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Julia韓國觀察筆記】三伏天要吃人蔘雞?韓國夏天都吃這些料理補身體!

韓國人認為炎熱夏天中因為大量流汗、容易流失營養,為了克服酷暑恢復精力,習慣在夏季吃進補料理,特別是在初伏、中伏及末伏這三天(又稱三伏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料理就是蔘雞湯。此外烤鰻魚、泥鰍湯和鴨肉湯等,也都是韓國人在三伏天會吃的夏季進補料理。
【Julia韓國觀察筆記】三伏天要吃人蔘雞?韓國夏天都吃這些料理補身體!

什麼是三伏天?

所謂的三伏天是初伏、中伏及末伏這三天的統稱,據說是一年之中最炎熱的期間。在高溫酷暑下進行任何活動都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偏偏韓國的農忙期就在此時,所以從前韓國的農事工作者,為了能夠在炎炎夏日快速恢復體力下田工作,習慣食用一些高卡路里的肉類料理來補充營養,而這樣的習慣也流傳至今,每逢三伏天時,夏季補身料理的專賣店便會門庭若市,剛好最近初伏剛過,就來介紹一下韓國的夏季補身料理有哪些吧!

蔘雞湯

之前三伏天時,我公司的員工餐廳就準備了蔘雞湯。
之前三伏天時,我公司的員工餐廳就準備了蔘雞湯。

想到三伏天,第一個浮現在我腦中的代表料理就是「蔘雞湯」了。韓國人相信「以熱治熱」,在酷熱的夏日,鬱積在體內的濕氣難以排出,來上一碗富含高蛋白質的熱湯,除了可以補充營養外,還有助排汗、消除暑氣,因此每逢三伏天時,韓國的各大蔘雞湯名店總是大排長龍,如果在上班日遇到三伏天的話,許多公司的員工餐廳還會貼心地將菜單改成蔘雞湯,讓上班族不用出去人擠人也能輕易地在三伏天進補一下。

之前三伏天吃蔘雞湯時發的IG限時動態,我還特地寫了一首詩(笑)
之前三伏天吃蔘雞湯時發的IG限時動態,我還特地寫了一首詩(笑)

蔘雞湯是在出生約一個月的幼雞的肚子裡,塞入人蔘、大蒜、紅棗、栗子、銀杏及糯米等材料後,放入石鍋中燉煮的一道雞湯料理,除了雞湯濃郁順口外,燉煮到軟嫩的雞肉,不論是單吃或是沾著鹽吃都十分夠味,加上吸飽湯汁的糯米,一碗吃下來飽足感十足,即使不是三伏天也十分推薦大家一定要嘗試看看這道好吃又營養的韓國補身料理。

延伸閱讀



烤鰻魚

除了蔘雞湯外,鰻魚也是韓國夏季補身料理中的常客,因為鰻魚的營養成份豐富,除了蛋白質外,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A、E等礦物質含量也高,據說對於補充精力、恢復疲勞及防止老化都有明顯的效果。

相較於常見的日式蒲燒鰻,韓國人喜歡只使用鹽巴或是以辣椒醬和醬油調成的醬料調理鰻魚後,以炭烤的方式料理鰻魚,烤好的鰻魚油脂豐富卻不膩口,不論是直接吃或是用生菜包著一起吃,都可以品嚐到鰻魚的美味。

泥鰍湯

泥鰍湯顧名思義就是一道以泥鰍為主要食材的湯料理,富含鈣質、蛋白質、維生素A、D及必需氨基酸的泥鰍,是一種對人體非常好的食材,因此泥鰍湯也是韓國人喜愛的食補料理之一。韓國的泥鰍湯有多種料理方式,其中以全羅道南原市的料理法最為普遍,有許多泥鰍湯專賣店甚至直接以「南原泥鰍湯」為店名。全羅道式的泥鰍湯會將煮熟的泥鰍撈起磨碎後,加入大醬、紫蘇、蘿蔔葉、芋頭莖、香菇等食材一起烹煮成湯,在食用之前可依照個人習慣撒上山椒粉增添風味。

鴨肉湯

鴨肉性寒,根據韓醫理論是適合少陽體質的人食用的夏日補身料理食材。在韓國料理鴨肉的方式有許多種,今天介紹的鴨肉湯則是在韓國的全羅南道,特別是在光州的知名鄉土料理。

光州鴨肉湯是把鴨肉與大醬、辣椒及白紫蘇粉末一起放入鍋中燉煮而成的湯料理,香辣濃稠的湯頭是其最大的特色,在吃之前會加入大把如水芹等新鮮蔬菜煮熟後一起享用,是一道在別處難見的特色料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