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愛的雙重認證

「角子,我跟男友交往有段時間了,假日他喜歡待在家玩game,我喜歡到戶外踏青,我們越來越沒有話聊,他對我的感情已經變淡了嗎?他曾經對我說過的愛,都是假的嗎?」

Photo / Netflix

【角子專欄】愛的雙重認證

每次在社群平台收到像這樣的讀者來信,我總是在心底先感謝他們對我的看重,雖然未曾謀面,但卻願意把我當成一個很親近的朋友──我們只有對很親近的朋友,才會這樣沒頭沒尾地問一個問題,因為你一定懂我的不安、猶豫還有心煩。

於是,我也想像一個老朋友那樣直白地回答:是的,他一定曾經很愛妳,否則妳不會跟他在一起。確認對方只是想玩玩、還是真的喜歡妳,一直是「愛」最需要被認證的問題──但那也只是愛「最基本」的認證而已。

接下來你們會相處,會開始在生活的細節裡上演許多內心的小劇場,我們應該在那些小劇場裡思考的,也應該隨著具體的生活,而進入更務實的層面:他真的「適合」妳嗎?他能夠給妳的,跟妳想要的愛,是一樣的嗎?

妳沒看錯,妳真的見過那場愛的真心,大多數的愛在剛開始的時候也都是真誠的。後來讓那場愛消失的,並不是因為它是一個謊言,而是終究我們都還是敗給了生活。

要「適合」,才能一起生活。適合,不一定是兩個人的個性相同,而是彼此都聽得懂對方的在乎跟想法;適合,並不是我們都很完美,而是我需要的,剛好就是你能給我的;適合,不是只有我們此刻相處的自在,而是我們竟然可以那麼容易就明白了,原來我的人生想去的、跟你一直夢想著的,是同一個地方。 

於是我們也才懂得了「適合」的無法假裝,妳可以選擇退讓,告訴自己那就是愛的「磨合」,可是妳無法阻止也正在同步被消磨掉的愛;妳可以努力容忍,說服自己那就是愛的「包容」,可是妳無法說服自己那就是幸福。

那不是愛的幻滅,那是一場愛的清醒,是你們在走過一段後的終於醒來。並不是那場愛,不是真的;而是因為那些深刻和坦白,才讓你們明白,那場愛並不是你們要的幸福。

要適合,才能走得遠。放掉一個不適合妳的人,是一種成熟,而不是可惜。

要適合,才會真的幸福。放掉一個不適合妳的人,不是遺憾,而是一種對自己的成全。

最讓人捨不得的,是兩個曾經如此相愛的人,為什麼最後還是要分開?最讓人想要強求的理由,是既然我們都相愛了,為什麼不能繼續努力?!那就是許多愛過的人最後的終於明白,「相愛」只是愛的第一道認證,更關鍵的是「適合」,那才是愛最重要的「雙重認證」。

也許這才算是一個最有頭有尾的回答:請好好珍惜那個通過愛的「雙重認證」的夥伴;沒有通過的人,也請好好讓他走。因為讓兩個不適合的人,各自去努力幸福,而不是彼此為難,那才是愛最希望我們做到的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