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2021賀歲劇《白日夢外送王》禾浩辰當選最萌外送員!要在「白日夢」中找到人生的浪漫

電視電影《白日夢外送王》用賀歲片模式架構,故事是寫實人生的一場糊塗仗,也希望藉由戲劇裡喳喳呼呼的人生「白日夢」中找到一笑置之後再奮起的力量。

Photo / 公視

2021賀歲劇《白日夢外送王》禾浩辰當選最萌外送員!要在「白日夢」中找到人生的浪漫

公視打造除夕賀歲劇《白日夢外送王》,邀來電影《狂徒》導演洪子烜執導,同時集合禾浩辰、孔令元、卜學亮、巫建和、曾少宗、郭源元等人聯合演出,該劇描述禾浩辰演出懷抱理想外送員宋達彥因家中熱炒店受疫情影響,為了幫助失志的廚師父親,只好向在新創公司擔任CEO的高中同學蘇德啟借錢,而蘇德啟同時發動一場線上甜點店排名賽,比賽過程讓熱血外送員、高冷Youtuber、懶散廚師老爸湊在了一起,一同抵抗暗中的惡意與陷害!

延伸閱讀

「外送」彷彿是去年2020最常被打進搜尋的關鍵字,《白日夢外送王》順應潮流搭上話題來講述邁入30歲並擔任外送員的男主角與在廚師領域不得志的父親,如何突破困境朝理想邁進。畢竟現實生活如同戲劇中職業往往是表達寫實環境的一環,要試著找到自己世界的入門門徑同樣困難且不易,該片雖用戲劇娛樂感輕鬆包裝,但契合時下職場或者生活皆形影不離的「外送」為主線來築夢,也讓觀眾在新年之初想想自己夢想的極限能到哪!

演員隨角色冒險,走進外送世界實際感受

「外送」行業興起其實也代表「生活態度」與「環境便利」的改變,包括「外送職場」更給予年輕人探索工作價值觀與勇氣這回事。《白日夢外送王》男主角禾浩辰為了體驗劇中外送行業而至職場進行田調,包括了解產業如何運作以及外送員一開始進去要受的訓練、課程為何,「像是一開始接觸只能在固定區域接單,會遇到什麼狀況要怎麼處理,這次為戲都有去上課了解,比如在外送的過程中,客戶突然取消訂單又要如何應對」。

禾浩辰形容雖藉由演出和田調更能感受外送工作雖然時間具有彈性,但其實要注意的細節相當多,「很多事情在規劃裡跟實際遇到的會不一樣,比如取餐,就要很小心食物,像是劇中送蛋糕,需要很貼心去服務,免得蛋糕會毀掉」。除了細心,他也認為還要有耐力與體力,畢竟外送員需要在烈日下騎車工作,甚至下大雨或寒流來也得接單。拍攝前他就為了實際體驗外送而幫經紀人外送物品,想不到機車騎到一半還下雨,「那份辛苦真的要真實經歷下來才能體會」。不過藉由這回演出,幾乎每天叫外送的他也體悟身為顧客要多一份耐心,也不禁向外送員呼籲「不要貪快,安全送達最重要」。

不過,除了演員工作外,已做過美式賣場收營員、餐廳服務生、體能教練等工作的禾浩辰坦言外送事業對他來說仍隔如隔山,但唯一不變的就是人際交流,尤其應對陌生客群更是這世代要面對的難題。畢竟現代人慣於用線上溝通,許多話已經必須經由打字才能傳達真意,相對更影響交際上的疏離。溝通問題上禾浩辰也坦言從出了社會工作到演戲,直到現在獲得較多關注了,自己不論在朋友、工作夥伴、媒體最大的改變是講話比較圓滑一點,「小時候講話會比較直白一點,現在會比較考慮到說者無意聽者有心這件事」。社交上改變帶來是更多受歡迎的程度,同劇與他合作的孔令元就透露那怕劇已殺青,至今想起與禾浩辰的合作仍會嘴角上揚。

夢想故事這麼多,你找到自己世界沒

這回禾浩辰在劇中仍如一往演出個性開朗的角色,雖然必須幫忙扛起父債,但仍樂天行事,不過他坦言自己私下並非螢幕前的樂觀,「其實每到晚上我就會有些憂鬱,不是大家真的看到的那麼正向跟陽光」,他感嘆自己也是一般人,不過會把開心的部份留給觀眾,負面情緒那塊就自己收起來。

該劇雖然用喜劇來營造夢想,但寫實的糾結已成為年輕人的生活常態。相對劇裡在追夢與家庭糾結矛盾下衍生未來的不確定感,其實寫實生活中的我們也同樣,除了汲汲營營的追求成功步伐為生活與理念打拼外,壓力與對夢想的革命,是最能反映現實生活中的無奈,多少人勇敢追求,可能就有多少人害怕退縮,同步都在樂觀與糾結中作情緒拉扯。

30而立在夢想中學會勇敢與坦率

當青春世代邁入30,就會是人生轉折的重要階段,禾浩辰在30而立後,認為現階段當演員的使命,是希望透過作品或者是角色,讓大家得到或領悟些什麼,這回角色經歷了爭執、挫折、疑慮,但也正因心思單純,而讓劇中的角色遭遇困難也能獲得迎刃而解的機會,他說「不要想太多是一種幸福,也有種少根筋的浪漫」。禾浩辰認為不管是只是純粹的開心或者不一樣啟發,只要能讓大家開心就很幸福了。

對應《白日夢外送王》,正是冀望從娛樂視野中,會了解迷惘的自己就算長大了還是會犯錯,也只盼別對自己留下了遺憾,或讓框架限制住的夢想,30後的自己更該學著去試試人生所沒有過勇敢與坦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