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出前一廷專欄】「咒怨」系列:伽椰子X俊雄,讓無數人惡夢連連的日式恐懼……

日本恐怖經典「咒怨」系列,即將透過《咒怨之始》(呪怨:呪いの家)這部影集登上NETFLIX平台,使得曾讓無數人惡夢連連的伽椰子與俊雄,又再度成為恐怖迷的討論焦點。接下來,便讓我們來從頭看看「咒怨」系列的發展史,藉此喚醒你的恐懼回憶,好為《咒怨之始》提前做好準備!

Photo / Netflix、IMDb

【出前一廷專欄】「咒怨」系列:伽椰子X俊雄,讓無數人惡夢連連的日式恐懼……

熱愛恐怖片的觀眾,可能都知道「咒怨」系列的最初作品並非電影,而是於2000年以錄影帶形式推出的《咒怨驚恐極限OVA版》(呪怨)與《咒怨驚恐極限OVA版2》(呪怨2)。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其實早在先前的1998年,「咒怨」系列創造者清水崇便已在《學校怪談G》(学校の怪談G)這部電視劇的特別篇中,透過〈角落〉(片隅)與〈44444444444〉這兩個段落,分別讓伽椰子與俊雄在裡頭登場,成為了故事的恐怖核心來源。


後來,到了錄影帶版本中,清水崇則以他學生時期的短片《家庭訪問》作為原型,除了讓前面的〈角落〉與〈44444444444〉成為系列的一部分外,更發展出「咒怨」的完整面貌,透過時間交錯,看似短篇的敘事手法,描繪出環繞在佐伯伽椰子與俊雄身上的強烈咒怨,讓我們看著每個進過佐伯家的人,最終均紛紛慘遭這對母子怨靈殺害的驚悚過程。

這兩部作品交代了伽椰子與俊雄的死因及咒怨來源,彼此接近於上下集的關係。片中設定被咒怨纏身的人,還會把詛咒帶到家人身上,然後可能因此導致新的咒怨,透過這種無限散播的手法,強調出本片最讓人不安之處,最終成功透過錄影帶那種低成本的畫面質感,帶出更接近日常生活的特性,因而令人難以忘懷。

雖然在當時,那兩部錄影帶並非暢銷之作,但由於看過的人紛紛對其恐怖程度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使電影公司決定請清水崇將本作搬上大銀幕,就此打造出讓更多人接觸到本系列的兩部電影──《咒怨》(呪怨)及《咒怨2》(呪怨2)。


2003年1月推出的《咒怨》電影版,其實並非錄影帶的重啟之作,而是直接延續劇情的續集作品,不僅透過首集讓觀眾知道伽椰子與俊雄的怨念依舊持續散播,甚至更在最後將故事繞回《咒怨驚恐極限OVA版2》的結局伏筆,因此強調出本系列不按時間順序來描寫故事的特色,巧妙營造出觀眾需要自行排列事件經過,因此被迫於心中不斷重溫各種恐怖畫面的獨特效果。


至於2003年8月上映的《咒怨2》,故事則比先前的作品都還要單純一些。片中所有被怨靈纏身的人,彼此均有著明顯關係,不像之前的作品那樣,往往得要看完後稍作思考,才能弄清楚一切的前因後果。但比較特別的是,在《咒怨2》的結尾,伽椰子則透過附身於腹中胎兒的方式,再度以人類姿態重返世間,因此就這點而言,本片也可以算是清水崇親自操刀的日本版完結篇之作。


由於兩部電影版的票房及口碑均大獲好評,加上2002年《七夜怪談西洋篇》(The Ring)在美國票房的成功,使好萊塢因此買下了《咒怨》版權,甚至更直接邀請清水崇執導美國版的《不死咒怨》(The Grudge),使得伽椰子與俊雄的「魅力」也就此踏上了國際舞台。


2004年的《不死咒怨》是故事的重啟版本,大致上算是重演了一回《咒怨》電影版的故事,並將順序整理得更為清晰。有趣的是,雖說《不死咒怨》的主要角色均為好萊塢演員,但卻同樣將故事設定在日本,安排他們均為住在東京的外國人,因此使伽椰子與俊雄維持了原本面貌,算是美國翻拍片中較為少見的特例。


至於2006年推出,同時也是清水崇至今最後一次執導本系列的美國版續集《鬼謎藏》(The Grudge 2),則在故事上另闢蹊徑,描述了延續《不死咒怨》發展的全新故事,甚至更在結局時,讓這股駭人怨念成功飄洋過海,總算抵達美國,使後來2009年直接發行出租版本的《不死咒怨3》(The Grudge 3)的故事也均於美國發生,與先前有著明顯不同。


至於今年稍早推出的《怨咒》(The Grudge),其情況則較為特別,故事算是《不死咒怨》的分支,故事時間點也多有重疊,描繪一名女子從東京將咒怨帶回美國,導致全家死亡,然後變成另一個全新咒怨的故事。不過,雖然本片在關連性上可以算是外傳作品,但故事有不少地方幾乎均從舊版沿用而來,甚至還採用了《咒怨驚恐極限OVA版2》的相關情節,因此其實算是近年較為流行的那種重啟式續集。


除去以上的日本版與美國版兩大系列,其餘相關作品則具有更明確的外傳性質。像是在日本作為「咒怨」十周年的紀念電影《咒怨:黑少女》(呪怨: 黒い少女)與《咒怨:白老婦》(呪怨:白い老女),情節基本上與伽椰子及俊雄的故事沒有太大關聯,僅算是沿用了本系列的敘事特色,最終在台灣更由於片長均只有60分鐘,所以被合併為《終極咒怨》一片,直接發行出租版本了事。


至於分別在2014與2015推出的《咒怨:終結的開始》(呪怨:終わりの始まり)與《咒怨:最終章》(呪怨 -ザ・ファイナル-),雖然號稱是系列的完結篇,但卻與清水崇全然無關,故事則同樣算是相當程度的重啟之作,於設定上有不少跟舊作不同之處,甚至還讓俊雄成為了一連串咒怨的真正起源,使伽椰子也因此變成了詛咒的受害者之一。


除去以上的作品,2016年時,日本也曾推出《貞子vs伽椰子》這種讓人搞不懂到底是恐怖片還是黑色喜劇的電影。但說真的,「咒怨」系列的前幾部之所以如此嚇人,主要還是在於其中的日常性質。那些故事的背景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每一樁慘案可能就發生在附近的某戶人家裡。


要是我們試圖回溯引發伽椰子與俊雄怨念的來源,甚至還會發現,其緣由正是來自於家暴問題,因此使電影中的日常背景,也成為了故事核心的影射手法,告訴我們這些問題或許就藏匿在你的身邊,成功使這種現實中的問題,在劇中透過了超自然的「咒怨」形式,為我們生活的世界蒙上了一層恐懼陰影。

至於在人人畏懼肺炎疫情的當下,「咒怨」那個如同傳染病般散播的恐怖設定,也成為了此刻觀賞本系列時,一種讓人意外有感的駭人恐懼,因此使即將推出的《咒怨之始》也更加讓人期待,好奇在這樣的時刻,全新的咒怨故事,是否又會為我們帶來另一種屬於當代的恐懼……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