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金曲31/2020金曲獎】睽違11年再度入圍!梁靜茹重回「情歌本格派」,以招牌溫暖聲線強勢問鼎金曲歌后

第31屆金曲獎入圍名單中,看到了一個大家很熟悉的名字,也就是情歌天后梁靜茹!這次是她第六度入圍最佳女歌手獎,究竟能否受到評審青睞成為歌后?

Photo/梁靜茹 Fish Leong、DJ宥鈞

【金曲31/2020金曲獎】睽違11年再度入圍!梁靜茹重回「情歌本格派」,以招牌溫暖聲線強勢問鼎金曲歌后

六度角逐女歌手 「情歌天后」梁靜茹金曲坎坷之路

第31屆金曲獎入圍名單日前揭曉,被譽為「死亡之組」的國語女歌手,出現一位熟悉的名字─梁靜茹,這是她睽違11年再次入圍,也是第六度角逐金曲歌后。去年迎接出道20周年的她,同步發行睽違7年的全新作品《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回歸歌唱初衷,用她療癒聲線,撫慰每顆受傷的靈魂,不僅再次展現穩健唱功,也擦亮「情歌天后」這塊招牌。雖然梁靜茹首首歌與唱進眾人心裡,但她的金曲之路卻十分坎坷,至今尚未封后的她,有機會在今年甩開陪榜命得獎嗎?

延伸閱讀

那個給大家「勇氣」20年的女孩

「你的勇氣是梁靜茹給的嗎?」近年成為網路迷因金句的〈勇氣〉,是大家最熟悉梁靜茹的經典情歌,當時佔據好幾周KTV點播冠軍,更在全亞洲造成巨大傳唱度。1999年出道的她,剛好遭逢921大地震,天災壓過所有宣傳,一度以為自己就要消失歌壇,她不氣餒在隔年推出第二張專輯,光良譜寫的主打歌〈勇氣〉,迅速引起關注,一位短髮的女孩,輕柔唱出對愛情的渴望,也成功打開知名度,隨後多首單曲〈如果有一天〉、〈無條件為你〉、〈分手快樂〉,成為一首一首全民K歌,梁靜茹也躍升當年華語四小天后。

《美麗人生》踏上金曲之路

雖然第二張專輯就竄紅,但梁靜茹直到第五張專輯《美麗人生》才拿到金曲入圍門票,找來五月天阿信、蔡健雅、李宗盛、黃韻玲等人跨刀製作,不僅譜出各種人生酸甜滋味,聲音掌控也特別細膩,至今也被樂評盛讚是梁靜茹最好的一張專輯,當年一舉入圍最佳女歌手、最佳國語專輯兩項大獎,最後在投票過程中敗給王菲。

2004年梁靜茹推出《燕尾蝶 下定愛的決心》專輯,搖滾節奏突破以往風格,也企圖展現音樂多元性,二度入圍女歌手的她,對上孫燕姿,激戰三輪之後以一票差距把歌后讓出,這也是梁靜茹最接近金曲女歌手的一次。後來《絲路 通往愛的路途》、《崇拜》也都獲得入圍肯定,卻連續被蔡健雅擒獎,演唱會專輯《今天情人節》五度提名,仍輸給陳珊妮,如此波折的金曲之路,讓梁靜茹成為「金曲陪榜歌后」。

撕開「情歌」標籤 力拼轉型

2010年梁靜茹揮別前東家加盟環球唱片,發行《情歌沒有告訴你》專輯,極短髮型配上濃厚暗黑眼妝,一改過去溫暖療癒風格,似乎想撕開過去情歌天后的標籤。梁靜茹也出任該專輯的音樂總監,找來多位大馬新銳音樂人合作,捨去既定情歌旋律,融入多樣曲風,聲音表現也極佳,整張專輯保持在水準之上,明顯聽見求變之心,但搶眼造型讓討論度大過於作品,以至於在市場反應平平也不受金曲評審青睞,成為梁靜茹被埋沒的一張專輯。2012年《愛久見人心》重回梁式招牌情歌,蕩氣迴腸的旋律配上溫暖細膩的歌詞,對於愛情的歌頌,梁靜茹依舊是最佳傳達者。

睽違7年出輯 重回「情歌本格派」

歷經結婚生子再到離婚,消失歌壇7年的梁靜茹,歷經許多人生大事,她把這些生命體誤,化作一首首旋律,以「情歌本格派」之姿,為這世代的愛情寫下完美註解外,更以「我好嗎」為主軸,與自我內心對話,提醒生活中忙碌的人,偶而該停下腳步,傾聽自己的感受,縱使過去曾受到傷害,在風雨飄搖之後,更要努力珍惜自己。

首發單曲〈微光〉宛如一道暖流,低音緩緩鋪陳情緒,從喃喃自語再到歇斯底里,是梁靜茹少有的突破曲風。同名主打〈我好嗎〉是一首給自己多年來的問候,期盼每個在情感裡受傷的靈魂,都能得到撫慰的力量。曾給梁靜茹「勇氣」的光良,也以獨特概念創造愛情新名詞〈類情人〉,沒有華麗編曲,僅以簡單旋律就能提煉最純粹的聲音。蕭煌奇創作的〈慢冷〉、〈如愛所願〉,兩種情感一慘一淡,彷彿現代人糾結的情緒。

整張專輯請到金曲製作人鍾成虎操刀,從第一首歌到最後都精準掌握梁靜茹的聲線與情緒,一氣呵成唱盡情感裡的各種心境,發揮「本格派」的特質,不僅流暢耐聽,更獲得評審肯定,睽違11年取得金曲女歌手入圍門票,再拚歌后一次機會。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首梁靜茹

出道20年來,梁靜茹唱了無數經典情歌,從青澀的初戀,到濃情的熱戀,再到傷痛的失戀,愛情裡的百種狀態,幾乎都能從她的歌得到共鳴。從千禧年回首到現在,梁靜茹陪伴我們在愛裡成長的歌曲,不會隨著時間而沖淡記憶,那些旋律都曾是生命成長的一塊印記,值得被珍藏與保管,無論是否贏得金曲獎肯定,她已經用歌聲證明了一切,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首梁靜茹。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