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彩蛋滿滿的《蜘蛛人:無家日》,7大重點將為未來的漫威電影宇宙帶來怎樣的影響?

萬眾期盼的《蜘蛛人:無家日》(Spider-Man: No Way Home)總算上映,同時也正如漫威電影宇宙過往的重點作品,帶來了數量驚人的眾多彩蛋。接下來的文章,獻給已看過《蜘蛛人:無家日》的讀者,並會提及一點影集《鷹眼》(Hawkeye)的內容,透過討論相關劇情與部分彩蛋,推測《蜘蛛人:無家日》將會為未來的漫威電影宇宙,甚至是索尼的蜘蛛宇宙系列帶來怎樣的影響,因此還沒看過本片的人,還請斟酌閱讀!

Photo / 蜘蛛人:無家日、索尼影業

彩蛋滿滿的《蜘蛛人:無家日》,7大重點將為未來的漫威電影宇宙帶來怎樣的影響?

比起時間點算是前傳的《黑寡婦》(Black Widow),又或者是描述新角色起源故事的《尚氣與十環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永恆族》(Eternals)而言,既延續了先前劇情,同時還指出其後發展方向的《蜘蛛人:無家日》,可以說是漫威電影宇宙第四階段至今最具指標性的作品。

接下來,我們將針對《蜘蛛人:無家日》的劇情與相關彩蛋進行討論,同時推測相關電影的未來動向,因此也會逐條提及《蜘蛛人:無家日》的關鍵劇情與彩蛋,所以若是還沒看過電影,同時也不想被爆雷的讀者,不妨看完電影後再來閱讀本篇!

《蜘蛛人:無家日》彩蛋 1.    夜魔俠登場

不久前,漫威影業總裁凱文.費吉(Kevin Feige)已經正式確認夜魔俠(Daredevil)將會出現在漫威電影宇宙中,並且同樣由先前Netflix影集版的查理.考克斯(Charlie Cox)擔綱演出,只是關於這個角色會在哪部作品中率先登場,費吉則並未給出答案。

而在《蜘蛛人:無家日》中,這個角色以真實身分馬修.梅鐸(Matthew Murdock)出現,為蜘蛛人彼得.帕克(Peter Parker)處理法律問題,甚至還小露身手的橋段,則變成了本片的第一個大驚喜。

事實上,就在與《蜘蛛人:無家日》同一天推出的影集《鷹眼》第五集,夜魔俠的死敵金霸王(Kingpin)也隨之登場,演員則同樣由影集版的文森.唐諾佛利歐(Vincent D'Onofrio)擔綱。

雖然他們的故事並不會延續Netflix影集版的情節,但能找回廣受觀眾喜愛的演員扮演同一角色,也確實讓人期待相關的後續安排。

《蜘蛛人:無家日》彩蛋 2.  過去版本的反派襲來

先前,由於一些服裝與武器的差異,有不少人推測在《蜘蛛人:無家日》中出現的八爪博士(Doctor Octopus)或電光人(Electro)等經典反派,有可能並非來自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與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這兩個蜘蛛人版本,而是來自另一個相似的宇宙。

但事實上,他們確實是我們熟悉的那些角色,只是由於一些事件,才使他們的相關造型與過去有所差異。

事實上,他們被召喚到漫威電影宇宙的時間點,全都是在他們死去以前,因此外貌上則維持了他們在以前那些電影中的年齡,是以他們不僅來自另一個宇宙,甚至還來自於不同的時間點。

《蜘蛛人:無家日》彩蛋 3.  傳說中的三代同堂

一直都是《蜘蛛人:無家日》最熱門的「三代同堂」話題,如今已確認真有其事,至於麥奎爾與加菲爾德兩個版本的蜘蛛人登場之際,也確實會讓喜愛超級英雄片的人興奮不已。

有趣的是,三名蜘蛛人的人生遭遇在相似之際,卻又有明顯的不同之處,因此使他們彼此的一些比較,也為本片貢獻了許多笑點,甚至就連他們埋藏在心中的創傷,也是《蜘蛛人:無家日》之所以顯得情感充沛的主要因素,只要你對過去的版本越是熟悉,便越能從中得到更多樂趣,透過像是「能力越強,責任越大」這類經典台詞,就此獲得更多共鳴。

舉例來說,像是加菲爾德版本的蜘蛛人在緊要關頭時,於空中接住MJ一事,便相當程度地彌補了他在自己的宇宙裡,當初未能拯救由艾瑪.史東(Emma Stone)飾演的關.史黛西(Gwen Stacy)這件事,因此對於喜歡他那個版本的觀眾來說,也確實是個令人動容的安排。

《蜘蛛人:無家日》彩蛋 4.  結局對於其它平行宇宙會帶來的影響是?

