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有雷)【影評】《小丑》:是「joker」病態,還是我們的世界太瘋狂?

看完《小丑》電影,回想「joker」亞瑟在一開場面對心理師的治療說著,「是我想太多,還是這個世界變得太瘋狂?」這句話,是從一個社會底層邊緣人說出自己的生存感受?還是亞瑟精神疾病負面念頭造成的偏頗之言?
(有雷)【影評】《小丑》:是「joker」病態,還是我們的世界太瘋狂?

《小丑》是改編自DC漫畫的超級反派「小丑」,但劇中的故事,並非我們熟悉在《蝙蝠俠》裡那個一登場我們就已知的大惡棍。

這個不一樣的「小丑」故事,是一個窮人亞瑟為何會變成反社會的惡人,再變成我們已知的高譚市無惡不作的「犯罪王子」。DC這次開了很大的空間給導演陶德菲利普斯去發揮,加上瓦昆菲尼克斯的精彩演出,《小丑》電影有著電影藝術與商業價值的呈現。 

延伸閱讀

觀影《小丑》,無不被「小丑」亞瑟佛萊克所遭遇的處境而感到難過,這個角色幾乎承擔劇中所有惡果留下的苦痛。電影一開始帶出高譚市垃圾堆積的市容問題,社會經濟蕭條,貧富差距等面貌。亞瑟生活在底層,與母親(法蘭西絲康諾飾演)相依為伴。從小母親就暱稱他「快樂」,他也立志自己能為世界帶來歡樂,所以夢想自己成為一名帶來歡笑的脫口秀喜劇演員。


這樣一個看似溫和無害的人,怎會變成一個喪心病狂的殺人魔?他每天辛勤地出來討生活,手拿著商店廣告看板,跳著小丑舞,結果有天一群年輕人惡意搶走他的看板,他死命地追,卻因小丑裝扮及大頭鞋無法跑快,之後又被這群年輕人暴打一頓,砸了他的看板,然而街頭沒有人跳出來幫他。 

回到公司,亞瑟被店家要求繳回廣告看板,否則要被扣薪,同事藍道(格倫弗萊舍爾飾演)送他一把槍,希望他被欺負時能自保,看似關心他,卻是設局害他。害他在兒童醫院掉槍,丟了這份小丑表演工作。 

亞瑟一心渴望自己的表演受到重視,有天成名能讓母親過好日子,但他無法控制大笑的疾病,使他在努力表演時,無法將真正的情緒和表情完整表達,於是僅管想更多的梗,脫口秀的表演自然無法得心應手。 

他不時大笑的毛病,使他遭到排擠,亞瑟愈來愈相信自己的人生是場悲劇,甚至是被遺棄的。一日在地鐵,三個上流社會的金融人士,在車箱調戲一名女乘客,小丑原想替女乘客解危,但他笑的怪病,激起這三名男子痛打他,出於自衛,他開槍射殺了一名男子,擔心被告發,接連把其他兩名也殺害了。 

首次殺人的亞瑟,害怕得不知所措,躲到廁所,在陰暗的角落中,他慢慢沉靜下來,腦子裡也突然有了音樂,慢慢自在獨舞,他想自己應該就是要成為小丑,讓人生變成喜劇的狂念逐漸湧上。 

回到家後,看了新聞才知那是韋恩企業的員工,而湯瑪士韋恩(布雷特庫倫飾演)這位母親口中的大好人,母親一直寫信找他,亞瑟忍不住好奇偷看了母親信中的內容,原來自己是湯瑪士韋恩與母親的私生子。 

湯瑪士韋恩是億萬富翁,打算競選高譚市市長,痛批員工被殺害的兇手,但沒想到城市有另一群人開始集結,甚至帶著小丑面具,支持那個被監視器捕捉的嫌疑犯。亞瑟內心似乎受到了鼓舞,因為那個人就是他。 

當他混進湯瑪士韋恩的上流慈善晚會,親口想得到湯瑪士韋恩的認親,沒想到湯瑪士韋恩說他母親是精神病患,有妄想症,而他也非他母親所生,是被收養的小孩。亞瑟不信,跑到精神病院搶了母親過往的病歷,看到了真相,亞瑟知道自己無法控制笑的原因是小時被母親的同居人虐待,毆打到頭部受損的影響。 

從那一刻起,亞瑟已不想再當亞瑟了,他已分不清自己的人生什麼時候是真實,什麼時候是幻覺,就像他一直以為和鄰居的單親媽媽(薩琪畢茲飾演)熱戀。他想當「joker」小丑,因為當小丑可以受到一群人的掌聲,也可以做他隨心所欲的事,進行對他不公的報復。於是他接連殺了自己的養母和同事藍道。 

當亞瑟到電視台上莫瑞(勞勃狄尼洛飾演)的節目,他已是真正的「小丑」了,心中再也沒有那個還帶著一絲善意的亞瑟,因為他的恨和精神的錯亂,使他合理化自己偏激的暴行,當他與莫瑞爭辯時,突然拔槍殺了莫瑞,那一幕很令人震驚。 

導演陶德菲利普斯為「小丑」寫的起源故事,想告訴我們,人的惡不是天生而來,只是生活中的事物,讓他們放棄原本人性的信仰和價值。當亞瑟激動地告訴莫瑞,「在社會底層生活的人,被當成垃圾會有什麼結果?」這是一種長期積壓在心中,遭到歧視的憤怒指控。 

我們或許會同情劇中亞瑟所遭遇的不平與被惡意地霸凌,但如果今天真有一個像亞瑟的人,在我們的面前發笑,我們真能理解他笑聲背後,想表達的真正情緒和想法嗎?是「joker」病態,還是我們的這個世界,已變得太瘋狂?甚至疏離了,有了兩種不同世界的分隔,這是《小丑》電影帶給觀眾的省思。

《小丑》電影好看,許多環節也處理相當理想,導演拍攝鏡頭緊緊捉住演員的表情,善用歌曲代表亞瑟每一時刻的心境,像《Smile》、《That’s Life》和《Send In The Clowns》,此外冰島女音樂家希爾杜的配樂,更傳達了亞瑟內心的衝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