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出前一廷專欄】《誰是被害者》:在懸疑驚悚的迷宮中,藏著我們跨過內心傷痛的渴望。

由張孝全、許瑋甯與王識賢主演的《誰是被害者》,在NETFLIX上架後迅即引發熱烈討論,甚至成功登上NETFLIX台灣區收視榜上的第一名,足見其受到矚目的程度。張孝全所飾演的男主角,是一名患有亞斯伯格症的鑑識官,平常便由於其不知變通的個性而遭到同事排擠。某日,他在調查一樁融屍案時,意外發現證物上有自己女兒的指紋,因此促使他與許瑋甯飾演的女記者合作,一同私下展開調查,在過程中,甚至還得小心不讓由王識賢領軍的警方調查小組發現他女兒與這樁案子的關係。然而,隨著事件演變為一連串離奇命案,也使他們三人各自陷入了膠著狀態……

Photo / Netflix

【出前一廷專欄】《誰是被害者》:在懸疑驚悚的迷宮中,藏著我們跨過內心傷痛的渴望。

《誰是被害者》以精緻的拍攝風格,為台灣的懸疑推理劇立下一座全新里程碑,不僅有著如同電影般的細膩質感,就連劇情也引人入勝,透過緊湊的節奏來牢牢抓住觀眾的好奇心,除了高度娛樂性外,到了劇情後半段,甚至更讓製作團隊所想表達的社會議題觀點成為全劇關鍵,成功透過角色們的關係變化,映射出足夠的情感說服力,並激發觀眾共鳴。

例如張孝全與許瑋甯的角色,其實便是個相互呼應的巧妙組合。從張孝全的角色來說,由於他的亞斯伯格症,使他就算明明深愛妻女,卻也不知該如何表達,甚至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是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最終無法控制地成為了一名失職父親,更覺得若是沒有自己,妻女或許能過得更加開心,因而選擇離去。

至於許瑋甯的部份,則是小時候差點與媽媽一同因父親自殺而喪命,是以對她而言,那個放棄了希望,甚至還試圖拖著她與母親一同去死的父親,則同樣是個失職的存在,也使她在成長過程裡逐漸築起堅固的保護殼,透過用冷酷態度面對世界的方式,作為她掩飾傷痛的手段。

於是,他們一個是失職的父親,一個是憤怒的女兒,就這麼因為這樁連續殺人案,因緣際會地成為了相互協助的夥伴。在張孝全極力拯救女兒的過程中,許瑋甯逐漸體會當年父親可能未曾表達過的苦衷,以及他隱藏在錯誤行為之中的父愛。至於張孝全,則是透過許瑋甯的協助,逐漸了解人並非只有一種面相,更在過程中慢慢知曉女兒長年來的痛苦。

因此,到了全劇將近末尾之際,許瑋甯鼓勵張孝全應該挽回他與女兒關係時的台詞,也就是告訴他不該放棄希望,一次不成,就再試一次等話語,除了確實對張孝全的角色產生影響之外,其實讓許瑋甯總算得以道出她真正想對父親所說的話,使得這兩人在相互協助的過程中,也各自跨越了內心的那道坎,就此縫合了默默淌血已久的心中傷口。

此外,甚至就連王識賢與張孝全的關係轉折,其實原因也隱藏在前面與故事主線無關的細節之中,透過他全心投入工作,因此忽視家人,並隱隱感到愧咎的簡短片段,為後面的關係發展提供了一定程度的線索,也展現出本劇在重視娛樂性的同時,其實也同樣重視角色營造的企圖心。

此外,在劇中同樣重要的一連串被害者,其實也都象徵了不同面相的社會問題,有人不受接納,有人太過在意他人觀點,也有人懷抱憤怒或罪惡感,因此全都深陷於痛苦深淵。正因如此,他們在關鍵時刻所作出的抉擇,其實都源自於想要實際地做出什麼,藉此證明自身的存在價值。只是,縱使他們身為被害者,卻也由於那些抉擇,在不自覺的情況下也成為了加害者,就此傷害了愛著他們的人。也因為這樣的安排,才使得本劇的劇名確實成為了一道向觀眾的提問,讓人在觀賞過程中總忍不住思索,究竟誰才是真正的被害者?又或者,對於我們所有人來說,是不是有可能在不自覺的情況下,總是同時扮演著加害者與被害者這兩種看似迥異的角色呢?


正是這些在隱藏在娛樂性底下的思考觀點,才使得《誰是被害者》如此讓人驚艷,成為了我們理應支持的本土精采之作。附帶一提的是,要是你看完《誰是受害者》後還感到意猶未盡,那麼不妨可以找來《誰是被害者:創作全紀錄》這本作品一讀。書中不僅有《誰是被害者》製作陣容與演員們的精采訪談,甚至更收錄了全劇的完整劇本,所以要是你好奇電視劇的劇本到底長成什麼樣,當然不容錯過。

此外,在結局時,王識賢的角色有稍微提及另一樁離奇案件,而就他的形容來看,這起命案則正是《誰是被害者》原著小說《第四名被害者》中的故事情節。雖然本劇在改編過程裡,最終發展為完全不同的另一則故事,但就最後安排的彩蛋來看,說不定要是《誰是被害者》推出續作,則會採用原著內容也說不定。再加上這本小說甚至還賣出了韓國電影版權,因此有興趣的人,也不妨趁相關影劇仍未推出前,便搶先一步知道真相!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