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金曲31/2020金曲獎】吳青峰單飛一鳴驚人!《太空人》宛如瘋狂自傳,唱進你我內心深處問鼎歌王

從蘇打綠中單飛出輯的吳青峰,以《太空人》一舉入圍金曲31/2020金曲獎四項大獎,這張堪稱瘋狂又大膽的音樂作品,究竟為何受到評審青睞?快來看看DJ宥鈞的專業評析。

Photo/DJ宥鈞、吳青峰、蘇打綠

【金曲31/2020金曲獎】吳青峰單飛一鳴驚人!《太空人》宛如瘋狂自傳,唱進你我內心深處問鼎歌王

單飛入圍金曲四項 吳青峰《太空人》一張瘋狂大膽的音樂自傳 

如果華語樂壇少了吳青峰,我們是否失去多少珍貴音樂作品?從2004年以樂團主唱身分推出首支單曲〈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到近期全新作品〈最難的是相遇〉,累積公開超過250首詞曲創作,獨樹一格的藝文特色,不僅文字咀嚼細膩,天馬行空的大膽旋律,開闊眾人的聽覺想像,成為2000世代之後台灣重要的流行音樂創作者之一。去年他以單飛之姿推出個人首張專輯《太空人》,內心獨白碰撞奇異節奏,聲線乘載滿溢情感,宛如一部瘋狂自傳電影,也獲得今年金曲獎四項提名。從蘇打綠主唱走到吳青峰,無論那種身分,他用每顆音符,歌頌芸芸眾生。

延伸閱讀

高中一場比賽改變一生

對於音樂啟蒙,吳青峰其實未受過專業訓練,從小看到姊姊學鋼琴產生興趣,自己跑去書店找書鑽研,對應曲譜跟音符再跟姐姐請教,去唱片行只買古典CD,從德布西、薩提、葛利格等,都是他深愛的音樂家,除了吸取大量古典音符,著迷文字的他,從小就喜歡翻閱字典,吸取各種文字意義,大學唸中文系的他也酷愛閱讀,古書、詩詞、現代文學,字裡行間找到心靈寄託,進而成為創作養分。


吳青峰真正對流行音樂產生興趣,是從姊姊借他一張王菲《天空》專輯開始,前衛新潮旋律刻劃在心中,他也陸續大量聽各種類型不同的音樂。高三那年,報名師大附中的「天韻獎」,除了獨唱組選唱蔡健雅的〈紀念〉奪下冠軍,還在創作組發表第一首作品〈窺〉,也順利拿到第一名,當時青峰初次嘗試寫歌就獲獎,對他意義非凡,更因為這首歌成為他創作生涯的起點,若沒有〈窺〉就沒有今日的吳青峰。

因為海祭 有了蘇打綠

大學唸政大的青峰,認識了蘇打綠成員,也參與金旋獎奪下多項大獎,樂團在2003年報名海洋音樂祭,原本想說演出結束後就解散,沒想到當天臺下出現一位聽眾叫林暐哲,就此改變命運。蘇打綠在林暐哲的帶領下於2004年正式出道,隔年發行首張專輯贏得傳媒一片好評,還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青峰獨特的詞曲風格也被多位製作人專注,陸續開始為其他歌手寫歌。

從2005年到2015年,這十年蘇打綠在台灣樂壇掀起的浪潮,不僅是從獨立走向主流,也開闊流行音樂的多元樣貌,其中以四季為概念的「韋瓦第計畫」更是少見且縝密的大膽構想,除了選擇四地進行錄音,每張專輯結合季節勾勒完整情緒,青峰一手通包四張專輯所有歌詞創作,還能從中發現彩蛋循環,就像是大自然生長節奏,讓人對他的文字造詣感到佩服。四張專輯創下全都入圍金曲獎的紀錄,並在《冬 未了》抱回最佳國語專輯、最佳樂團、最佳製作人、最佳作詞、最佳編曲等五項大獎,雖然成為當晚大贏家,蘇打綠也正式宣告休團。

幫華語歌壇寫超過250首歌

身為樂團的創作擔當,出道16年來吳青峰也替多位歌手寫歌,公開發表的作品累積超過250首,包含張惠妹、蔡依林、林憶蓮、陳奕迅、蕭敬騰都唱過他的歌,因為這些作品,為華語歌壇注入更多不同聲響,也成功奪下各種指標性大獎。


青峰最廣為人知的幾首創作,包含楊乃文的〈女爵〉,冷冽又高傲性格,伴隨激烈搖滾聲線,成功形塑乃文的樣貌。張惠妹化身阿密特也以〈掉了〉詮釋思念父親之情,直搗人心的溫暖歌詞,裹著憂傷與疼痛,成功讓青峰雙提名金曲獎最佳作曲與作詞。


楊丞琳的〈年輪說〉可謂吳青峰近年最完美的歌詞創作,以烙印在樹木身上的痕跡,表現人類成長的情感記憶,細數自我一生,工整文字成功贏得金曲作詞提名,也讓楊丞琳入圍年度歌曲。


青峰的細膩觀察,精準呈現在文字裡,更常讓人掉入回憶,無論是S.H.E的〈十七〉,還是蔡依林的〈怪美的〉,一字一句如同歌迷陪伴歌手走過成長歲月,歷經歡喜與悲傷。

單飛出輯 做一位任性的太空人

蘇打綠休團期間,吳青峰也跨出舒適圈陸續發表個人創作,從跟9m88合作的〈Everybody Woohoo〉,再到譜出自我心聲的〈歌頌者〉,十多年來一路突破自我,對於音樂的堅持與信仰,仍保有個人獨特風格,也在去年端出一張宛如個人自傳的個人專輯《太空人》,不僅收錄早期創作,多首大膽奇特新曲,如同他自我瘋狂不羈的音樂靈魂。


專輯以〈太空人〉作為起首,隱喻一段忽明忽滅的愛情,在無重力的太空裡,尋求一股歸屬感,青峰以諧音把「一起」與「遺棄」串聯,不但耐人尋味,彷彿也加深歌曲的無奈心境。〈太空〉則是非常早期的創作,保留原有Demo樣貌,僅以鋼琴與人聲,唱出最純粹的私密情感,像被吞噬於黑洞的恐懼。專輯最後一首作品〈Outsider〉可謂青峰最赤裸的內心之作,輕聲道盡自我記憶,不斷挖掘最深處的疼痛,一層一層攤開療傷,再慢慢重建自己,最後一段獨白更以「心之所向便是家」,歡迎這位太空人回家。

12首歌,12種情緒,12支MV,完整呈現吳青峰的12種樣貌,《太空人》不單只是一張瘋狂自傳,也是任性大膽的藝術表現,藉由文字、旋律、影像,框出努力為夢想實踐的人,還策劃一連串線上影展,讓整體概念更加一致。這張專輯獲得今年金曲獎四項提名,包含年度專輯、最佳國語專輯、最佳男歌手、最佳作曲,吳青峰也以個人名義成功征服北高雙蛋開唱,吸引超過四萬人朝聖,為自我再添一筆亮眼成績。


被各方預測有望奪下男歌手的他,近期陸續推出新作〈費洛蒙小姐〉、〈最難的是相遇〉,重現早期寫給他人作品,以濃烈的個人特色,遊走性別與思念情緒,持續撞擊聽覺想像,同時他還將連續舉辦16場「16葉」演唱會,沒有極限的自我挑戰企劃,再次唱出吳青峰的任性與瘋狂。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