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Julia韓國觀察筆記】首爾上班族吃什麼?鐘路在地人私房餐廳4間

平常有在看韓劇的朋友應該知道,韓國很多大公司有附屬員工餐廳,我的公司也有,每到中午用餐時間大家都會很自動地前往員工餐廳,可說是免了上班族的十大煩惱之一。但有時跟朋友約吃飯或想外食(想說老闆壞話)時,還是需要在公司外部走跳,今天就來介紹幾家只有鐘路在地人才會去的餐廳,看看一般韓國上班族都吃些什麼?
【Julia韓國觀察筆記】首爾上班族吃什麼?鐘路在地人私房餐廳4間

韓國家常料理專門店-다담정식

這家「다담정식」(茶啖韓定食)是在韓國觀光公社工作的朋友帶我去吃的,那時我們的公司剛好在附近,經常相約一起吃飯,因為「다담정식」的CP值高,我剛進公司當實習生,薪水少少時很常光顧。

「다담정식」是一家販賣韓國家常料理的餐廳,付費的方式以人頭計算,當初去吃的時候一個人只要6,000韓幣,現在漲價到一人8,000韓幣。店裡沒有菜單,只要說明用餐人數,待店家指定座位後就可入內,就定位後店家會迅速端上包含各式涼拌小菜與主菜等共七道的韓國家常小菜上桌,此外還會附上一碗白飯及一個鍋,即使是一個人來用餐一樣是七道料理供你吃,非常的划算!

「다담정식」的七道菜都是一般韓國家庭常出現的料理,除了固定不變的辣白菜泡菜、海苔、雞蛋卷及炸魚外,其他小菜和一道主菜及鍋則是會有所更換,常見的主菜有제육볶음(辣炒豬肉)和닭볶음탕(辣燉雞肉)等,鍋則是會有泡菜鍋、豆腐鍋、大醬湯等不同的鍋交替,不管是哪一種主菜或鍋都非常道地且好吃,深受當地上班族的喜愛,每到用餐時間都大排長龍,不提早從公司出發的話,就得等第二輪才能進去了。

此外「다담정식」最棒的一點就是除了鍋和魚不能리필(再加點)外,其他的小菜吃不夠都可以請店家再上菜,曾經有一次我跟朋友總共吃了三盤雞蛋卷,必須要抱著肚子才能離開餐廳呢(笑)。

地址:서울 종로구 청계천로 35 관정빌딩

小提醒:다담정식是位在「광정빌딩」(KwanJeong Arcade)的地下一樓,如果不懂韓語又想要前往다담的話,只要找得到KwanJeong Arcade那棟大樓就不怕會找不到다담了,因為下去地下一樓就會看到唯一一家大排長龍的店家,不要怕跟著排隊就是了(笑)。

韓式牡蠣料理的專家-한솔식당

「한솔식당」和前一家介紹的다담정식同樣位於광정빌딩的地下一樓,是我在前往다담用餐時意外發現的餐廳,不得不說광정빌딩的地下一樓真是臥虎藏龍呢!

「한솔식당」是一家專門販賣「蚵仔」料理的餐廳,最推薦的就是牡蠣湯飯(굴국밥),這裡的牡蠣湯飯用料實在,除了至少二十顆起跳的蚵仔外,還有海帶、豆腐及滿滿的韭菜,剛上桌的時候還可以看到湯正在咕嚕咕嚕沸騰的樣子,因為十分燙口,所以通常一開始吃會將鍋裡熱騰騰的湯飯舀出來放在店家附上的小碟子上一邊放涼一邊吃,在冷冷的冬天來上一碗保證寒意全無,湯則是充滿牡蠣的鮮味,並且使用大量的胡椒粉提味,吃起來十分爽口。此外「한솔식당」也和其他韓式餐廳一樣會附上可以無限續盤的各式小菜,點上一碗韓幣7,500的湯飯便可以飽餐一頓,因此「한솔식당」也深受附近上班族的喜愛,也是我在沒時間在다담정식排隊等待時的口袋名單。

地址:서울 종로구 청계천로 35 관정빌딩 지하 1층 한솔식당

韓式涮涮鍋加刀削麵-등촌샤브칼국수

這家「등촌샤브칼국수」是位在我公司附近很受韓國同事們歡迎的餐廳,每當首爾氣溫下降時,我很常和同事一起去吃鍋暖暖身體。這裡的菜單只有一種,所以也是以人頭計算,一人份的韓式菇菇辣湯底加上刀削麵、火鍋牛肉片及炒飯只要一張一萬韓幣就可以享用,果然上班族的愛就是CP值超高又好吃的餐廳啊!不過這裡點餐最少要兩人份起跳,一個人的話就無法享用囉。

跟店家確定好用餐人數後,店員就會端上裝有大量菇類韓式辣湯底的鍋上桌,等到鍋煮滾後,可依照自己的喜好涮牛肉及煮刀削麵來吃,因為湯底濃郁涮好的食材直接吃都十分夠味,也可以沾一下店家附上的哇沙比醬油或是芝麻醬一起吃,如果覺得份量不夠的話,也可以加點蔬菜跟肉盤祭祭五臟廟,等到鍋中食物吃得差不多的時候,就要迎接我心目中「등촌샤브칼국수」的高潮—炒飯了。

我一直覺得韓國料理最神奇的地方就是不管你吃的是什麼料理,到最後韓國人就是有辦法用「米飯」作為收尾,像是吃一隻雞的時候最後的雞粥,或是吃辣炒雞排最後也可以加點炒飯,甚至是吃烤五花肉最後都可以加點個鍋巴湯作為收尾,在「등촌샤브칼국수」吃得差不多時,就可以舉手請店員來幫忙製作最後的炒飯,以剩餘的湯底加上飯、雞蛋及切碎的蔬菜做成的炒飯,看似簡單卻非常的好吃,吸飽湯汁的米飯略帶鍋巴的口感與清脆爽口的蔬菜相輔相成,是讓我一而再再而三光顧的主要原因,甚至後來我們公司辦公室搬家時,「등촌샤브칼국수」還被列入我回味乙支路的清單之一呢!

地址:서울 종로구 삼일대로 15길 3

好吃到分店遍佈首爾的越南料理-에머이

位在鐘路上的「에머이」(E moi)是一家越南料理餐廳,聽同事說E moi意即韓文的여기요,也就是在韓國點餐時請餐廳員工過來的用語,此外這家「에머이」也是他們起始的本店。

最受歡迎的餐點是越南米線,另外還有像是분짜(Bun Cha,烤豬肉米線)及넴(Nem,炸春捲)等越南菜,和那些廣受上班族喜愛的餐廳一樣,每到午餐時間,如果不提早從辦公室出發的話,就必須等上三十分鐘才可以入內享用,自從韓國同事帶我去吃過一次後,就成為我外食的口袋名單之一了。

「에머이」的차돌쌀국수(牛五花越南米線),湯頭看似清澈卻十分濃郁,粗細適中的Q彈米線吸附著湯汁,不需要另外沾醬料就十分入味,搭配著柔嫩的牛五花肉一起入口更是一絕,是我在韓國吃過最好吃的越南米線,食量不大的我每次去吃幾乎都可以吃到見底,就可以知道他們的米線有多好吃了!如果在韓國想換換口味的話,不妨嘗試看看這家備受韓國上班族肯定的越南米線吧!

地址:서울 종로구 종로12길 6-20

小提醒:因為是越南料理,所以很多餐點都會加上香菜,如果有像我一樣不喜歡吃香菜的人,記得要跟店家說「고수 빼주세요.」(請幫我拿掉香菜)唷。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