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一個早晚都要離開你的人,還不如趁早就分開

「角子,我是你新加坡的讀者,我在愛的路上,把整顆心獻給了對方,但我們最後還是分手了,我真的走不過去,我該做什麼才能挽回這段感情?」這封私訊特別引起我的注意,並不是因為它來自新加坡,而是他是一位男生,而且還是一位很有個性的鼓手。

Photo / Netflix

【角子專欄】一個早晚都要離開你的人,還不如趁早就分開

他說他的正職是教打鼓的音樂老師,也是一個樂團的鼓手,而且就像許多樂團的鼓手那樣:長髮、雙臂刺青,甚至還有唇環。他說他們會分開最大的原因是女生的媽媽不喜歡他。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性格跟我的外表是完全相反的,我不抽菸、不喝酒,也絕對不在外面拈花惹草。在一起一年多,我盡全力照顧好她,帶她去吃好吃的、去她想去的地方。後來,她希望我可以跟她一起付之前買的房子的分期付款,我也願意,因為那就是我們要一起努力的將來。」他把曾經為那份愛的努力,寫成了一封長長的訊息。

「後來因為新冠肺炎,政府要求我們不可以出門,於是我們只能用視訊聯繫,她就是在那時候迷上遊戲,然後在遊戲裡認識了一些男生,後來開始花更多的時間在遊戲裡。有一次我生病了,問她我們可不可以先視訊,然後我去睡覺,她在去玩遊戲,結果她拒絕我,說她想先玩遊戲,我沒說什麼,但我其實滿難過的。」他努力回想起她的改變,然後檢討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

「前陣子她突然說還是不想違背媽媽的心意,要跟我分手。我請她幫我約媽媽吃飯,讓她認識真實的我。我願意剪短頭髮、拿掉唇環,去醫院洗掉手臂的刺青,努力讓媽媽可以接受我,她卻不願意安排。我不懂,為什麼她連嘗試都不願意?如果她不願意努力,又為什麼要跟我『在一起』一年多?」

我看著他的捨不得和不甘心,我很難告訴他為什麼,因為那就是「癡情」的人最難懂的,他們的「在一起」是一種「決心」,所以一旦決定了就會努力在一起;可是這世上還有更多人,他們的「在一起」只是一種隨興的「開始」,所以當然也可以隨興地結束。  

所以,不要再糾結在思考對方離開的理由了。千百個可能離開的理由,都敵不過一顆想留下來的心。一個真正愛你的人,是不管遇上什麼問題,都會留在你身邊的。而關於這份感情,也不是只要解決那幾個問題就可以,因為這份感情裡唯一真正的問題,就是他並沒有很愛你。

「愛並不稀奇,我們這一生都會遇上幾份愛,是願意『一起努力』的決心,才能把短暫的愛,走成長久的幸福。」我開始發訊息給他。

 別把你珍貴的努力,浪費去挽留一個隨時都可以走的人;把你的努力,留給將來那個願意跟你一起努力的人,讓兩個努力的人,最後都得到真的幸福。

「謝謝你的鼓勵,我會努力往前走的,只是真的會有人想遇見我這種人嗎?」問我。

「一定會,而且不必拿掉你的唇環,她會欣賞你本來的樣子。」我說,可不是嗎?一個願意這麼疼女朋友的人,是多少的女生的夢寐以求啊!

「謝謝,我會期待那一天!忘了跟你說,我叫XX,你也可以叫我唇環男,比較好記,哈!下次去台灣,如果你有空,希望可以請你喝咖啡或吃一頓……」我發給他一個笑臉,然後打開電腦。這世上的幸福,不過就是兩顆「癡心」的相遇,可是為什麼幸福還是如此珍稀?那應該是因為「癡心」總是逗留了太多時間在原地,忘記只有出發,才能遇見另一顆「癡心」。所以我才要趕緊把它寫出來,寫出這個如此簡單卻經常被忘記的道理:

一個早晚都要離開你的人,還不如趁早就分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