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解開不安全感的咒語,永遠是「信任」

photo/IMDB

【周慕姿療心室】解開不安全感的咒語,永遠是「信任」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愛情。有的時候我們會在愛中掙扎,感覺對方給的愛永遠不夠。或許是因為我們曾經受過傷,因此我們把眼光都放在對方的行為上,不停地想要確認,他的每個行為,是不是夠愛我?我是不是夠重要?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一邊懷疑我自己:「會不會不夠好,留不住愛?」一邊擔心對方:「會不會哪天就拋下了我?」心裡不停擔心著,即使現在是幸福的,仍然忍不住想:「若現在兩人之間夠好,會不會哪天就糟了?」若現在關係不夠好,則擔心著「是不是他沒有這麼愛我了?」於是,我們就像是每天都有一張關於愛情的考卷,我們一條條確認,細看對方的行為以及我們之間的關係,想找出一點蛛絲馬跡,隨時想確認我們之間的關係是沒問題的,我是夠重要的。

這樣的我們,在愛裡總是不安,我們很用力地愛,也希望對方與我們相同,卻在過度用力中,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對方。我們可能總是害怕自己不夠好、害怕自己不夠重要,但矛盾的是,當對方把對我們的愛與欣賞展現出來時,我們也不見得相信,內心那個「唱衰魔人」總是會挑剔自己,讓我們心裡,只想往自己想像的、對方心中「最理想的伴侶」前進;我們也追求著「最理想的戀情」。所以我們可能討好,挑剔著自己不夠好的地方,又過度注意著對方的一言一行,擔心他覺得我們不夠好;但又生氣著他對我們的不夠注意與重視,於是我們也用放大鏡檢視他的每個行為,就像是隨堂小考一般,想要隨時確認「我對他是重要的」。

而有些時候,我們可能也都沒發現,其實這個人對我們的重要性不一定那麼高,我們真正在意的,不是這個人的心情,而是「這個人是不是覺得我重要」。但是,在戀情中,最重要的,不就應該是那個和我在一起的人的心情嗎?於是,我們或許沒有發現,我們一直陷入自己想像的不安全感中,因為太過擔心,所以放大每一個線索,因為不相信自己夠重要,所以反而不停地確認對方的每一個表情動作,好像是要證明他一直是愛我的,但其實卻在找他不夠愛我的證據,來讓我可以責備他、對他失望。

就像一直經驗我們在愛裡輪迴的、對他們失望的感覺。最終,我們都忘了,若我們不相信自己夠好,夠值得被愛,對方說什麼,真的都沒有用。我們聽不到對方說的,只一直反覆咀嚼內心的恐懼,習慣用固定的模式與方法處理焦慮、壓抑恐懼,例如更去討好、更去努力做到想像中他想要的、或是更為控制對方......但最終,那都不是我們真正的樣貌,也會讓我們把對方越推越遠。

試著放過自己吧!相信自己夠好,相信自己不需要草木皆兵,或許真的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是只要你願意相信,信任的力量,會對你的內心帶來支持與穩定,而你終於能夠用新的方法安撫內在惶惶不安的自己,終於可以跟你內心的小女孩/小男孩說:「你不用害怕,你很好,我愛你。」那麼,你身邊伴侶對你的愛與肯定,才能成為你生活中的錦上添花,而不再是你永遠捨不得用、卻又視之如命的雪中送炭。我們一起,試著理解、溫柔地討好自己,好嗎?

內在的不安全感,會吞噬愛,也會吞噬我們,最後在我們心中餵養出「懷疑」的怪物,成為我們關係黑洞的來源。那不是誰的錯,小怪物只是好痛,若我們願意拍拍他,抱抱他,給他一點愛與信任,知道他其實陪伴我們度過好多好痛的時刻,他的張牙舞爪其實也只是想保護我們不要再受傷,那我們或許可以跟他說:「我知道你想保護我,但現在,我們不用這麼怕了,因為我也有能力可以保護自己了,也有能力愛與被愛了,相信我,好嗎?謝謝你,我愛你。」相信我,好嗎?相信你自己,好嗎?愛與信任,才是安撫焦慮與懷疑的無敵咒語。

這篇文章,送給在愛中焦慮的每一個我們。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