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重點不是壞人要得到報應,而是好人一定要過得更好

「角子,我跟前男友已經分手快一年了,他是因為『劈腿』離開我的,我到現在還是忍不住會去看他們的Ig動態,我當初不認為他們會長久,可是他們看起來很穩定,也經常在放閃。角子哥,是不是當花心的人遇見真愛,也會專一不劈腿了?是不是傷害別人的人,也可以得到幸福?我當時是真的很愛他,真的無法釋懷……」

Photo / Emily in Paris 、Netflix

【角子專欄】重點不是壞人要得到報應,而是好人一定要過得更好

我收過太多這樣的讀者來信,這說明愛的超不公平──因為對不起那份愛的人是他,可是最後卻是妳,還被囚禁在「恨」的牢籠裡。

可是「恨」並不會糾結,是「恨」裡面還有「愛」,才會讓人混亂跟痛苦。為什麼妳還是會持續關注他?因為妳希望他不好,而且報應要越快越好,因為那才有天理;還是,妳在期待他得到報應的日子裡,其實偶爾也會想,也許他不只會得到報應,還會後悔,最後再回來找回這份愛。

那就是對愛堅貞的人,都會有的「執著」。妳不是只有愛得執著,在愛結束之後還會頻頻回首。惜情很好,所以才更要好好珍惜自己的感情,不再把它浪費在不值得的人身上;念舊也行,只是要記得提醒自己,不要只是回憶著他的「好」,也要面對他後來對妳的那些「壞」。

妳已經可以面對妳們也許真的並不適合,妳無法接受的是「欺騙」,是一個說過要好好待妳的人,最後卻用了一個比陌生人更無情的方式傷害妳;是一個曾經對妳提出「在一起」的邀請的人,最後卻連一個最基本禮貌的告別,都不肯給妳。他可以有一百個理由,不實現他的承諾,可是妳卻不能不學到一個最基本的事實:

那就是他絕對無法給妳幸福!當時離開的時候,不會;後來就算真的再回來,也只會給妳新的傷害。

好在,妳還在,妳終於用了還付得起的代價,認清了一個人。妳應該慶幸、解脫,自己接下來珍貴的人生,都將再也與他無關。他如果不值得妳愛,那他一定也不值得妳恨,因為恨絕對不會讓妳更好,恨只會把妳留在原地,而妳此刻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出發去尋找自己的幸福。

他也許會遭受報應,會功敗垂成,會遇見另一個花心的人……事實是,這世上大多數的報應,都不會發生得像電視或小說裡的那麼快,所以妳當然不必停留在這裡關注,不必浪費情緒和時間,因為那是他的報應,而不是妳的報應。

事實是,他就算得到了最大的報應,也不等於妳就已經幸福。

於是妳也應該開始往前走,妳不是只有放下而已,妳是懷抱著「相信」,相信自己的善良一定會被善待;相信自己的堅定,一定會值得另一顆真心。妳的路一定會越走越寬,一定會看見更好的世界,在那裡看見更好的人。

妳一定會更好的,而且完全與他無關。

因為妳知道那才是上天一定會給人的應報,而且很快就會在妳的身上發生:

重點不是壞人要得到報應,而是好人一定要過得更好。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