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不是醫療劇的醫療劇,韓劇《機智醫生生活》 把人生寫成戲

由《請回答系列》的申元浩導演、與李祐汀編劇聯手打造的《機智醫生生活》(슬기로운 의사생활、Hospital Playlist)果然一開播就開出紅盤,收視率節節上升。不過兩位大師的風格也依舊不變,總是把人生直接寫成戲,雖然名為「醫生生活」,但重點在生活、不在醫生。

Photo/Netflix、program.tving.com/、IG@hospitalplaylist_official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不是醫療劇的醫療劇,韓劇《機智醫生生活》 把人生寫成戲

喜歡生活化風格韓劇必看

如果把這部韓劇當作是「醫療劇」來看的話,或許會有一點小失望。裡面的開刀過程並沒有佔據長時間秒數,也不以血肉真實性為目標,也不會特別歌功頌德誰是神醫神手之類的。而是訴求在「這一場手術中我們能了解了什麼」、「每一場手術中病人的擔憂、任性、痛苦、以及醫生視角的忙碌、無奈、做決定的理由」。劇中的每一個案例並不會太戲劇化,逼哭人、逼笑人的情節都有,但那些情緒都是很緩慢地流動在我們腦海思緒中,我覺得跟一般的醫療劇相異甚大。

看劇就像吃飯一樣,青菜豆腐各有所好,喜歡傳統醫療劇的朋友們可能並不容易融入《機智醫生生活》,但相對地,如果喜歡《請回答系列》或是比較喜歡生活化真實風格的觀眾,就很能漸漸地投入其中。

延伸閱讀


帶入濃濃時代感

 申元浩導演和李祐汀編劇最擅長的就是「鍵入時代感」,這次《機智醫生生活》也不例外。強大的OST總有老歌新唱之外,劇中主角5人的年輕時光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一條元素,會喜歡上《請回答系列》的原因就在於,總能在其中找到共鳴。不管是求學、求職、家庭或是戀愛,把大範圍的老梗說成極度富有新意的故事,而且不讓人覺得像是在說教,就是申導和李編的強大功力。


5條主角線都好看

光看前2集,會很有《請回答系列》和《機智監獄生活》的影子,但一路來到第5集,《機智醫生生活》讓我明白了,雖然固守同一路線會讓人覺得有些既視感,但能夠說出好故事的方式,未必不能重複使用。《機智醫生生活》一如往常的讓人很難「挑出」最喜歡哪一個角色,因為其實大家也說不出誰才是主角,甚至,要跟朋友介紹時、根本很難解釋哪一個故事是主線,因為它沒有。

雖然掛名來說,飾演李翊晙的曹政奭是男一,但說真的,劇中並不只以他為主說故事,5個死黨都要存在、才能串起這一個完整個劇本,這個「群組」也才算完整。不管是在劇中身為「搞笑擔當」的曹政奭、還是曾在《請回答1994》中用「七封」角色騙走一堆少女心的柳演錫,還是讓我們都羨慕忌妒死少女時代秀英的鄭敬淏,抑或是居然能把「媽寶」這種不利身份演到令人超級不捨的金大明,都讓人覺得太戲精、無法割捨任一角色。

尤其最值得提出的飾演蔡頌和的田美都,雖然只是第二次出演電視劇,但戲份那麼重的她發揮得超級自然,讓人很容易就從她身上得到一些女性的共鳴。


千萬別快轉啊

《機智醫生生活》也和從前申導與李編的作品一樣,會使用大量的剪接和跳播來串連每一個故事,所以「不能夠快轉或跳著看」(笑),每一個梗都埋的不淺,需要細細品味才能領略。當然,剪接的部分我還是小小挑剔一下,太跳真的不易收視中消化劇情,不能在很睏的時候看,不然「現在是在講哪一PART?」這樣的台詞就會在腦中流竄。

從《請回答系列》到《機智監獄醫生》再到這次的醫生生活,我依舊覺得這樣的組合與設計真的是韓劇的大破大立,雖然從《請回答1997》當下的超級震驚與無敵興奮驚艷,到現在觀看時的心情已經變成「嗯,果然是這樣的手法」,但這樣的平常心,更代表了高水準的製作已經成了韓國電視劇的普遍。


把生活演成戲劇

如果很期待那種戲劇般效果、少女王子情節、或是《愛的迫降》這樣的非現實浪漫,那可能建議不要打開《機智醫生生活》;假如你也是喜歡把人生寫成戲、把生活演出來的觀眾,肯定就不能錯過這部好戲,因為,《機智醫生生活》沒有主線也沒有特定男一女一、男二女二,「生活」不會告終,把生活演成劇情、也就不可能有所謂爛尾了。

唯一無法鼓勵大家趕快打開收看的理由是,每一週只播1集,一旦陷入就會極度痛苦,正是所謂的「追劇ON檔一定有風險,打開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那為什麼寫這篇呢?因為,當然不能只有我痛苦~)(笑)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