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出前一廷專欄】工作上的苦,就用這5部女性職場電影來好好療癒妳!

於端午連假上映的新片《天后小助理》(The High Note),是一部描繪女主角在職場中努力追尋夢想的電影。像是這樣類型的作品,總能或多或少地引發共鳴,除了可以讓人感同身受地聯想到自己在職場上的經歷之外,也能透過主角的努力與成功,進而從中得到一絲療癒感受。接下來,便讓我們為大家介紹包括《天后小助理》在內的五部相關題材電影,藉由觀賞這些作品的過程好好充電一番,再度朝著夢想前進而去!

Photo / IMDb

【出前一廷專欄】工作上的苦,就用這5部女性職場電影來好好療癒妳!

《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由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與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主演的《穿著Prada的惡魔》,基本上就是一部轉到電影台時看到,便會忍不住停下來看完的電影。

本片劇情描述一心想成為記者的主角,在順利成為知名時尚雜誌總編輯的個人助理後,努力完成各種無理要求的相關經過。只是,在這段過程中,她除了意外窺見總編輯冷漠外觀下的脆弱之外,甚至更逐漸迷失在時尚界這個充滿誘惑的世界裡……

《穿著Prada的惡魔》透過大家對時尚媒體界的好奇,成功講述了一則關於追求夢想,以及如何保持初衷的故事。本片最為出色之處,在於每個角色均各具特色,他們不只是烘托主角的存在,更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堅持與個性。最棒的是,電影最後也並未試圖強調哪種選擇才是最正確的。一切的核心,仍在於你想要的究竟為何。唯有搞清楚這點,你才能從中獲得快樂,同時讓你付出與得到的,也因此有了真正的價值。


《麻辣女強人》(Morning Glory)

《麻辣女強人》由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與黛安.基頓(Diane Keaton)等人領銜主演。故事描述原本身為新聞製作人的主角在被資遣後,接下了一檔晨間節目的製作工作,因此被迫得在短時間內提昇收視率外,更得應付以難纏聞名的大牌主播……

《麻辣女強人》的有趣之處,在於開頭便讓女主角陷入困境之中,接著讓觀眾看見被迫遠離夢想的她,是如何在這段過程裡逐漸找到自不同角度看待事物,甚至是在夢想與現實間取得平衡的方式。

這部電影告訴我們,有時,我們確實難以獲得一個可以好好實踐夢想的最佳舞台。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卻還是有機會能在現有的舞台上,透過各種方式來實踐目標。而這樣的成就感,說不定還比原本來得高出許多,不是嗎?


《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關鍵少數》,以1960年代,美國太空總署打算將太空人送上宇宙的「水星計畫」執行期間作為故事背景,描述三名非裔女性在這段時期負責重要的計算工作,卻又屢屢因為膚色與性別而遭到歧視的經歷。

本片透過時代背景的設定,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更加艱困的工作環境。不管是種族隔離政策,又或者是傳統性別觀點上的歧視,都讓三名主角縱使擁有出色能力,卻又始終被輕忽以對。更有甚者的是,就算她們明明是計畫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在眾人享受勝利果實的當下,她們卻依舊被抹去了存在,彷彿與這些事全無關聯一般。

《關鍵少數》所描繪的,其實算是一場遲來的正義及肯定。但無庸置疑的是,三名主角為了實踐理想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勇於對抗各種歧視的精神,絕對是最為動人,也最值得我們敬重的地方。


《金法尤物》(Legally Blonde)

對於不少觀眾來說,《金法尤物》都堪稱是影后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電影不僅以有趣的反差感營造出各式笑點,同時更以圓滑無比的方式,成功諷刺了不少性別上的歧視觀點。

本片描述一頭金髮、注重打扮的主角為了挽回男友的心,因此努力考進哈佛法學院,在其中成為了格格不入的存在。但在這段過程裡,主角逐漸體認到,自己不該為了某個特定的人而活著,因此這才開始認真面對學業,並在維持自己原本個性及興趣的同時,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法律人之路……

《金法尤物》的有趣之處,在於故事先是以典型金髮傻妞的方式來刻畫主角,接著又在維持角色原本個性的情況下,讓觀眾看見長得好看或注重外表,未必就代表這個人無腦,最終成功透過輕鬆幽默的手法,成功諷刺了來自不同方向的歧視,也證明了外貌與內在,在職場上未必是不能並存的事物。


《天后小助理》(The High Note)

在開頭便提到的《天后小助理》,由達柯塔.強生(Dakota Johnson)領銜主演。劇情描述對音樂充滿熱情的主角,在成為流行天后的私人助理數年之後,努力想成為音樂製作人的故事。

雖然乍看之下,《天后小助理》會讓人不禁聯想到《穿著Prada的惡魔》,但兩者之間其實相差甚遠,與後者相較,《天后小助理》更聚焦在主角實踐夢想的過程,同時還稍微點出了追求夢想與兼顧現實的兩難之處,讓人看見若是你過度偏向某一邊時,所可能會帶來的麻煩下場。

不過,《天后小助理》同時也是一部劇情更為甜美,甚至更具童話性質的電影,情節也結合了如同音樂片般的特質,讓人在觀賞電影的同時,還有不少首為了本片特地打造的歌曲可聽,因此依舊具有不錯的娛樂性,是一部相當適合與姊妹們相約連假期間前往戲院放鬆一下的作品!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