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妳不必證明妳的卑微,是他應該要懂得妳的珍貴

「妳真好!」當妳第一次聽見他這麼說,跟以往聽過的讚美截然不同,妳不是只有開心而已,妳還看見了許多那份感情接下來的樣子。

Photo / Netflix、BBC、IMDb

【角子專欄】妳不必證明妳的卑微,是他應該要懂得妳的珍貴

那應該是最有用的鼓勵,當我們被喜歡的人讚美,我們就會越想對對方好,想看見對方因為妳而幸福,想看見他看著妳,笑得很滿足的樣子。 

妳願意為愛付出,相信「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的道理。妳並不愛計較,妳是真的在那份感情裡持續地感覺孤單,才開始意識到:妳一直是那份感情裡唯一在耕耘的人,而妳辛苦耕耘的並不是兩個人的幸福,妳是犧牲了自己的快樂,去滿足他的快樂。 

妳開始明白,原來那個讚美妳的人,並不是鼓勵妳一起努力的隊友,而是仲裁妳的裁判。原來那個「妳真好」的意思是「希望妳繼續對我好」,而不是妳真的有多好。 

妳應該在此時聰明地離開──這是一個簡單的道理,卻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因為妳捨不得那個滿足的笑容,因為妳放不下那場幸福的可能,因為妳告訴自己,妳只要再努力對他更好,那他應該就會知道妳的「好」了。

那是妳後來很辛苦的一段時光,妳很想無怨無悔,但是妳還是默默地流了很多眼淚;妳鼓勵自己往好處想,但殘忍的事實卻經常就擺在眼前。最後,妳不是只有失去他,妳還失去了自己;妳不只沒有贏得他的好,妳還開始懷疑是自己不好。

「一定是因為自己不夠好」,當那個念頭一旦出現在腦海裡,妳就再也無法擺脫它,它很快就變成所有問題的答案。失去一個人,也許傷心個幾年,最後還是會好;可是如果是自己不好,那就是妳一輩子都不值得真的幸福。

那並不合邏輯,在愛裡卻經常發生的合情合理──我們不是只有傷心而已,我們還讓那個不能給我們幸福的人,決定了我們的好壞和對錯;我們不是只有輸到孑然一身而已,我們還讓那個早就走遠的人,繼續擋住我們前進的路。

妳覺得遺憾,因為妳希望還能夠有機會把自己的心意說得更清楚,有好多妳為那份感情的努力,他都不知道。那就是每個留在原地的人,最後經常等不到的「真相大白」,我們最後往往是自己在時間裡看明白了,原來那個讓妳百口莫辯的人,並不是因為妳沒把話說清楚,而是因為他們根本就不在乎;那個讓妳覺得可惜的人,並不是因為妳做得不夠好,而是就算妳做得再好,他們也不懂得珍惜。

這一生,妳要證明的事情有許多,但絕對不包括向誰證明,妳值得他的愛。那些妳在愛裡單方的付出和犧牲,到最後也只能證明妳的卑微而已。

妳不必證明妳的卑微,是他應該要懂得妳的珍貴。在愛裡,妳毋需向誰證明妳的價值。愛妳的,就會把妳當成無價之寶。

 妳一定會再好起來,妳會為自己,為將來那個懂得珍惜的人,先好好照顧自己。

妳很好,對的人就一定會看到。愛經常是一時的「選擇」,但幸福卻絕對是「欣賞」,一個懂得欣賞妳的好的人,才能給妳真正的幸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