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當男人戀愛時》:不只是男人戀愛時,也是每個人戀愛時,以及我們失去時

改編自2014年韓國電影《不標準情人》(남자가 사랑할 때)的《當男人戀愛時》,劇情描述由邱澤飾演的阿成,是個靠討債維生的流氓,雖然看似兇狠暴躁,打起人也毫不留手,但卻是個心地十分善良的好人。一日,他前往討債時,遇見了由許瑋甯飾演的浩婷,並意外對這名欠債對象的女兒一見鍾情,於是開始用各種笨拙的方式試圖追求浩婷,並發揮他打死不退的精神,就這麼改變了他們兩人從此的命運……

Photo / 索尼影業

《當男人戀愛時》:不只是男人戀愛時,也是每個人戀愛時,以及我們失去時

真正出色,而且受到無數人喜愛的愛情悲劇,往往擁有一個輕快甜美,不管你從什麼角度來看,都絕對算得上是個愛情喜劇的前半段。

這樣的範例橫跨古今中外,絲毫不受時間與地域的限制。從《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到《梁山伯與祝英台》,又或者是《鐵達尼號》(Titanic)與《紅磨坊》(Moulin Rouge!),均是相當經典的作品,全都讓我們先看見兩人結識並陷入戀情的過程,以幽默與甜蜜讓我們愛上男女主角,這才緩緩將故事轉移到悲劇的範疇裡,使得前半段有多麼地甜,後半段便加倍地令人覺得酸苦,透過「失去」這回事,既講述出生命中難免的無奈,也提醒了我們珍惜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至於《當男人戀愛時》,就是一部這樣足以令我們大笑,卻又有本事讓我們淚流不止,結合了輕鬆與幽默、哀傷及失落的精采之作。

雖然《當男人戀愛時》的男女主角阿成與浩婷,在個性方面看起來像是截然不同,但奇妙的是,這兩名彷彿極端般的角色,卻又能同時引發我們的共鳴,各自喚醒我們在不同階段時的情感回憶。

延伸閱讀

有些時候,當我們奮不顧身地投入愛情時,可能就像《當男人戀愛時》中的阿成那樣莽撞,總是迫不及待地想接近對方,無時無刻地膩在對方身旁,甚至忽略了偶爾也該從對方的角度想想,只顧著想向對方獻出自己所有的好,付出無微不致的關懷,因此可能由於過度的在乎,做出了某些錯誤的決定,就這麼讓自己撞了滿頭包,於是僅能佯裝毫不在乎地把痛給吞了下去,照樣地對對方好,只是可能更默默了些,甚至也把距離給放遠了點,就這麼寧可忍受孤寂,站在一定距離以外的地方守護著,又或者是試圖不再打擾,期盼對方能過著更快樂,也更美好的生活。

還有另外一些時候,當我們是被追求的那一方時,則可能像是浩婷那樣,由於自己有各式各樣需要考量的現實問題,又或者是一心想優先完成的事,因而選擇暫且封閉內心,就這麼試圖把感情這回事給屏蔽在心房之外。然而,那個人可能並未放棄,還是持續地對你好著,就這麼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你越來越在意的對象,最終使你決定要好好珍惜,就這麼與對方試圖勾勒未來,一同想像日後的可能性。

只是,人生難免會遇到一些無奈的事。彼此相愛的人,可能會由於一些誤解,又或者是外在環境的影響,終究使兩人在陰錯陽差之下,就這麼分頭走向了各自的路。甚至,就在我們轉身離去的時候,就連心裡也無比清楚,自己確實還是愛著的,只是可能因為受傷、憤怒、自尊、善意,甚至正是因為愛本身,這才覺得更不該為難或拖累對方,就此咬緊牙關,忍住不再回頭。

無論是這樣的生離,又或者是人生中可能遭遇,絲毫無法由我們自己控制的死別,都勢必會在我們的心上留下一道深深的傷口。然而,或許正是有著這樣的傷疤,才能證明我們曾經走過這樣的一段路。那是痛的,卻也是美好過的。說不定,當傷口真的不再滲血,慢慢變成了傷疤以後,當你輕撫那條疤痕,憶起它的由來之際,所會想到的,可能反倒都是那些美好的事情,使你既有點痛著,卻也無比慶幸自己曾走過這樣的一段,因而擁有了那些不會被磨滅的回憶。

這些複雜的思維,以及可能會湧上心頭的情感回憶,全都是你在看《當男人戀愛時》,可能會再度體驗到的感受。然後,你或許也會察覺,原來那根本不只是當男人戀愛時,更是每個人戀愛時,以及我們難免失去時,不是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