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出前一廷專欄】從勇闖太空到跨國害人,原來這些經典恐怖片都在努力跳脫舒適圈?

對於喜歡恐怖片的人而言,農曆七月可說是最為應景的時節,每當到了這個時候,就是得看上幾部恐怖片才行。只是,如果只是單純地介紹恐怖片,不免有點老生常談的感覺。因此,接下來要介紹的經典恐怖片與那些知名惡靈,全都是在某方面勇於踏出舒適圈,努力跨越界線、挑戰自我的狠角色們。就這個角度來說,或許也可以作為一種勵志的榜樣來看……

Photo / IMDb

【出前一廷專欄】從勇闖太空到跨國害人,原來這些經典恐怖片都在努力跳脫舒適圈?

「十三號星期五」系列 Friday the 13th

提到「十三號星期五」系列,大家會先想到的,肯定是戴著曲棍球面具、身材高大魁梧,總是不發一語,以各種凶殘手段在水晶湖營地裡殺人無數的不死殺人魔傑森(Jason Voorhees)。

不過事實上,在1980年的《十三號星期五》裡,其實傑森直到電影的最後一幕才總算登場,全片的兇手則另有其人,一直要到隔年的《十三號星期五2》(Friday the 13th Part 2),傑森才正式成為本系列的恐懼來源,開始大開殺戒。

有趣的是,在第二集時,傑森的身材還沒有那麼壯碩高大,一直要到第三集時,他的身材才真正鍛鍊有成,開始擁有難以抵禦的形象,就連他那招牌的曲棍球面具,也是那時開始才成為他的標準配件。至於擁有超自然力量的不死之身這回事,則更是到了第六集時才真正確定下來。

基本上,傑森可以說是個地盤明確的殺人魔,主要都在水晶湖附近出沒,而且看年輕情侶特別不順眼。不過在系列第八集時,傑森意外以搭便「船」的方式首度踏出舒適圈,自鄉間的度假勝地來到紐約這種國際大都市大顯神威,到了第十集《星際公敵》(Jason X)時,意外被冰凍起來的他,則在四百年後復活,就這麼被未來的人類帶到了太空船上,開始在太空裡,讓那些後輩知道「薑還是老的辣」這回事……

從被眾人欺負的病弱兒童,一直到練就出強健體魄,甚至自鄉下勇闖太空,傑森以各種方式不斷超越極限。說真的,要是放到現在的話,光是練身體這回事,就足以使他成為知名網紅了吧……

「半夜鬼上床」系列 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

誕生於1984年的「半夜鬼上床」系列,曾是無數人的兒時夢魘。系列中那名透過夢境濫殺無辜的惡鬼弗萊迪(Freddy Krueger),生前是一名以兒童作為下手目標的連續殺人狂。他的罪行被揭穿後,由於警方的行政疏失而被無罪釋放,最後遭到受害者的父母們聯手燒死,之後才出沒在年輕人的夢境中,利用對方的恐懼汲取力量,滿足自己嗜殺的變態欲望。

弗萊迪的難纏之處,在於他總是能透過控制夢境來增強獵物的恐懼感。也因為如此,他與沈默寡言的傑森完全相反,甚至還到了有點碎嘴的地步,喜歡用各種恐嚇及嘲笑的言語來增強他的威脅性,就連我們十分熟悉的強尼.戴普(Johnny Depp),其實也是弗萊迪在第一集時的手下亡魂之一。

不過,弗萊迪真正打破舒適圈的舉動,其實發生在系列第七集的《猛鬼跳牆續集》(Wes Craven's New Nightmare)中。這一集的故事,直接告訴觀眾前六集的劇情都只是電影而已,因此包括第一集的部份演員,甚至導演在內,都在《猛鬼跳牆續集》裡扮演現實中的自己,故事則描述第六集上映,並終結整個系列以後,使原本被困在電影裡的弗萊迪因此獲得釋放,不僅來到了現實世界,更打算對曾在片中多次阻止他的女主角不利……

