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MiKU玩日本】冬天到北海道不只能搭破冰船,到網走挑戰「漫步在流冰上」,還能泡流冰浴!

對於生長在一年四季如夏的南國孩子,每到冬天最想感受的就是雪花紛飛的銀色世界啊!這次MiKU要帶大家去活動最多的北海道體驗與眾不同的冬天,到網走參加流冰漫步團!

Photo/MiKU、鄂霍次克流冰館官方臉書

【MiKU玩日本】冬天到北海道不只能搭破冰船,到網走挑戰「漫步在流冰上」,還能泡流冰浴!

冬天就是要去北海道

說起北海道的冬天最知名的就是每年1月下旬到2月中旬的札幌雪祭了,每年都會聚集超過200萬名遊客前往參觀。除此之外還有層雲峽搭配燈光效果的冰瀑祭,或是季節限定的流冰破冰船,從白天到夜晚都充滿了夢幻的氣息。不過MiKU要介紹的是可以身體力行的冬季活動,那就是「走在流冰上」!

延伸閱讀


冬天的醍醐味

網走又被稱為流冰小鎮,正是因為每年1月至3月在網走的鄂霍次克海沿岸能看得到從北方漂來的浮冰塊。不要小看這些巨大的冰塊,其實這是需要天時地利才能產生的奇景、大自然的禮物喔!


流冰形成的主要原因是黑龍江的淡水流入鄂霍次克海時,由於兩者的鹽分濃淡不同而產生了雙層海域,再加上來自西伯利亞的寒流讓表層的低鹽度海水迅速結凍成2~3公尺冰層,又因為鄂霍次克海的封閉地形所以浮冰極少被破壞才能不斷延伸又漂流到千里之外的網走,在北海道附近的冰層大概有40~50公分深。


竟然可以漫步在流冰上

觀賞流冰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乘坐破冰船。不過這次MiKU挑戰的是「走在流冰上」!一開始聽到要在冰上走路MiKU覺得很困惑,安全上真的沒問題嗎?南國人很擔心冰破了掉進海水裡會不會被凍死!當然如果是一般人是嚴禁踏上流冰的,所以要體驗的話一定要報名參團由專業人士帶領才可以。


報名當地旅行團

「流冰漫步」的活動只有鄂霍次克海岸的網走和知床兩個城市可以體驗。MiKU事前在網路上申請之後,當天按約定時間直接到店集合。在天寒地凍的北海道走在路上都要把自己包緊緊的了流冰漫步要帶什麼裝備才好呢?其實意外的很輕鬆什麼都不需要準備,店家會提供保暖的乾性防寒衣和靴子,防寒衣裡MiKU只穿了一件薄長袖卻一點都不感到寒冷!下半身最好穿行動方便的長褲和長襪。


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接著就坐車移動到海岸附近,然後開始從岸邊往海中央前進。雖然靴底有止滑功能,但走在冰面上還是要小心慢走不要跌倒了!越往海中央走就可以看到越多的流冰,大大小小的浮冰群真的很壯觀。不分男女老幼大家開始興奮的拿起流冰各種擺拍,接著又同心協力要一起把流冰踩碎。

一開始MiKU有說了流冰的厚度有40~50公分,有導遊帶並且是正常步行的話冰是不會破的,不過當然有些區域的冰明顯透明較薄,在導遊的同意下大家開始在較透明的冰上跳躍,靠群體的重量想把流冰踩碎。


另類海水浴

終於流冰破碎的瞬間大家就一起入海了!初體驗的MiKU真的很擔心會沉下去,不過還好我們身上穿的乾式防寒衣會產生浮力,所以不需要做任何動作身體也自然會浮上來喔。

而且防寒衣不會吸水所以在海中也完全不會冷,泡在海水裡看起來好像在泡溫泉一樣。


這不是水母,是夢幻的流冰天使

Photo/鄂霍次克流冰館官方臉書
Photo/鄂霍次克流冰館官方臉書

玩久了差點忘記自己是在海面上,一切看似靜止了但側耳傾聽還可以聽到隨著海浪而互相碰撞的「流冰叫聲」。由於流冰富含豐富的營養成分,所以常看到一些野生動物在流冰上停留的可愛風景。幸運的話說不定還可以遇見被稱為「流冰天使」的浮游生物Clione喔!


全程約90分鐘

流冰漫步全程包含換裝大約耗時90分鐘,時間不長但卻是個非常充實的體驗,能夠近距離感受大自然的奇蹟也令人十分感動。然而近年由於地球溫暖化導致流冰的量不斷減少,未來是否有一天在北海道看不到流冰了? 如果有機會2-3月到訪北海道的話一定要把流冰漫步排進行程阿!


如何參加流冰漫步團

地點:北海道的網走市或知床
方式:網路搜尋關鍵字「流冰漫步」或日文「流氷ウォーク」報名當地團
時期:每年大約從2月初開放到3月下旬,但視流冰的厚度活動期間會進行調整。
費用:每人約5000~6000日幣
參加條件: 多數當地團有限制身高要高於130公分以上才能參加,雖然全程只需步行但考量到天氣寒冷,請自行斟酌體力或與導遊事先溝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