先前曾有傳聞指出,索尼影業似乎有意回頭開拍麥奎爾版本的《蜘蛛人4》。從目前已確定具有許多平行宇宙的設定來看,除了現在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版本的蜘蛛人可以延續下去以外,前兩代蜘蛛人也確實有了再度發展下去的條件,甚至還能再度合作什麼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在《蜘蛛人:無家日》結尾時,那些反派已被改變並送回原來的宇宙,因此這樣的情況,又是否會對過去兩個版本的世界帶來巨大影響?

就這點來說,其中一種情況,是會導致那兩個世界的歷史改變,因此使兩名蜘蛛人回去後,也得面臨這些變化。但如果是按照影集《洛基》(Loki)結尾的發展來看,由於平行宇宙的限制已被解除,因此他們的行動也會導致更多不同版本的宇宙就此衍生而出,同樣讓人對之後的發展好奇不已。

《蜘蛛人:無家日》彩蛋 5.  結局對於現實世界會帶來的影響是?

在《蜘蛛人:無家日》結局裡,全世界都忘記了彼得.帕克就是蜘蛛人的事,也失去了與他有關的回憶。雖然這個結局在角色發展上十分重要,但在電影外的現實世界裡,則象徵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意義。

這樣的故事安排,使漫威若是與索尼再度談不攏的話,可以理所當然地讓蜘蛛人自此消失在漫威電影宇宙中,對於索尼而言,也可以直接拍攝全然獨立的蜘蛛人故事,甚至還能讓他跨越到《猛毒》(Venom)的那個蜘蛛宇宙,因此使這個結局除了具有劇情意義以外,也讓本系列的未來變得更加難測。

《蜘蛛人:無家日》彩蛋 6. 猛毒現身,還有隨之而來的疑問

只要看過《猛毒2:血蜘蛛》(Venom: Let There Be Carnage)就會知道,在電影結尾時,由湯姆.哈迪(Tom Hardy)飾演的主角,在相當突然的情況下,便與共生體猛毒一起被傳送到了漫威電影宇宙。

而在《蜘蛛人:無家日》中,這部分的後續發展則以搞笑方式呈現,讓他們在根本什麼都沒做的情況下,便又回到了他們所屬的宇宙裡。不過就算如此,他們為何會被帶來這個世界,則是一個全然沒有解釋的謎團,而最後他們意外留下一部分共生體的伏筆,也讓人對於相關的未來發展感到期待不已。

事實上,這樣的安排,也讓索尼即將上映的《魔比斯》(Morbius)更是惹人好奇。在《魔比斯》預告裡,不僅《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的禿鷹(Vulture)有登場、某個場景的牆壁上出現蜘蛛人的塗鴉,就連魔比斯也曾直接提起猛毒之名,因此在這些線索相加之下,也讓人搞不清楚《魔比斯》的故事究竟處於哪一個宇宙之中。因此等到本片上映以後,這部分的設定也勢必會成為另一波討論話題吧。

《蜘蛛人:無家日》彩蛋 7.   《奇異博士2》預告與未來的可能性

在《蜘蛛人:無家日》片尾字幕結束後,壓軸登場的則是預計將於五月上映的《奇異博士2》(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預告。從預告揭露的片段來看,像是《汪達幻視》(WandaVision)、《洛基》與《無限可能:假如…?》(What If...?)等Disney+的漫威影集,都是你在接下來即將開打的平行宇宙大戰中,最好得事先看過的幾部重點作品。

有趣的是,由於「三代同堂」已在《蜘蛛人:無家日》中實現,因此像是休.傑克曼(Hugh Jackman)的金剛狼(Wolverine)這些「X戰警」(X-Men)成員,還有傳聞可能會在《奇異博士2》中,再度飾演《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裡的霹靂火(Human Torch)的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也都確實極有可能會在日後的作品中紛紛現身。

更重要的是,先前那些已離開漫威電影宇宙的重要角色,像是鋼鐵人(Iron Man)或黑寡婦等等,都有機會以平行宇宙的另一個版本再度出現,甚至還有可能具有截然不同的個性,甚至是像《奇異博士2》預告中那個黑暗版的奇異博士一樣,成為眾人所需對付的反派角色。

總之,在平行宇宙的設定正式開啟後,使得漫威電影宇宙的可能性也因此更為寬廣,而這樣的發展,究竟會在《蜘蛛人:無家日》以後,為我們帶來哪些驚喜呢?一切,就還讓我們拭目以待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