走出大銀幕,來到現實裡大開殺戒,弗萊迪在這個系列中或許正如他的能力一樣,確實有資格說是「夢想成真」啊……

「不死咒怨」系列 The Grudge

2004年上映的《不死咒怨》,是美國翻拍日本恐怖片《咒怨》(呪怨)的系列首作,不僅邀來原版導演清水崇執導,就連故事也同樣發生於日本東京,在眾多好萊塢翻拍片中,算是十分罕見的情形。

《不死咒怨》的情節同樣環繞在佐伯伽椰子與俊雄這對母子怨靈週遭,除了劇情取材自日本錄影帶及電影版的「咒怨」相關作品,就連敘事方式也同樣採取打亂時間順序,讓觀眾自行重組的方式進行。其中最大的差異,主要是將故事裡幾個較重要的角色,更改為旅居於東京的美國人,但惡靈則依舊由伽椰子與俊雄擔綱。

在第二部作品《鬼迷藏》(The Grudge 2)中,美國版系列開始脫離原作,講述屬於自己的劇情。由於這個系列的設定,是「咒怨」這回事就跟傳染病一樣,不僅會附著於去過凶宅的人身上,甚至還有可能透過人與人的接觸,進一步將詛咒擴散出去,因此到了《鬼迷藏》的結局,由於一名角色從東京逃回美國之故,也使得伽椰子與俊雄因此成功地踏出了日本。

在《不死咒怨3》(The Grudge 3)與兼具續集及重啟性質的《怨咒》(The Grudge)中,則讓伽椰子與俊雄的咒怨進一步地「變種」,使被殺害的犧牲者成為另一股全新咒怨,就此在美國開枝散葉。

說真的,這種驚人的傳染力,確實是如今看本系列時,最讓人感到恐懼的地方。光是這種無視於國界的作祟能力,也真的堪稱是脫離舒適圈,足以稱之為跨國企業的少見情形……

「七夜怪談」系列 リング

1998年的《七夜怪談》,可說為日本恐怖片開創了全新紀元,不僅使亞洲各國開始紛紛搶拍恐怖片,甚至更早於《不死咒怨》前便被拍為好萊塢版本,並拿下極為優秀的票房,堪稱是日本影史上最成功的恐怖電影。

由鈴木光司同名原著改編的《七夜怪談》,相當聰明地將「詛咒信」的傳播概念翻轉成故事謎底,並進一步轉化為「詛咒錄影帶」這個更具視覺感的點子,透過源自於真實事件的超能力元素,成功打造出貞子這個經典惡靈。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本系列電影與原著後來的發展截然不同,被視為外傳電影的《復活之路》(らせん),其實才是符合原著情節的真正續集,與《七夜怪談》甚至還在同一時間於日本上映,只是由於迴響遠遠不如《七夜怪談》,這才使電影與小說從此一分為二,朝不同方向發展而去。

在原著第三集的《Loop》(ループ)中,故事有極為驚人的發展。原來,《七夜怪談》的世界是一群科學家創造出的電腦虛擬世界,而貞子則是這個程式的bug,會透過散播詛咒的方式害死宿主,再不然就是藉由附身方式,使宿主變成另一名貞子,以便達成複製效果,就像我們所知的許多電腦病毒一樣。

而在《Loop》的情節中,由於科學家透過DNA技術,將某個電腦中的重要角色帶到現實世界,意外導致貞子的詛咒也隨之而來,以病毒形式變成了一種傳染性癌症,因此使那個神祕角色只得再度重返虛擬世界,面對貞子以便尋求解決之道……

以上的情節,可能會讓你想到《駭客任務》(The Matrix)這部經典科幻片。然而,《Loop》的出版時間,其實遠比《駭客任務》早上一年之久,因此要說突破虛擬與現實間的界線,那麼在貞子面前,恐怕就連救世主尼歐也得尊稱一聲「學姊」才行!

綜觀以上內容,無論是勇闖太空、國際化經營模式,又或者是跨越虛構的限制,只能說這些惡靈實在令人佩服不已。這個農曆七月,不妨就藉由複習一下祂們的事蹟,過個應景又勵志的鬼月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