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韓劇《青春紀錄》最大看點:總是挑戰天差地遠人設的朴寶劍

《青春紀錄》說明書寫著「爲了實現夢想和愛情而不絕望的年輕人的成長紀錄」,感覺非常的通俗。接著仔細說明這部韓劇的主角是「以各自的方式向著夢想前進的年輕人」,要用他們的紀錄帶給觀衆心動和共鳴。感覺就是很老梗陳腔濫調的故事,可能是安全牌、但說真的,也不會覺得新鮮和超級期待。

Photo/www.facebook.com/tvNDrama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韓劇《青春紀錄》最大看點:總是挑戰天差地遠人設的朴寶劍

最大看點就是朴寶劍

翻開最新一檔韓劇《青春紀錄》(청춘기록、Record Of Youth)的開播前介紹,不免會令人有點皺眉小擔心:「這就是朴寶劍當兵前的賭注嗎?」

不過至今演到第4集,《青春紀錄》可以說匹配的上它的高收視率;最大值得看點就是朴寶劍;因為他永遠挑戰天差地遠的人設角色,他又再一次說服我們「朴寶劍不是一個只靠臉吃飯的演員」。這部韓劇中,朴寶劍所飾演的男主角史彗峻其實個性不怎麼美好(笑),沒有那種男主角聖人光環,在劇中跟家人的相處也是脾氣倔強,以現實面來說,他的事業的確沒有成果,但他無法割捨夢想,又不願意坦然接受好朋友袁楷效(邊佑錫飾)的矛盾態度,其實看了偶爾也會很悶。有時候在史彗峻和女主角的小人物無奈故事上看到自己的縮影、有時候覺得「你們不要再這麼拗了」。

延伸閱讀


演什麼就像什麼

這就是朴寶劍厲害的地方。他演什麼就會像什麼,而且一路以來他演紅的角色個性都天差地遠,從來不會在看戲的時候覺得「他在演朴寶劍」。從六年前改編日劇的《明日如歌》中飾演的大提琴奇才李允厚、呈現帶有一點生澀感的個性,再到他的成名驚艷作品《記得你》中,朴寶劍扮演「腹黑」心機重的連續殺人犯律師,灰暗的程度讓人根本忘記他有一張漂亮的臉孔,自此之後還以為他會一直鑽研這類的角色,畢竟演得實在太精湛。

沒想到他馬上用韓劇史上經典大作《請回答1988》中的崔澤讓自己的地位奠定一線,差異程度也跌破外界眼鏡。崔澤的個性元素萌呆佔據第一,雖然有其陰暗層面,但人設出發點始終是純情與令人疼愛之路線,到這裡朴寶劍已經完完全全讓外界了解,他的演技可以詮釋任何一種角色。之後《雲畫的月光》雖然故事是一部老梗的宮廷劇,卻世子一角意外地讓朴寶劍透露了一點霸氣的男人味,畢竟以他偏可愛的臉孔很難讓觀眾感受到這一部分的特質。其後的《男朋友》演出任性衝動派的「年下男」,再到今天的《青春紀錄》都讓人覺得朴寶劍的厲害之處,在於他總能出演個性完全不重疊的角色,而且消化得相當優異。

論劇情,《青春紀錄》的老梗一堆,家庭貧富的對比、三代同堂的爭吵、以及和女主角的相遇偶像劇情況,都沒有特別讓人新鮮的感覺。但朴寶劍能夠把史彗峻這樣不特別討喜的角色演得如此有魅力,第4集最後劇本用劇中劇來展現他的轉變與演技的實力,我認為也是一個很特殊的設計,看到了小品作品中的亮點。


女主角、男配角也是大亮點

另外值得推薦的兩個優點,一個是女主角朴素丹(也譯成樸素談),她的臉孔不是那種第一眼美女,但如同在電影《寄生上流》(기생충)的安排,有別於朴寶劍演出史彗峻的新穎與意外,安正河的角色非她莫屬。朴素丹演技相當自然,有許多和男主角對嗆的戲碼也讓人欽佩台詞撰寫的功力,男女主角的對手戲、比開播前期待的有火花。

第二是男配角邊佑錫。其實這個角色是最難表現的一員,為什麼?因為他要站在朴寶劍旁邊、卻在劇中演出比朴寶劍更受歡迎的氣場,但劇情需要、他又要能讓大家感受到他其實背後是有靠山(因不劇透,隱晦帶過)、不是真正那麼厲害的「一哥」,我覺得這多層次的人設非常難表現。至今為主,覺得他的詮釋方法還算合理,而且在劇中也讓人看得舒服。

8月已經入伍的朴寶劍,用這一部《青春紀錄》當作暫時告別的紀念,看完4集之後,可以說擔憂已經煙消雲散。雖然不是一部史詩級的曠世巨作,但朴寶劍再一次成功證明,他不只是長得帥的明星,是真正的演員。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