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勇敢

我剛結束一場演講,這是我的一位讀者邀請我去她參與的社團做的演說,我早有心理準備,這不是一場「同溫層」的聚會,來聽我講話的人應該大多數都不是我的讀者,所以在結束後突然收到這位聽眾遞給我的卡片,讓我有些意外。

Photo / IMDb

【角子專欄】勇敢

我在回台北的高鐵上打開這張卡片,看見她娟秀的字跡:「角子你好,我是在一年多前遇見你的書。那時我剛結束了一段八年的感情,我沒有勇氣離開他,因為我很愛他,而且我無法想像,八年後的我要怎麼重新回到一個人……」

剛開始,我們都是因為「很愛」,所以才離不開那個人。可是到後來我們都已經那麼傷心,為什麼卻還是走不開?也許是因為比較起來,要重新一個人生活會更困難。妳在那些重新開始的日子裡,最需要的是「勇敢」,不是單一的勇敢,而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勇敢,因為經常也只要一個脆弱,就會讓妳兵敗如山倒。

那就是每個曾經努力走出來的人,都有過的某個脆弱的時刻。妳也許靜默地淚如雨下,也許傷心得泣不成聲,那些眼淚是宣洩、是沖刷,可是它們後來也會留下最珍貴的沈澱。我們經常就是在那一次次突然失控的脆弱裡,漸漸地分辨出,其實傷心還是有「程度」之分的;其實妳還是比當時那個剛出發的自己,又更好一些了。妳一定會越來越好的!妳會從一開始的慌亂,到後來也開始可以在每一次的傷心裡,又看清楚了許多的事情。

妳終會體會,「一個人」的寂寞很珍貴,因為只有在那樣的安靜無聲裡,我們才能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才能最誠實地面對自己。怨也好、恨也罷,一個人的遺憾、一個人的事與願違,妳都勇敢面對。妳知道那就是每個人的選擇,每個人的功課,最後也終將成為每個人走去幸福的,不一樣的過程。

妳一定可以勇敢的,如果妳曾經有勇氣留在那場悲傷裡,那妳也一定有勇氣去離開。不必執著著一定要想通什麼,我們經常不是因為想通什麼才終於離開,我們往往是先努力做到離開,才在路上漸漸想通的。

每個幸福,都是一場壯行,而妳一定會完成這場壯行的,只要走過這一段,妳就會更「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真的可以做到寧缺勿濫;「相信」自己即便孤獨,也可以好好照顧自己。

「謝謝你的文字的陪伴,我開始努力展開新生活,我最大的做到,就是真的完成了去北極看極光的夢想……這張明信片我留了一年多,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親手送給你,這就是我看見的極光,謝謝你,我現在很好,而且一定會越來越好!」

我翻過那張明信片,看見那道迤邐在天空中的光芒,我看見了!那是「一個人」的旅程,一個人,妳才會真的勇敢,一個人,妳才會真的長大。

 妳在那趟旅程裡學會的勇敢,從此以後,妳都會永遠帶在身邊。

妳最大的「勇敢」,就是妳永遠可以再重新回到一個人,即便遺憾,也絕對不再被同樣的人事物傷害。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