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金曲31/2020金曲獎】鄧紫棋浴火重生!《摩天動物園》強勢入圍5大獎,成「戰勝自己」最好象徵

擁有許多膾炙人口好歌的29歲香港鐵肺女星鄧紫棋,在8年前就獲得金曲獎提名、成為史上最年輕準歌后。經過歲月洗禮、解約低潮後,今年憑藉著自立門戶的首張專輯《摩天動物園》入圍5項金曲獎,對她來說可說是意義非凡的里程碑。

Photo/G.E.M. 鄧紫棋、DJ宥鈞

【金曲31/2020金曲獎】鄧紫棋浴火重生!《摩天動物園》強勢入圍5大獎,成「戰勝自己」最好象徵

不只是鐵肺而已 鄧紫棋金曲五項入圍「主流大腕」的成功進擊

「全都是泡沫,你會不會倒酒」一首鄧紫棋的經典神曲,近年被網友惡搞成金句迷因,事實上這位尚未滿30歲的香港女孩,早已寫下各項驚奇紀錄,一首首傳唱度極高的金曲,伴隨她的鐵肺高音,劃破整個華語樂壇,可說是近十年一大傳奇。被王牌經紀人陳鎮川盛讚是主流大腕的她,本屆金曲獎表現風光,一舉入圍五項大獎,除了歌唱表現優異,創作實力也獲得肯定,她開心表示「贏了以前的自己」,也是邁入出道12年來最好的禮物。究竟這位「差不多姑娘」寫下哪些傲人成績,又對樂壇產生什麼影響力呢?

延伸閱讀


鐵肺高音!出道就震撼華語樂壇

2008年在香港推出首張EP《G.E.M》出道的鄧紫棋,便以渾厚高亢嗓音引起關注,當年小女孩一個人站在街頭宣傳演唱,無所畏懼的模樣,似乎也注定將成為新一代天后,果不其然隔年贏得各項新人獎項,她的廣闊音域被封為「鐵肺女歌手」,就此打開知名度。鄧紫棋2010年首張專輯《18…》發行,是台灣歌迷認識她的起點,一首〈A.I.N.Y.(愛你)〉不僅展現收放自如的唱功,招牌特色鼻音也充滿記憶點,實力兼具的創作能力更讓人很難相信她只是一位剛滿18歲的女生。歷經大大小小的通告,鄧紫棋在台灣漸漸累積知名度,但此時她早就以最年輕女歌手之姿登上香港紅勘開場,五場滿座成績,確立一位天后的誕生。

21歲獲得金曲提名 史上最年輕準歌后

鄧紫棋強而爆發力的唱功也獲得金曲評審注意,2013年她以《Xposed》專輯首次入圍女歌手,並以21歲之姿成為最年輕的準歌后。當時鄧紫棋在台灣的知名度還不算太高,公布入圍名單之後,所有傳媒都在詢問這位來自香港的女孩是誰?面對林憶蓮、蔡依林、徐佳瑩、家家、盧凱彤等其他強勁對手,她早就用銷售成績證明自己的地位。


當年該專輯在香港榮獲最高銷量國語唱片,嘹亮又渾厚的聲線,伴隨節奏藍調旋律,展現華語樂壇少見女中低音特色,因此拿到金曲門票,絕對是一大肯定。雖然最後金曲敗給林憶蓮,但鄧紫棋的知名度也一夜迅速在台灣打開,其中一首因為失戀而吹泡泡獲得靈感的〈泡沫〉成為最廣為人知的金曲,成功霸佔KTV榜單,之後一首一首熱門K歌搶進,儼然是新一代K歌天后。

