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懸疑陸劇《開端》白敬亭、趙今麥逃不出宿命輪迴!在繞暈腦細胞的無限循環下,要是能重來,你該如何選?

發現自己被困於無窮無盡的惡夢與現實裡,卻如何都逃不出這可怕的地獄時,在兩個沒有界限的空間,該要如何抵抗內心逐漸升起的絕望?

Photo / LINE TV

懸疑陸劇《開端》白敬亭、趙今麥逃不出宿命輪迴!在繞暈腦細胞的無限循環下,要是能重來,你該如何選?

LINE TV上架全網首播新陸劇《開端》,描繪劇中的男女主肖鶴雲和李詩情面對無限輪迴的死亡循環,在生死交錯的公車上,一個主角拉出來了另一個主角,試圖一次又一次地從必死的公車上逃生,也企圖解救所有人避免這場災禍。而兩個人也因被困在了一個無限循環的空間中,不斷地重複著相同的經歷,尤其重複播放的「卡農」響起時,即代表夢靨的到來。他們也不斷地探索迴圈中原因,努力做出更多的選擇,並嘗試各種破除輪迴的方法。

延伸閱讀

該劇採用無限流、密閉空間的劇情主題,將事故一再重新上演。那些驚訝、刺激、焦慮、不安、絕望等各種情緒交雜在兩位演員表現中,於時空和維度中來回交錯。主角為逃脫宿命和時間輪迴而做出種種努力,無限縮小卻又無限放大,在荒誕與超現實中進入時空輪迴。這場詭異的事件與莫名的恐慌席捲心頭下,雙雙惶恐過後,越來越顯現現實環節中的藏著無可救藥的源頭。

無邊無際的循環中,無論如何都走不到盡頭

《開端》改編自晉江文學城作者祈禱君刊載的同名網絡小說,並由《瑯琊榜》、《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都挺好》影視公司製作。男主角肖鶴雲由白敬亭演出,他曾在《匆匆那年》、《天盛長歌》、《你是我的城池營壘》等熱播劇中展現青春的顏值和氣質,圈粉無數下讓他新作更備受關注。這回將更經由緊迫的眉眼和神態,透露出一股聰慧的稚氣,首播後再度引燃討論熱度。

女主角李詩情由趙今麥詮釋,在劇中是個漂亮的女大學生。她曾在《小別離》中演出漂亮乖巧體貼的學霸金琴琴以及《流浪地球》的韓朵朵等,這次以清新脱俗的顏值和出色的演技將與白敬亭在這部驚悚懸疑劇中共同合作,除了搜尋車上的爆炸物、尋找兇手,也在經過多次失敗才終於破解了迷局。這類無限流的設定,常在電影中當為主題,但編改為電視劇作品中,無疑是大膽嘗試。

近年陸劇從秦昊演出的懸疑劇《隱祕的角落》突然爆紅後,開始延燒懸疑的類型風格,當時劇中的台詞「一起爬山嗎」更風靡觀眾的好奇心。這回《開端》中帶著懸念與離奇劇情,雖「宿命論」的基調常出現在時空循環的影片中,但在劇情在緊湊下,首集播出後於一波三折同一重複事件中引人入勝。

尤其每一次循環發生的時間都會比前一次早一點,跌宕起伏下讓觀眾充滿好奇。同時該劇也因由懸疑小說改編而來,播出前話題度隨應小説情解讓期待值一度高漲。

無論你如何努力,都註定無法改變命運

劇中的公車爆炸事故,在女主角李詩情獨自循環時,哪怕只是想多活一秒,她都要拼盡全力。但當刑警偵查時,以為她神智不清,李詩情雖然內心十分恐懼,但她很肯定自己沒有瘋。她只是個普通的女大學生,性格開朗,有三五知交好友,感情上既沒有談戀愛受到打擊,學校裡也沒有被霸凌飽受歧視,她覺得自己的未來一片光明,是絕對沒有發瘋的可能的。

但公車上的事故一切來的太快,眼前驚駭恍然到沒辦法相信它是真的,尤其當疼痛像潮水般一陣陣向她涌來,又一陣陣退去,最後一切恢復如常,仿佛剛剛的疼痛也只是一場夢。然而還不等她鬆口氣,車廂裡再一次傳來卡農的鈴聲。

公車上意外結為盟友的男主角肖鶴雲在李詩情內心的不安下,也是驚駭萬分,他知道不是她瘋了,是有什麼奇怪且無法用科學解釋的事情發生在她的身上。但他還是竭力讓自己平靜下來,陪同逐一的讓一次次的循環中,打開這個充斥迷團的潘多拉盒子,也企圖彌補過失,避免給周圍人帶來的傷害。

只是每一次對過去行為的修改,也可能都導致新不幸的產生,一切就像蝴蝶效應般,牽一髮而動全身,無論如何努力,可能都走向無法改變機會的命運。

每一次循環,原來都是不一樣的世界

失落的記憶漸漸復甦,可是那似乎是難以正視的恐怖真相,他們也發現,時間和空間是物質的存在形式,它們是相對應的。在公車上的他們,不只是位置在變化,每次清醒的時間也都在變化。

在詭異的發現自己掉入了時間循環圈後,他們能同時看到做不同選擇的自己。原來,他們並非困在原來的時間線裡,在每一次循環中,都是不一樣的世界。他們也發現如果每次的過程都不一樣,但結果一樣,那也許破除掉這個結果,才是離開循環的關鍵。

該劇經歷時間循環、尋找真相的過程,才了解爆炸的真相原來已隱藏在層層迷霧中。女主角從噩夢中驚醒的那種驚悸感,男主角恍然到沒辦法相信它是真相下,兩人那些害怕、惶恐、不安等秩序失常情緒,也都在逃不開反覆的劇情裡看見他們演技。

同時正在令人絕望下,卻越是清朗開闊摸索出一條條理智的思路,讓觀眾也在不停的構建和總結下彷彿像局中人般,陪同角色解鎖劇中邏輯。該劇正是在絕望與孤獨的內心裡,超越了時空的情懷,緊緊相連的虛幻與現實裡,讓開追同時,也多希望角色們能逃出那驚悚萬分的死亡循環。

LINE TV全網首播陸劇《開端》,即日起每週二至週五晚上12點更新。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