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迷離夜蘇活》:不只是視覺與聽覺的復古盛宴,更是一場迷幻離奇的恐怖之旅

打從第一支預告開始,《迷離夜蘇活》(Last Night in Soho)便以精采的畫面剪輯與出色音樂緊抓住影迷的心。本片描述一名年輕女孩前往倫敦就讀服裝設計,並在搬進新家後,開始做起一連串怪夢。在夢中,她回到60年代,並成為一名歌手的鏡中化身,後來更發現夢境內容竟然全是實際發生過的事。然而,就在那名歌手於夢中慘遭殺害後,夢境不止變得越來越離奇恐怖,甚至還開始滲透到現實中,使得夢裡的鬼魂就此在她身邊縈繞不去……

Photo / 環球影業

《迷離夜蘇活》:不只是視覺與聽覺的復古盛宴,更是一場迷幻離奇的恐怖之旅

《迷離夜蘇活》是艾德格.萊特(Edgar Wright)身兼編導二職的最新作品。如果你曾看過他的前作《玩命再劫》(Baby Driver),勢必會對他的表現印象深刻,以剪輯搭配音樂的出色搭配,為整部片帶來鮮明的節奏感,進而使觀賞《玩命再劫》的感覺,就像是在看一部角色不會開口唱歌的音樂劇,讓你在緊張刺激的飆車場面中,總會忍不住隨著整體節奏,就這麼在不知不覺中跟著打起節拍。

雖然這回是恐怖驚悚片,但《迷離夜蘇活》確實也有著相同特質。電影除了利用鏡子裡外的對映畫面,呈現出令人目不暇給的視覺效果之外,就連像是對鉛黃恐怖片致敬的濃厚燈光色彩,也為整部片帶來了更符合劇情主題的迷離特質,再加上大量60年代的經典老歌,更是強調出如夢似幻的效果,甚至讓人看完後,又回過頭單獨聆聽電影內的收錄歌曲時,意外發現再怎麼樣就是不像在看《迷離夜蘇活》時那麼好聽,最後則算是以這種特別的方式,證明了艾德格.萊特電影的非凡之處。

此外,《迷離夜蘇活》的兩名女主角也同樣表現優異。在劇中飾演60年代歌手的,是以電影《女巫》(The Witch)與《分裂》(Split)嶄露頭角的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她在片中自信與自毀並俱的角色特質,也讓人再度感受到了她在Netflix迷你影集《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中的驚人魅力。

至於另一名來到倫敦就讀的現代女主角,則是由在《兔嘲男孩》(Jojo Rabbit)有優異表現的湯瑪遜.麥肯錫(Thomasin McKenzie)擔綱演出。而她那纖細脆弱,同時帶有一絲神經質的演繹,除了使這個角色的個性成功被突顯出來以外,同時也讓艾德格.萊特藉由《迷離夜蘇活》致敬的恐怖元素因此更顯鮮明,就這麼帶來了一部既融合現代性別觀點,同時卻又具有明顯哥德風格的心理恐怖片。

如果你曾看過電影《腥紅山莊》(Crimson Peak)與《失嬰記》(Rosemary's Baby),應該便能瞬間理解哥德風與心理恐怖片會具有的典型元素。天真單純,卻又充滿好奇心的主角,往往會在對未來懷抱滿滿希望的情況下,來到某棟大宅居住,接著在一連串難以解釋的古怪事件後,發現那個地方似乎隱藏著什麼駭人秘密,後來則在孤立無援、無人相信的情況下,逐漸使觀眾也開始難以分辨一切是真是假,好奇起主角的遭遇究竟是真有其事,或者僅是環境壓力導致的瘋狂幻想。

《迷離夜蘇活》其中一個巧妙之處,在於故事把哥德恐怖片中的神祕大宅更改為雙層構造,除了兩名主角於不同時代居住的同一棟房子似乎藏有秘密以外,就連整個倫敦蘇活區,也彷彿變成了另一種形式的古老大宅,除了每條巷弄與每間店面,都可能擁有屬於自己的陰暗歷史以外,同時更藉由人際關係這樣的角度,使主角陷入了壓抑自我的狀態中,以此作為哥德元素的現代變形。

但在這種看似歌頌復古的架構下,《迷離夜蘇活》卻也藉由劇情中的恐怖元素,導入更為現代的性別主題,甚至還十分巧妙地站在邊界上頭,使這些性別議題不至於太過尖銳,卻又能發揮充分效果,讓劇情中的各種隱喻因此更顯有趣,並巧妙點出了過度美化過往所可能會帶來的風險。

舉例來說,雖然《迷離夜蘇活》確實呈現了60年代的美好,但也透過劇情強調出當時女性受到的歧視與迫害,甚至還讓那些壓榨女性的男性,就這麼成為電影後半段中無所不在的恐怖陰魂,藉此表現出某些相關問題,早已變成了直至今日也依舊縈繞不去的某些遺毒。

有趣的是,除了這樣的觀點以外,《迷離夜蘇活》同時也對某些懲罰帶來的後果,是否符合適當比例原則一事,同樣提出了相當程度的疑問,最終就這麼在來回擺盪之下,透過電影末段的故事翻轉,帶來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使故事在怵目驚心與哀傷的同時,也因此展現出了一定的同情與關懷之意。

從許多角度來看,《迷離夜蘇活》都是一部你不容錯過的電影,光是視覺與聽覺上的巧妙結合,就值得你透過電影院這樣的設備好好享受一番,投入這場在如夢似幻的過程裡,逐漸讓人難以分辨虛實,甚至還言而有物的一場迷幻冒險。

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美好,也有不堪入目的黑暗。當我們回頭望去時,除了看見那些美好之外,其實就連那些陰暗的餘緒,也可能隱藏在其中,就此尾隨而來。

藏身在復古盛宴之下,《迷離夜蘇活》要告訴我們的,其實就是這樣的一件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