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MiKU玩日本】土用丑日就要吃鰻魚飯,關東必吃這3間名店:尾花、大江戶、川豐本店...夏天消暑還能提振元氣

夏天到了,你是否跟我一樣因為暑氣食慾大減、整天無精打采覺得疲憊呢?在日本有夏天吃鰻魚補元氣的習俗,特別是在土用丑日這一天,吃了鰻魚就能戰勝酷暑,讓你健康一整年!
【MiKU玩日本】土用丑日就要吃鰻魚飯,關東必吃這3間名店:尾花、大江戶、川豐本店...夏天消暑還能提振元氣

什麼是土用丑日(日文:土用の丑の日)?

照片來自免費圖庫イラストAC
照片來自免費圖庫イラストAC

中國古代曆法以「金木水火土」的陰陽五行來劃分季節,木=春、火=夏、金=秋、水=冬,而土則象徵著四季變化之際。土用就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四個節氣的前18天期間。所以土用一年會有四次。

同時,古代用十二支來計算日子,因此當土用期間碰上丑日,那天就叫做「土用丑日」。所以每年土用丑日發生的次數和日期都不一樣。不過一般現在這個名詞多指的只有夏季的土用丑日,也就是立秋前碰到的丑日。如果當年有二次夏季丑日,就會以「一之丑」、「二之丑」來區分。2021年的土用丑日只有一次,在7月28日。


為什麼要吃鰻魚?

在土用丑日吃鰻魚的習俗起源眾說紛紜,較廣為人知的理由是源自江戶時期的平賀源内一說。鰻魚的蒲燒醬汁濃郁在夏天吃太過油膩,所以夏季的鰻魚生意慘淡。某天有位鰻魚店主向當時有名的博學家-平賀源内商量如何在夏季促銷鰻魚?於是平賀源内教店主在店門口放「今天是土用丑日」的招牌,結果經過鰻魚店的人無不被此招牌吸引,紛紛停下腳步,店主趁機招攬客人入店享用鰻魚料理,生意興隆。後來其他鰻魚店也開始仿效,就成了現今日本人在土用丑日要吃鰻魚的習俗。

此外,在日本現存最古老的詩歌集「萬葉集」中也有寫到夏天沒有食慾時,可以透過吃鰻魚來補身體。實際上鰻魚富含維他命A和B等營養素,的確可以對清熱消暑、疲勞回復有顯著效果。


除了鰻魚,其他 U(日文:う)開頭的食物也能幫助消暑

照片來自免費圖庫イラストAC
照片來自免費圖庫イラストAC

有一說因為丑的是日文讀音是Usi(日文:うし),所以除了鰻魚(日文:うなぎ)之外,其他「う」開頭的食物也有助於補元氣,例如:瓜類(うり)、梅干(うめぼし)、烏龍麵(うどん)、牛肉(うし)等食物。


土用丑日成了鰻魚營銷大戰日

(左) AEON宣傳單、(右) LAWSON官網
(左) AEON宣傳單、(右) LAWSON官網

每年到了這天,鰻魚專賣店一早就大排長龍,名店更是早早就預約截止,可見熱門程度。擠不進鰻魚專賣店沒關係,因為在便利商店、各大超市甚至迴轉壽司店和牛丼店也跟風推出鰻魚便當,走到哪都能看到鰻魚身影提醒你「今晚,你該來點鰻魚」。


MiKU精選關東鰻魚名店3間

1.尾花

榮獲米其林一星肯定的尾花,幾乎就是東京鰻魚飯的代名詞。隱身於小巷中的日式老屋,外觀低調到僅有門前的暖簾大大地寫著尾花二字,但不分平日假日,店前總是排著長龍,可見其美味值得饕客耐心等待。

除了鰻魚飯、烤鰻魚、鰻魚雞蛋捲之外,在10月~3月之間限定供應的鰻魚茶碗蒸也是必點!店家還相當貼心備有中文菜單,不用怕點錯。

如何前往尾花

交通方式:搭乘JR常磐線或東京地下鐵日比谷線至「南千住站」下車後,徒步約3分鐘即達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11:30~13:30、16:00~19:30(賣完為止)
公休日:週一


2.大江戶

位於日本橋地區,創業於寛政12年(1800年)的鰻魚老店大江戶,充滿歷史感的外觀和隱密的和式包廂,是不少大老闆接待客戶的不二首選。

而懂吃的老饕都是衝著週六限定的「筏」(日文:いかだ)而來。「筏」是將尺寸約20cm的小尾鰻魚,剖開後直接串燒不再對切,盛裝在飯上的鰻魚尾巴超出飯盒,形狀有如筏一樣故取其名。

如何前往大江戶

交通方式:搭乘JR各線至「神田站」或東京地下鐵銀座線至「三越前站」下車後,徒步約5分鐘即達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1:00~22:00、週六 11:00~21:00
公休日:週日及國定假日


3.川豐本店

千葉縣成田山新勝寺的表參道可是有名的鰻魚一條街,據說古時候信眾到成田新勝寺參拜 ,因路途遙遠耗費體力,所以習慣參拜後用營養豐富的鰻魚飯來補元氣!整條街上提供鰻魚料理的餐廳及旅館加起來超過60家!其中人氣最旺的就屬「川豐本店」,想吃還得先抽號碼牌等待。

最特別的就是川豐將活生生的鰻魚到化成香噴噴鰻魚飯的過程全部公開給你看~看師傅手法流暢的從木桶中撈出生鰻,將魚頭釘在砧板上固定後俐落的從背部一刀劃開,沒幾秒就處理成三片鰻魚。雖然畫面血腥令人於心不忍,所以在食用時心存感激、仔細品嚐囉!

如何前往川豐本店

交通方式:搭乘JR各線至「成田站」或京成電鐵至「京成成田站」下車後,徒步約12分鐘即達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0:00~17:00(全年無休)

錯過了今年土用丑日沒應景吃到鰻魚沒關係,2022年有兩次土用丑日,分別在7月23日和8月4日,可以事先規劃要吃哪家鰻魚,保你一整年都元氣滿滿!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