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愛」就是勇敢說出來

你們也許剛認識沒有很久,也許已經交往了一段時間,有些話、有些事一直在妳心底,妳很想說,可是妳開不了口。

Photo / Netflix、IMDb

【角子專欄】「愛」就是勇敢說出來

妳說不出來,也許是因為妳覺得先開口會很丟臉,譬如正在「曖昧期」的你們,妳不知道女生該怎麼先開口問對方的意願?妳不全然同意那個說法,但妳還是被許多人的意見綁架了,他們說先開口的人就輸了,而輸在起點的人,接下來就會愛得比較辛苦。

也許你們早就走過曖昧期,妳開不了口的,是兩個人「在一起」以後發生的問題,可能是對「金錢」的看法,可能是某個觀念的歧異,妳不想說出來是擔心會影響這份感情,妳壓抑著,還沒影響到感情卻先影響了自己的心情。妳可以在工作上守住天大的秘密,可是對感情、對自己喜歡的人,要隱瞞一點心意卻那麼困難。

於是,妳開始閱讀那些關於兩性溝通的教戰手則,它們經常用的關鍵字是「完美」,教妳「完美」的提出問題,甚至還教妳如何比較容易得到「完美」的答案。妳反覆看了幾次,妳當然不會相信,因為妳知道「愛」跟如何把髒衣服洗白、如何快速去除油漬那些事情真的不一樣,它們總是因人而異。妳更明白在感情世界裡,絕對沒有一種超完美溝通術,可以保證妳得到想要的回答。

其實,妳真正需要的並不是「方法」,而是一定要去執行的「勇氣」。於是妳終於懂得鼓勵自己:如果擔心的是說出來,會失去這份感情;可是妳更清楚,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這段感情一樣會停在這裡不會再前進。

妳在感情裡針對溝通真正需要的「方法」,並不是那些繁複的話術,而是從一開始就先確立自己跟對方都是獨立的個體。於是妳會懂得尊重他,尊重他絕對可以不同意妳的看法,甚至否定妳的意見;更重要的是妳也一定會懂得尊重自己,如果那個問題對妳來說很重要,那妳也絕對不會將就。因為妳要找的是一個長期的人生伴侶,如果那個人因此而離開,那不是損失,而是停損,因為感情本來就應該只被放在跟妳有共識的人身上。

 勇敢而清楚地把那些話說出來。妳在愛裡的勇敢,絕對不會讓妳失去愛;相反地,它會幫助妳驗證,那究竟是不是真的「愛」?一個真正愛妳的人,並不是凡事順從妳,他也可能會因為妳提出的問題而生氣,甚至因為妳的措辭而爭吵,可是也只要在彼此冷靜下來以後,妳發現他有在默默調整了,就好像妳也因為聽見了他的心聲,也在努力朝他靠攏那樣。

於是妳才懂了,原來真的「愛」,就會修補愛。那就是真心相愛的兩個人,在生命一定會發生的歧異裡,在生活一定會面對的挑戰中,兩個人因為想留住彼此、想守住這份關係,而願意一起做的調整跟努力。

讓不能跟妳協調的人離開,也只為願意跟妳溝通的人留下來。人生很長,兩個人的生活裡要面對的突發狀況有很多,在那些妳想跟對方溝通的問題裡,妳不會永遠話術精良,可是妳一定會鼓勵自己找機會勇敢說出來。

因為妳知道那就是「愛」必經的過程,「和平」不是重點,而是願意共同面對問題的「決心」。讓你們每一次的溝通,都更清楚了彼此的需求。讓你們的愛不是只有快樂,而是即便在爭吵之後,也更靠近了幸福的方向。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