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個個有可能,誰都沒把握?兵分五路,為你盤點《華燈初上》嫌疑犯與他們的行凶動機!

隨著《華燈初上》第三部的預告已於日前公開,也讓人對於誰是兇手這件事更感好奇。不過,由於楊謹華飾演的蘇慶儀一角根本就是到處開戰場,所以只要是戲份較重的角色,幾乎就會有想要殺她的動機,也使得真兇的身分,可以說是個個有可能,卻誰都沒把握……

Photo / 華燈初上

個個有可能,誰都沒把握?兵分五路,為你盤點《華燈初上》嫌疑犯與他們的行凶動機!

從第一部以「誰才是死者」作為主要懸念,再到第二部逐漸揭露部分角色不為人知的一面,《華燈初上》這部Netflix劇集,確實可以說是過去三個月以來,在台灣最為熱門的影劇話題,使無數觀眾期盼著第三部的到來,揭曉殺害蘇媽媽的兇手真實身分。

由於距離第三部上線仍有一個月左右,因此在我們知曉答案以前,不妨來一起盤點一下相關的兇手嫌疑犯,還有他們各自的動機為何。

不過,由於嫌犯數量實在太多,因此接下來的內容,則讓我們採取兵分五路的方式,不用單一角色的方式排列,而是試圖從不同的動機類型,作為整理方式!

《華燈初上》兇手嫌疑犯:親情路線

由林心如飾演的羅雨儂,除了是全劇女主角之外,由於她與楊謹華飾演的蘇慶儀之間,實在有太多複雜的愛恨糾葛,也使她一直都是許多人心中的嫌犯首選。

不過,雖然從第一部的劇情來看,她與蘇慶儀的衝突,主要來自她們與鳳小岳飾演的江瀚之間的三角戀,但從第二部揭露的情節來看,蘇慶儀後來之所以想要陷害與刺激羅雨儂的原因,似乎則是想奪回自己的親生兒子,也就是由劉敬飾演的吳子維。

於是,從羅雨儂後來其實已經放下對江瀚的感情來看,這個部分便成為了她真正有可能下手的主要原因,而也正因如此,導致有不少人認為吳子維也是可能的兇手之一。

《華燈初上》兇手嫌疑犯:意外路線

由於第二部的最後一個鏡頭,導致由劉品言飾演的花子與章廣辰飾演的阿達這個組合,成為了現在最為可疑的真兇搭檔。

然而,若是以常理判斷,從花子對蘇慶儀的不滿來看,應該還不致於到心生殺意的程度,再加上第二部最後出現的錄音帶內容,如果兇手真是他們,那麼應該也只是由於意外,使花子失手殺害了蘇慶儀,然後再找來阿達協助處理屍體。

不過,由於第二部最後這一串線索實在太過重要,所以從戲劇結構來看,實在不太可能在全劇還剩三分之一的情節下,就這麼提前揭曉真相,因此目前最有可能的推論,則是花子與阿達確實一同殺了人,但對象並非蘇慶儀,而是曾強暴過花子,由李李仁飾演的彪哥。而阿達之所以對江翰下手,則正是為了要遮掩這樁發生在同一晚的殺人案……

《華燈初上》兇手嫌疑犯:情殺路線

「情殺」這個動機,可以說是嫌犯人數最多的類別。像是由張軒睿飾演的何予恩、鳳小岳飾演的江瀚、加賀美智久飾演的中村正男,都是曾與蘇慶儀交往過的角色,而且各自都具有不同的殺人動機。

何予恩是糾纏不休的前男友,始終認為自己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蘇慶儀好,而且就這個角色的白目程度來看,由於情緒一時失控而殺害蘇慶儀,也絕對不是沒可能的事。

至於江翰這邊,雖然在第二部最後,他以被害者身分陷入了生死未卜的狀況中,但如果正如前面所說,阿達是為了要掩飾另一起案件才對他不利的話,那麼編劇生涯被蘇慶儀摧毀殆盡的他,自然也還是有可能是殺害蘇媽媽的兇手。

而看起來溫文儒雅的中村正男,若是發現蘇慶儀根本一點都不愛他,甚至隨手就可以把他的求婚戒指送給他人,作為刺激對方的武器時,是否又會露出我們未曾看過的面相,當然也是十分可能的事。

除了以上的三名男性以外,由郭雪芙飾演的王愛蓮,以及謝瓊煖飾演的季滿如,則都與蘇慶儀有著類似於情敵的關係,甚至也都分別為了何予恩及中村正男,與她有著明裡暗來的各式鬥法,也讓「情殺」這條路線的選項,因此變得更多,也更為複雜。

