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出前一廷專欄】《去年聖誕節》:我們都曾脆弱茫然,卻強裝若無其事,於是真正的我們,也只能靠自己的心尋回……

《去年聖誕節》的劇情,描述由艾蜜莉亞.克拉克飾演的主角凱特,原本懷抱著成為歌手的夢想,為人積極樂觀。然而,就在一場心臟手術後,她的生活也變得渾渾噩噩,就連在一間聖誕飾品店當店員的工作,也做得七零八落。然而,當亨利.高汀飾演的湯姆出現在她的生活裡,使一切開始有了改變。心地善良的湯姆帶著凱特再度領悟了生命的美好與驚喜,也讓她開始省思自身的問題,並實際做出改變,挽救了自己與親友們的關係。但就在一切看似如此美好的同時,她卻逐漸發現,湯姆其實遠比她知道的更加神祕……

Photo / 環球影業

【出前一廷專欄】《去年聖誕節》:我們都曾脆弱茫然,卻強裝若無其事,於是真正的我們,也只能靠自己的心尋回……

我們的生活並非永遠都能一帆風順,有些時候,會出現一些重大的打擊,使我們因此度過好一段渾渾噩噩的日子,打從心裡覺得茫然,不知該何去何從,又該怎麼重拾方向。

會這樣的原因很多,每個人可能不盡相同。有些人是因為感情,有些人則可能是與家人或好友間的關係生變,又或者是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遭逢重大挫折。甚至,也有些人或許就與《去年聖誕節》的主角凱特一樣,由於身體曾出過問題,因而對生命及未來產生了困惑及茫然。

無論原因是什麼,在那段充滿迷惘的時間裡,我們可能都曾變得不再像是自己,總是難以控制地搞砸了不少事情,甚至是與他人的關係,在一面暗自懊悔的同時,卻又不斷重蹈覆轍,使一切陷入了惡性循環,難以跳脫由內心失衡所帶來的難解困境。

《去年聖誕節》中的凱特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雖然她表面上看起來風趣幽默,但潛藏在內心深處的不安,卻叫她始終無所適從,因此只能裝作什麼事也沒發生的繼續遊戲人間,藉此將脆弱隱藏在某個沒人能留意到的心中角落。

其實,飾演凱特的艾蜜莉亞.克拉克,在現實中也曾遇過與凱特類似的遭遇。就在2019年年初,《權力遊戲》最終季開播不久以前,她透過為《紐約客》雜誌撰寫的文章揭露,自己曾在拍完《權力遊戲》第一季後,由於腦部的動脈瘤引發蛛網膜下腔出血,在動了三小時的微創手術後才總算撿回一命,但也因此一度罹患失語症,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想不起來,經過一段時間才總算康復。但就在手術後,醫生發現她腦中還有另一顆較小的腫瘤,最後則在她拍完《權力遊戲》第二季後,才又動了開顱手術根治,但也因此使她一度受到憂鬱症所苦。

在這段時間,艾蜜莉亞.克拉克被問到相關問題時,都由於不想讓《權力遊戲》的宣傳行程被模糊焦點,因此一概否認此事,直到寫下上述的那篇文章時,才覺得應該要與大家分享這段經歷,並同時宣布要創辦相關的慈善機構,藉此幫助曾與她遇到相同問題的人。

有著如此經歷,甚至還為此一度想不開的艾蜜莉亞.克拉克,就這麼與《去年聖誕節》中的凱特有了明顯的重疊之處。雖然相似程度或許不到安潔莉娜.裘莉與《黑魔女2》的關係如此密切,但也依舊得以讓我們感受到她在扮演凱特一角時,那種一度不知該如何是好,由於差點失去生命,因此對未來更感困惑恐懼,甚至在自己都沒注意到的情況下,拒絕與他人維持良好關係的狀況。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去年聖誕節》也並非表面上看起來的愛情電影,而是一則更具聖誕故事精神,描述我們如何走出困境,重新懂得付出、珍惜,以及愛與被愛的故事。在凱特的故事裡,我們透過艾蜜莉亞.克拉克的演繹,知道了付出的可貴,也看見了勇於彌補過錯的重要性,這種勇於去愛、去關懷的心態,或許正是我們之所以能重拾內心平衡的最大關鍵。

而這就是《去年聖誕節》。我們除了可以在片中聽見艾蜜莉亞.克拉克那令人驚喜的嘹亮歌聲,以及看到對於同名經典歌曲的歌詞新解之外,更能透過這則幽默風趣,同時也溫馨動人的故事,從中得到些許撫慰,也對於聖誕精神有著更進一步的了解。

改變永遠不遲,只需要你實際跨出腳步,順隨自己的心找回真實自我。《去年聖誕節》所想告訴你的,其實就是這樣的一件事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