影響我們無意識的選擇,還有生存策略。在實務工作,我看到很多因不安全感受苦的靈魂。在曾經苦痛後,即使在幸福裡,也沒辦法好好享受那些幸福的感覺;越幸福,越擔心「這幸福是不是有天會消失?」或是「怎可能這麼幸福?我一定有事情沒有擔心到!」於是,我們被不安全感給綑綁了,只能享受三秒的幸福,然後,惶惶不安,不停想找出蛛絲馬跡,證明:「絕對沒這種好事,我怎可能可以這麼幸福?」

甚至,內在有一股趨力,逼迫自己,親手斬斷這樣的幸福。會有這種不安,和對自己的看法與內在恐懼有關。一旦,我們無法相信:「我是夠好的、是配得上這個幸福的;因為這個人,這個世界是安全的、我不需要這麼擔心害怕」時,於是,即使在想要的幸福裡,仍然惴惴不安,擔心幸福消逝,然後找出一堆小到不行的「徵兆」來考驗這個得來不易的幸福。

或是,在最幸福的時刻,做出傷害別人與自己的選擇,以此證明:

「我是不配獲得幸福的。」

「怎麼可能會有人愛這樣的我?」

於是,愛情腳本不斷重演,而我們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是誤以為,是我的人生特別坎坷。不安全感與內在恐懼,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方式、生存策略。如果想要改變,那麼,開始覺察自己的不安,如何影響自己的決定,尤其是那些:「我知道這樣很蠢、但我就是想這麼做」的決定。例如,前例的浪子,他很擔心:「如果妻子有一天發現我其實是個爛人,不值得對我那麼好,決定拋棄我,怎麼辦?」

當有能力看到這個不安,去和所擔心的對象說出這個不安與脆弱,是很重要的。當他對妻子說出這個害怕時,妻子的回應,才是他不安的心裡,最想知道的答案。如此,我們才不會因為過度害怕、不想面對,而用其他方式去「找到答案」,於是,出現逃避行為、無效的生存策略,而傷害重要的關係。「追求幸福許久,得到時卻親手毀掉自己的幸福」,真的是一個令人難過又常見的狀況。

但如果,能練習看到自己的不安、掙扎與困難,那或許,在要下意識做出傷害自己與他人的決定時,我們能夠停一下。然後,讓自己有更多選擇。而不是毫不考慮往那條,指向懸崖的路走去。愛,時常伴隨不安;學會安撫自己的不安,或許,我們才能懂得怎麼愛,以及被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