《華燈初上》兇手嫌疑犯:毒品路線

由謝欣穎飾演的黃百合,還有王柏傑飾演的亨利這對情侶檔,可以說是全劇與毒品糾紛有關的動機中,最為關鍵的核心角色。

一心想取回毒品的他們,有著與利益直接相關的殺人動機,再加上亨利口中罩著自己的人,其實正是修杰楷飾演的檢察官葛志浩,因此若是他們真是兇手,勢必也會讓葛檢想盡辦法去阻撓由楊祐寧飾演的刑警潘文成找出案件真相。

而就目前第三部預告所揭露出的內容來看,這條劇情線也確實份量吃重。不管是葛檢似乎想收買潘文成的舉動,還有潘文成的升官,都讓人難以確定接下來的故事發展。如果再加上阿達也有可能是葛檢的人馬,則勢必會使局勢變得更為複雜,就算這條毒品線與殺害蘇慶儀一事無關,但只要他們想利用這起殺人案,將與毒品有關的事給順便栽贓到羅雨儂頭上,便足以帶來許多變數……

《華燈初上》兇手嫌疑犯:「就是要你猜不到」路線

有些懸疑劇就是這樣,它只求讓觀眾意想不到,至於動機合不合理,則完全不在編導的考量之內。

因此,接下來的幾個嫌疑犯,便是這種類型的首要人選,若是你覺得莫名其妙,那是因為就是要莫名其妙,才得以讓你意想不到。

首先是吳慷仁飾演的寶寶。從他自己的說詞來看,蘇慶儀被殺害的那晚,他人確實位於自己正在裝修的店內。而他之所以殺害蘇媽媽,則是因為他當時還不知道蘇慶儀已經要離開「光」,正如同「銅鑼灣只能有一個浩南」一樣,條通上最優秀的媽媽也只能有一個,而這,正有可能是寶寶媽媽的殺人動機。

第二位則是馬念先飾演的日本料理店老闆蔡火旺。有Youtuber指出,《華燈初上》中,曾有幾次藉由台詞帶出黑道的蔡老闆這個神祕角色。而在第三部的預告裡,也有一句台詞提及警政系統全被蔡老闆掌握的事,再加上蔡火旺曾提及自己的父親認識過去的警局高層,因此那名Youtuber則認為馬念先的角色,其實正是那位蔡老闆的兒子,因此他就是與毒品事件有關的元兇,一切就只因為他姓蔡而已。

當然,如果你覺得這個猜測跟蔡火旺是不是殺害蘇慶儀的兇手一事全無關連,那麼在這邊也提供另一個可能的動機──就是蘇慶儀去吃完宵夜後,發現蔡火旺少找了錢,最後演變成雙方爭執,就這麼讓蔡火旺憤而行凶,這個動機,應該是比上面那個合理一點……吧?是吧?

再來的嫌疑犯,則是海裕芬飾演的理髮店老闆娘柯秀枝。從劇中與她有關的細節可以看得出,她是個熱愛八卦的人,再加上條通的小姐有不少人都會去她那邊弄頭髮,因此八卦的來源與交換,基本上可以被視為那間理髮店真正的經營命脈。而在那一晚,她原本試圖想去「光」偷聽八卦,結果就這麼被蘇媽媽給逮到,因此在推擠之下誤殺了對方。

如果你覺得這也同樣不合情理,那麼還有另一種可能──你看過由強尼.戴普(Johnny Depp)主演的《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嗎?對,理髮店老闆娘就是那電影的模仿犯,這點保證不會有錯。

好吧,要是上面三個「就是要你猜不到」的人選都無法說服你,那麼這項類別中的王牌肯定沒有問題──也就是由阿Ken飾演的電視台主管峰哥。從他曾一度想力保江瀚編劇生涯的舉動來看,沒錯,《華燈初上》劇中最愛江翰的,其實正是我們的峰哥,而他則是在得知江翰與羅雨儂分手後,竟然不是選擇他而是選擇了蘇慶儀這點,這才因此憤而行凶。

啊,不過是說這麼一來,他好像也應該被歸到「情殺」那邊去才對喔……

以上的內容,就是《華燈初上》裡頭兇手的各種行凶動機,先不管最後那個「就是要你猜不到」的類別,不知道你,又認為誰才是真兇呢?

《華燈初上》第三季預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