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出前一廷專欄】《紙房子》:你以為只是劫盜故事,但卻召喚出了你或許曾有過的感情回憶

於日前推出第四部的NETFLIX影集《紙房子》(La casa de papel),雖然最早在西班牙播畢第二部的時候,曾因收視率衰退的關係而陷入了存續危機。但在NETFLIX買下全球播映版權及重新剪輯過後,使這部影集就此引爆了全世界的收看熱潮,並在NETFLIX挹注更多成本的情況下,讓第三部與第四部因此有著更壯觀刺激的場面,就連電影《牠》(It)與《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的原著作者史蒂芬.金(Stephen King),也同樣成了這部劇的支持者。
【出前一廷專欄】《紙房子》:你以為只是劫盜故事,但卻召喚出了你或許曾有過的感情回憶

在《紙房子》的前兩部中,故事集中在主角一行人搶劫西班牙皇家造幣廠的經歷,並透過這樁劫案,讓我們認識了這群以城市作為各自代號的主角們。

到了第三部與最新的第四部中,主要劇情則是由於里約被捕,導致他們重新齊聚一堂,計畫另一樁目標為西班牙國家銀行的劫案,藉此救出里約的經過。

在前兩部的劇情中,女性角色經常是推動劇情的主要關鍵。到了第三、四部中,這樣的情形則變得更加明顯,甚至就連角色們的感情關係,也變得更引人入勝,在延續前兩部發展的同時,卻也不僅僅是原地踏步,而是交出了一些確實有趣的變化。

在第三部開頭時,東京渴望著自由與冒險,於是決定暫且與里約分開,卻意外導致里約被捕。後悔莫及的東京,拼盡全力想救回里約,正如同許多人的感情經驗一樣,似乎總在失去之後,才忽然醒覺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物,於是努力挽回。但在里約方面,則是一個正好相反的情況。一直在這段感情中處於劣勢的他,始終對東京迷戀不已,但一直到了他總算脫離監獄,重新與東京聚首之際,才發現愛與相處其實是兩回事。一昧地迎合對方,可能只會讓自己越來越不開心而已。

於是,在好不容易救回里約,但卻馬上面對里約提出分手要求的東京身上,也讓我們看到了人在面臨這種情況時可能會出現的防衛心態。由於心痛,所以我們假裝自己並不在乎,甚至用怒火掩飾悲傷。有時,我們更裝出一副玩世不恭的模樣,急於隨便找另一個人來證明自己依舊仍有價值。但在心裡,其實我們比誰都還清楚,自己並非真的堅強,只是急於搭出一座不被人看見內心傷痛的掩體罷了。

至於在前兩部中原本身為人質,最後與丹佛培養出感情的莫妮卡,在後來則成為了代號為斯德哥爾摩的搶匪成員之一(有趣的是,這個代號正好直接象徵了她在前兩部中可能有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問題)。而原本身為警方督察的蕾凱爾,也在與劫案首腦「教授」陷入愛河後,最終成為了代號「里斯本」的搶案核心成員。

只是,這兩對情侶的關係,也於後來有著十分有趣的發展。在前兩部中,丹佛與斯德哥爾摩花了好一番功夫才真正確認彼此的情感;而教授與里斯本則甚至處於明確的對立關係,使這兩組成員在複雜的情況下,最終跨越了許多問題,才好不容易地走在了一起。

然而,雖說這回他們自一開始便站在同一陣線,但卻因為在一起工作的關係,反倒有了不少爭執,甚至使彼此的歧異變得更加明顯。而這樣的狀況,也正如許多人的經歷一般,認為情侶與夫妻間最好不要有工作上的合作關係,否則會導致公私不分,最終使兩邊都難以顧及的情況一樣。畢竟,人在各種不同的領域裡,總會展現出不同的面相,因此如何保持適當的距離,又或者是找到適度劃分的方式,其實也是一種維持關係所必需學會的事情吧。

除此之外,我們還能看見柏林、巴勒摩、赫爾辛基與奈洛比這四個人跨越時間與空間相互影響而成的特殊情感聯繫,也因此對於奈洛比那種無私的愛,以及她對於家人關係的熱切渴求,有著更為深入的理解,使得第四部後半段的驚人發展,顯得更加觸動人心,讓觀眾感到震驚不已。

甚至,就連這回取代里斯本,與主角們處於對立狀態的女督察艾莉西亞,也同樣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反派。雖然她身懷六甲,但卻行事果決、毫不留情,總是以各種不講人情,甚至不惜走在法律邊緣的各種手段來打擊主角一群人。不過,就算她顯得殘酷無情,卻也在劇中有股奇妙魅力,讓她在奸險狡詐、不近人情的同時,卻也不讓人真正討厭,反倒有股極為強悍的女性魅力,因此同樣是《紙房子》第三、四部中的主要看點,甚至還讓人極度期待她在第五部中會有的表現。

而這些比前兩部更為有趣的角色刻劃,或許則是《紙房子》之所以越來越受歡迎的主要原因,讓我們既能從中獲得高度的娛樂感,甚至還能在角色關係之間,就這麼想起了自己的過去或現在。

一部影集能夠如此受到歡迎,有些時候,或許就是得靠這樣的共鳴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