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消失的情人節》:錯開的節奏,還有那些曾在你身邊消失的人,以及消失的情節

《消失的情人節》是曾執導《熱帶魚》、《愛情來了》、《總舖師》與《健忘村》等片的陳玉勳導演的最新作品,同時也是今年金馬獎入圍項目最多的電影,共入圍了劇情長片、導演、男主角、女主角、原著劇本、攝影、視覺效果、美術設計、剪輯、音效、原創電影歌曲等十一個獎項,對於喜歡陳玉勳作品的觀眾而言,更是一部極具他個人特色,在小人物的故事中,巧妙融入一絲奇幻質地的精采之作。

Photo / 牽 猴 子 整 合 行 銷

《消失的情人節》:錯開的節奏,還有那些曾在你身邊消失的人,以及消失的情節

《消失的情人節》是一部挺特別的愛情喜劇,劇情基本上可分為以女主角李霈瑜為主的前半段「消失的人」,還有以男主角劉冠廷的觀點描述的「消失的情節」,利用巧妙方式將片名拆成兩個部分,同時與情節有所呼應。

李霈瑜所飾演的,是個做任何事都比別人快一些的角色,不管是合唱或舞蹈這類團體活動,都會有搶拍的情況發生。至於劉冠廷的角色則正好相反,不僅反應總是慢半拍,甚至就連手錶的時間也跑得比別人慢。這兩個看似極端的人,在情人節當天各自有了古怪經歷。李霈瑜的情人節才不過剛要開始,便發現自己突然又回到了醒來的時刻,察覺時間竟已跳到2月15日,使她的情人節就此消失無蹤。至於劉冠廷這邊,則是在情人節當天,發現全世界突然全都靜止不動,彷彿老天爺打算將他過去比別人慢的那些時間,一次性地補給他似的……

《消失的情人節》雖然擁有這樣的奇幻設定,但在角色描寫方面,卻也正如陳玉勳過往的作品一樣,為故事賦予了具有真實感的小人物特質,使這些角色看起來就像我們生活周遭的朋友一樣,具有一種討喜的自然魅力,使電影因此在魔幻與寫實中達成巧妙平衡,讓你先對角色的描述有所認同,進而在不知不覺中,就這麼接受了故事的奇幻要素,而不會覺得有什麼過於突兀之處。

《消失的情人節》在輕鬆有趣的同時,也在前半段裡帶出了些許懸疑氣息,讓人好奇事情的來龍去脈究竟是怎麼回事,並在後段中帶來一種彷彿真相大白的效果,透過兩名主角的觀點,讓這則故事慢慢變得完整起來,就連女主角總是搶快,男主角總是慢半拍的設定,也在電影的每個小細節裡,有著幽默有趣的呈現,包括角色說話與動作的節奏感在內,全都不斷展現出他們的特色所在,因而為全片帶來不少有趣笑點。

不過,雖然有著輕鬆幽默的特質,但《消失的情人節》就內在主題來說,或許就與那些具有真實感的角色一樣,其實是一則真實到令人有些難受的愛情寓言。

劇情針對兩名主角所安排的設定,其實可以被視為每個人都有所不同的生活節奏。在現實中,有時正是因為這樣的節奏差距,使兩個原本可以修成正果的人,就這麼陰錯陽差地錯過了彼此。

那可能是一種持續付出的好,但卻因為緩慢且沉默的特質,使得對方像是從未察覺,因此就這麼消磨著愛,直至你最終在心裡默默地下定了離去的決心。有時,或許就在你離去之後,原本像是快速一直走在前面的對方,反倒這才慢一步地察覺到了那些的好,只是一切卻為時已晚,兩個人則由於不同的節奏之故,就這麼錯過了彼此,終究只能擦身而過。

於是,不管對哪一邊來說,對方都因此成為了在彼此生命裡「消失的人」,至於原本可能會有的未來,最終也只是無從驗證,就此成為了「消失的情節」,僅能存在於你們的腦海中,變成一種默默存在的想望,以及讓人輕輕嘆息的遺憾。

不過,《消失的情人節》終究是一部溫柔的電影,因此還是給了觀眾一個具有希望的結局,為這則故事帶來了撫慰人心的效果,告訴我們就算是此時此刻的現在,我們也同樣擁有著不知道會怎樣的未來。或許,那些曾經消失的人與消失的情節,其實只是為了要將你導向另一個可能性──另一個節奏對了,然後不再消失的可能性。

這就是《消失的情人節》,既幽默有趣,卻又讓你在笑著的同時,偶爾有些難受,在奇幻的外觀下,隱藏著如此真實,我們可能都曾有過的情感回憶。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