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幸福的約定

妳可以晚一點幸福,可是妳不要在一個錯的感覺裡假裝幸福。關於幸福,妳可以等,妳絕對不會將就。

Photo / IMDb

【角子專欄】幸福的約定

那一刻,可能是在一部愛情電影或一本書裡,妳被一個畫面深深感動了,妳不知道那種感覺叫作什麼,妳暗自希望自己以後也可以那樣……

那就是我們跟「幸福」的初次約定。

後來,妳遇見了一個人,妳很喜歡他,當他跟妳說「我愛妳」,妳把它放進心底,那是他跟妳關於「幸福」的約定。

妳一直信守約定,努力為約定付出,妳認為約定是一顆種子,付出就是灌溉,於是愛才會慢慢長大。妳不知道他對這份愛的看法是不是曾經與妳相同?又或者,是從何時開始跟妳不一樣?因為後來,他開始覺得這份約定是一種束縛,是故意為難,是妳的不夠體諒。

妳經常在你們的爭吵後,懷念起那個曾經說過「我愛妳」的男孩,妳想找回那個男孩,妳想找回你們有過的美好時光,所以就算再傷心,妳也從來沒有真的從那份愛走開,妳總是出去了一下下,最後又自己默默地回來。

妳是一個努力的女孩,願意為自己的執著付出,也為自己的約定而努力,那很合理,那就是每個想要幸福的人,都必須付出的代價。只是後來,妳也真的很難再繼續說服自己,為什麼妳一直全心全意的幸福,最後裡面只剩下眼淚和孤寂?為什麼那個只是簡單地想留住幸福的女孩,最後的人生會變得那麼複雜?

多年前的那一刻,妳當時說不出來的感覺,妳現在懂了!那就是妳想要的幸福。妳要的幸福,是「互相」,是兩個人一路上的相互扶持,而不是一個人的概括承受;是「盡力」,是兩個人一起盡力去讓這份愛更好,而不是妳一個人的苦苦追隨。

然後,妳也才接著看清楚了,那個真的誠摯地跟妳許下約定的,一直是「幸福」,而不是他。是「幸福」一直在用快樂和眼淚提醒著妳,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是「幸福」一直在用那些過程教會我們,「我愛你」只是感情裡一句淺顯的對白,而非允諾,那個真的用行動疼惜妳的人,才是妳真正的幸福。

跟妳約好的是「幸福」,而不是他,所以幸福絕對不是非要他才可以。不要把妳對愛的體會,浪費在一個不懂得珍惜的人身上,妳在這裡體會得越多,就只會讓妳越來越忘記,妳真正想要的幸福;妳在這裡拖延得越久,就是越拖延了,另一個正在努力尋找妳的人,即將在前方跟妳的相遇。

妳可以晚一點幸福,可是妳不要在一個錯的感覺裡假裝幸福。關於幸福,妳可以等,妳絕對不會將就。妳寧可一個人慢慢地前進,也不要被一個不懂的人,一直困在原點;妳寧可一個人活得越來越確定,也不要被一份複雜的感情,混亂了愛的前程。

妳不會忘記,生命中曾經有的那一刻,那一刻妳是如此堅定地相信,妳值得真正的幸福,值得一個跟妳一樣好的人。

那就是妳跟幸福,永遠不變的約定。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