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出前一廷專欄】《冰雪奇緣2》:同一場冒險,不同的追尋目標,讓人看到艾莎與安娜的各自精采

2013年上映的《冰雪奇緣》,透過精采的故事與角色設定,為迪士尼公主系列動畫帶來截然不同的新意,除了成功導入新世代的女性價值觀以外,更創下極為亮眼的票房成績,成為近年最具話題性的動畫電影。如今,在全球觀眾熱烈期待了六年之後,這才總算迎來《冰雪奇緣2》的上映。這一回的故事,描述上集事件的三年後,艾莎突然開始聽見只有她能聽到的神祕呼喚,而一股危險的力量也隨之侵襲艾倫戴爾王國,讓她與安娜等人決心一同踏入神祕的魔法森林,試圖找出隱藏在迷霧中的真相……

Photo / 迪士尼影業

【出前一廷專欄】《冰雪奇緣2》:同一場冒險,不同的追尋目標,讓人看到艾莎與安娜的各自精采

《冰雪奇緣》就如同《黑魔女:沈睡魔咒》一樣,為原本看似典型的童話故事賦予了獨特新解,除了透過艾莎描繪出一場追尋自我認同的和解旅程之外,也藉由安娜的角色,顛覆了過往迪士尼公主系列動畫的公式,不僅對過往王子與公主那種一見鍾情,完全碰運氣似的感情觀提出高度質疑,更重新定義了同類作品中的所謂「真愛」這回事,使這部片因此在迪士尼動畫中具有相當程度的突破性,並透過艾莎與安娜這對姊妹,表現出更具主動性的現代女性形象,使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到了《冰雪奇緣2》中,以上的特質也依舊存在,但與上一集相比,這回艾莎與安娜間的關係卻又更加有趣,利用全片故事的發展,使她們就像是象徵了朝兩種方向前進而去的生活方式,一個是擁有穩定感情,比較符合一般美好想像的發展方向,另一個則是獨立自主,未必得要仰賴有人陪伴,也能一個人勇敢追尋目標,活得自在精采的可能性,使《冰雪奇緣2》既相當程度地符合了傳統價值的期待,卻也同時歌頌著屬於現代的女性精神,在兩者之間搭起了一座良好的橋樑,也讓有著不同想法的女生們,都能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認同感。

從艾莎的角度來看,她的旅程是一場探尋自己究竟是誰、又想追尋什麼的冒險,並在這趟旅途中,透過征服各式各樣的難關,使自已透過這些經驗而變得更有力量。至於安娜的部份,則是在比較符合傳統觀點的同時,卻也察覺到自己原本深信不疑的事物與價值觀,說不定根本是場騙局或誤會的可能性,因此做出了勇於改變想法,試圖挽救一切的選擇。她們的角色發展表面上看似分享著同一場冒險,但同時也是各具不同重心的心靈旅程,因而使她們展現出比上一集還要顯著的不同之處。那種透過故事發展,使自己更加特別,同時也學會如何認同彼此獨特性的角色刻劃,正是《冰雪奇緣2》表現最為亮眼的部份。

《冰雪奇緣2》的劇情,透過了世界觀的拓展,因而留下不少顯然還有許多發揮空間的伏筆與可能性,象徵了艾莎與安娜的未來,依舊有著彼此互通,卻又各自不同的冒險旅程,正等著她們再度踏上。而到了那個時候,相信應該還是會有許多人,也樂意一面聽著艾莎及安娜的歌聲,再度與她們一同往前奔去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