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出前一廷專欄】《不死軍團》:真正需要不死的,其實始終是我們的心

日前於Netflix上線的電影《不死軍團》(The Old Guard),是女神影后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的最新作品,劇情描述她與一群夥伴擁有長生不老的能力,就算遭遇到各種致命傷害,也會在死亡不久後,憑藉強大的自癒能力而立即復活。活了數百年的他們,一直以來均避免被人發現自己所擁有的能力,同時參與了各種大大小小的戰役,就這麼直至今日。只是,一間製藥廠早已盯上了他們,並在證實他們確實長生不老後,開始對他們進逼而來,打算透過各種殘酷的人體實驗,找出讓人類永生的方式。就在此時,睽違兩百年才出現的另一名全新不死者,除了成為他們的最新成員外,竟也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危機……

Photo / Netflix

【出前一廷專欄】《不死軍團》:真正需要不死的,其實始終是我們的心

改編自同名漫畫的《不死軍團》,除了有不少精采的動作場面以外,也透過了長生不老的概念,展現出主角們各自不同的心態與思維,讓人對於這些角色的過往更感好奇,希望能知道的更多一些。

在他們之中,有人屢次看著自己深愛的人離世而感到痛苦不已,甚至希望自己能失去這樣的能力;也有人與擁有相同能力的人成為愛侶,就算已經相處了上百年,卻也始終關係密切,彼此堅貞不移。

至於由莎莉.賽隆飾演的主角,則是最早的一名不死者。在她的漫長人生中,曾經花費無數時間尋找與自己擁有相同能力的人。只是,縱使她曾一度找到同伴,卻也發現原來長生不老的能力,仍有可能會在不確定的因素下,忽地消失無蹤,導致她也曾一度痛苦地與同伴告別。

正因為走過了無數個時代,所以在《不死軍團》中,她既曾是意氣風發、受人膜拜的女神,也曾是被迫害的一員,背負上「女巫」的稱呼,慘遭各種折磨,甚至更一度眼見同伴遭受比死亡還可怕的對待,讓她開始更加小心地隱藏自己,就連內心的情感,也總是盡量不加表露,作為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

從這樣的角度而言,縱使《不死軍團》裡的主要角色們無需太過擔心死亡帶來的威脅,但在看似強大的外表下,他們其實則像是一群邊緣人似的,只能相濡以沫,同時忍受著孤單所帶來的痛苦,認為除了彼此以外,與他人的關係最終只會為自己帶來危險,甚至還會因不可避免的失去,進而在早已傷痕累累的心頭上再度劃下一刀,叫人難以忍受。

於是,他們縱使強悍,卻也如此地哀傷與疲憊,正如同我們也曾經在許多時刻努力隱藏自己的感受,裝出一副堅強或不在乎的模樣,讓我們就算沒有長生不老的能力,卻也能對這些角色有著一定程度的認同,也對於他們的過去及未來,因而更感好奇。

有趣的是,《不死軍團》也透過劇情的發展告訴觀眾,或許我們早已習慣了自己擁有的事物,甚至還曾一度感到麻痺。但當我們有可能會失去時,可能才會真正了解那對我們有多麼重要,於是這才變得更加積極,想要去珍惜那些人、事、物的存在。

而許許多多的故事,總是在這樣的時刻才開始的。正如《不死軍團》,以及我們生命中的許多重要階段一樣。在這樣的瞬間,我們才總會再度體悟──

真正需要不死的,其實始終是我們的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