登上我是歌手 締造各項紀錄

港台人氣奠定後,鄧紫棋開始往中國發展,參加歌唱節目「我是歌手」以鐵肺巨嗓征服數億耳朵,除了招牌曲〈泡沫〉再次爆紅,〈你把我灌醉〉、〈我要我們在一起〉、〈喜歡你〉、〈Fallin'〉等多首經典翻唱,都讓她贏得周冠軍,即便最後以亞軍飲恨,但短短半年鄧紫棋在中國已成為家喻戶曉的歌手。爆棚人氣也反映後面在作品成績,2015年發行的《新的心跳》專輯,除了一手包辦詞曲,MV點閱更是首首衝破千萬,其中抒情搖滾節奏的〈再見〉也登上破億俱樂部,光她一人就包辦三首破億神曲,另外兩首為〈光年之外〉、〈倒數〉,是女歌手第一人。專輯《新的心跳》雖然讓鄧紫棋與金曲擦身而過,但細膩的錄音方式與幕後製作,挖出音樂最誠懇直接的生命力,最後也提名金曲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

解約低潮 事業面臨危機

「中國好聲音」的人氣奠定,加上「中國新說唱」的攀上巔峰,事業如日中天的鄧紫棋,卻在2019年爆出合約糾紛,她因為不滿合作超過十年的前東家違法在先,甚至未經同意之下簽下代言合約,還不斷安排演唱會加場,只把她當作賺錢工具,有損利益和聲譽,忍無可忍下自動發出解約聲明,雙方對簿公堂外,鄧紫棋還自動放棄擁有十億點擊的Youtube帳號,並以全新帳號出擊,就是要斷開過往一切,重新開始。


其實在解約前夕,就能從鄧紫棋的作品嗅出端倪,無論是〈單行的軌道〉暗示自己受到控制的心情,又或是〈睡皇后〉表達自我工作忙於奔命,而忘記原有初衷,甚至在〈毒蘋果〉帶來最嚴厲的宣洩,在歌詞上都能聽見鄧紫棋最深層的抗議。解約糾紛,一度讓鄧紫棋可能面臨無舊歌可唱,所幸版權上的極力爭取保護,她仍是歌曲的主人,然而這件事也讓她一夜長大,自組工作室並催生新專輯《摩天動物園》。

浴火重生!《摩天動物園》金曲入圍五項獲肯定

去年底發行的《摩天動物園》是鄧紫棋自立門戶的首張專輯,再次包辦所有詞曲創作外,企劃、視覺、服裝、美術也都親自參與,是出道以來主導性最強的一張作品。同名單曲藉由動物去隱喻弱肉強食的殘酷世界,表示在摩天大樓的城市森林裡,人類化身成各種動物求生,然而社會化影響,必須在文明與獸性之間拉扯徘徊,跳脫情愛框架的歌曲與世態細膩觀察的格局,果然贏得金曲評審青睞,成功入圍「年度歌曲」與「最佳作曲」,對鄧紫棋來說無非是一劑強心針。


專輯裡也以各種動物融入不同歌曲,例如象徵貓頭鷹的〈Fly Away〉唱出憂鬱患者的內心世界,盼望表達出內心的掙扎和渴望;象徵變色龍的〈透明〉描述自己太愛對方而迷失自己,像是一隻變色龍失去原有的模樣;代表耶穌蜥蜴的〈Walk on Water〉以自信態度告誡自己歷經困難不服輸的精神;至於令人驚豔的〈差不多姑娘〉則以孔雀諷刺當今怪奇的模仿世代,衍生出更多奇怪品種。概念一致的專輯,展現鄧紫棋浴火重生的企圖心,果然金曲獎讓她搶到歌后門票之於,也首次闖進國語專輯大獎,更有望角逐年度專輯,得知自己入圍多項,她興奮表示「贏了過去的自己」。

從街頭毫不吝嗇展現歌藝的小女孩,到現在叱吒華人世界的大腕天后,12年來鄧紫棋用一首一首歌曲點亮眾人心靈,每一項紀錄不僅只是累積,更是自我耕耘的淚水,擁有自由的她,相信在未來的音樂道路上,會更加昂首闊步。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