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蜘蛛人:無家日》:不只是英雄傳奇,也是一則告別天真,如此苦澀的成長故事

眾所期盼的《蜘蛛人:無家日》(Spider-Man: No Way Home),絕對可以說是漫威電影宇宙至今傳聞最多,討論熱度在個人英雄電影中也堪稱無可匹敵的話題之作。如今,隨著本片總算上映,一切傳聞究竟是真是假,也讓人得以用親身進戲院的方式來一辨真偽。不過,要是你還沒時間去觀賞《蜘蛛人:無家日》也沒關係,這邊則為你帶來本片的無雷影評,讓你可以安心閱讀!

Photo / 索尼影業

《蜘蛛人:無家日》:不只是英雄傳奇,也是一則告別天真,如此苦澀的成長故事

打從2016年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開始,由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飾演的蜘蛛人版本,便以與過往十分不同的姿態出現在我們眼前。

延伸閱讀

雖然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與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的蜘蛛人系列,故事也都是從彼得.帕克(Peter Parker)的高中時期開始講起,但相較於這兩個版本,霍蘭德的蜘蛛人則具有更鮮明的校園喜劇調性,雖然偶爾還是會有一些比較嚴肅的主題,但本質上仍比較偏向輕快的青少年成長故事,因此就連在漫威電影宇宙裡,也有一種獨樹一格的氣息。

不過,這回的《蜘蛛人:無家日》明顯比前面兩集要來得沈重與無奈許多。在《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與《蜘蛛人:離家日》(Spider-Man: Far From Home)裡,帕克都還有一種明顯需要類似父親或導師的角色來引導的感覺,而在這一回中,雖然他依舊在遇到麻煩時,選擇直接向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求助,而不是自己先試圖解決問題,但就後續的情節來看,他則不再像過去那樣,將奇異博士視為導師般的角色,甚至還在雙方的想法有所牴觸時,勇於堅持自己的作法,因此也讓人看到了他在《蜘蛛人:離家日》後所獲得的成長。

但成長往往是件苦澀的事,對於超級英雄這類角色來說,有時甚至還顯得殘忍不已。這一回,《蜘蛛人:無家日》的劇情再度提醒了我們,在漫威電影宇宙以前的蜘蛛人,原本應該是個什麼模樣的角色,而在帕克經過先前兩集的磨練以後,某些真正足以終結天真、單純與良善的人生難關,這才毫不留情地席捲而來,促使他得面對更為艱難的抉擇,甚至是做出不得不為的犧牲之舉,就此朝著難以回頭的方向而去。

除此之外,只要你曾看過《蜘蛛人:無家日》的預告,便會知道麥奎爾與加菲爾德那兩個版本中的反派角色,也將透過「平行宇宙」這樣的設定,再度於《蜘蛛人:無家日》中回歸現身。像是這樣的情節,也在這部超級英雄片中被提出了有趣的質問。

有時,那些反派的邪惡並非天生,而是源自於心理疾病、遭到控制,抑或是被社會壓迫所造成的種種不滿。因此,在那些我們早已習以為常的激戰之際,究竟還有沒有別的方式可以解決這些超級英雄與反派之間的紛爭?就算他們可能會迫於形勢上的無奈,只得打到你死我活的地步,但如果有機會,甚至只要再有多一點時間的話,一切又是否能夠獲得更好的結果?就算不行,這是不是也足以提供一個思考方向,就算這次沒有辦法,日後在類似的情況中,是否又有機會可以不再重蹈覆轍?

這些看似在講超級英雄與反派關係,但其實更像是在暗指社會問題的討論,全在適當的安排下,融入了《蜘蛛人:無家日》的角色成長故事,除了為電影增添主題上的深度,同時也更強化了帕克所需面對的命運,讓他在連番而來的事件中,確實走進了一個無路可退的困境,使得英文片名的「No Way Home」或是中文片名的「無家日」,也都變得意有所指,象徵他不再像以前那樣,可以立刻去找其他成人協助,接著回歸到像是什麼都沒發生過的日常生活當中。

也因為如此,《蜘蛛人:無家日》是一則比起過往,顯得真正苦澀與無奈之至的成長故事,更是一則義無反顧的英雄傳奇,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蜘蛛人:返校日》、《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與《蜘蛛人:離家日》後,就此成為了一段善良青少年如何蛻變成英雄的人生歷程中,可以說最不可或缺的關鍵環節。

這個角色在日後是否仍會感覺迷惘?肯定是的,但可以確定的是,他接下來的旅程,勢必也會與過往的天真單純截然不同,縱使依舊懷抱著善意與正義之心,但在那之中,勢必也隱藏著後悔、嘆息,甚至是隱隱作痛的恨,使他既是個超級英雄,卻也同時是個更具人性的凡人。

既是階段性的結束,也是另一段人生歷程的開端。《蜘蛛人:無家日》,就是這樣一部既讓人期待續作,但若是就此結束,卻也同樣令人心滿意足的奇妙之作。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