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是英雄也非英雄!《蝙蝠俠》深化人性互抗下,是對正義強悍的征服與搏鬥

正義的價值,會是純粹是個人直觀情感出發?還是向世人展示超能力的伎倆?抑或真正看透世情,理智、合適地使用武力以控制大局?《蝙蝠俠》討論出人性到底在正義上,是出自於自我,還是真正的拯救!這回更深入、更仔細,探討這位超級英雄除了拯救世界,是否其實一直同步尋找自己的救世主。

Photo / 華納兄弟

是英雄也非英雄!《蝙蝠俠》深化人性互抗下,是對正義強悍的征服與搏鬥

這回上映新版的《蝙蝠俠 The Batman》聚焦於一個年輕版本的布魯斯韋恩,沒有花花世界的華麗,也未有豪氣迷人樣貌灌注下,這回的英雄是在他面罩之下,看見可能存於得脆弱與自私。究竟正義對他來說,純粹是個人直觀情感出發,向世人展示超能力的伎倆,拯救人民於水深火熱之中,還是真正看透世情,理智、合適地控制大局?

在羅伯派汀森的詮釋下,年輕版的蝙蝠俠還不知自己在那英雄的世界中,除了在拯救他人外,也彷彿也是在救自己,並為自己父親去贖罪,抵抗那些象徵著自大、無知、蠻橫的暗黑世界。他所擁有的是超越人類的強大意志力和復仇決心,只是殊不知那些隱藏下的爆發力,是將自我逼向極限,他哀慟十歲的自己曾坐視雙親喪命,那時覺得自己是一名極端脆弱無力的小孩,所以殷切需要一種截然不同的身份,但也相對質疑起自己內心深處的信仰。

延伸閱讀

哪怕拯救人民於水深火熱之中,那些英雄也非聖人

因為DC和漫威系列,讓我們可以在影像世界中享有了英雄拯救世界的快感,在那個銀幕上才存有的異世界,有越來越多超人類出現,而伴隨其在腦中迴盪終日的烽火轟鳴,也標誌了英雄系列電影不再有明確的敵人、不再有絕對的善惡、行動不再是沒有代價;英雄們可能不再是值得人們義無反顧追隨的標竿,反之,變得更像現世的實踐者、政治家,更是自我人性的反芻。

深淺不一的背景刻畫下,這回新版的推出,布魯斯韋恩發現自己的家人黑暗的過往,才知道英雄之下的他,並非存活於聖人的世界,那怕有著最為酷炫的裝備,但實則反而是被那框架所綁住。與過往《蝙蝠俠》系列作品延展下,身為觀眾,更好奇眼前這新角色的過去與未來,對熟悉的角色更能感同身受在這次「分歧」上的心境,彷彿過往心中新舊「蝙蝠」英雄們,都使出渾身解數以捍衛自己對於正義的價值觀與立場,以及對於超級英雄的定義。

未複製過往「蝙蝠俠」,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黑暗騎士》三部曲曾為蝙蝠俠的故事立下標準,在看似劃下完美的結局下,新作「蝙蝠俠」更逐步往平凡人靠攏,沒有太多猛漢的拯救橋段,也少了堆疊而出的精銳戰鬥,反而多了懸疑的推理,陰鬱的性格也更貼近人性。就連盔甲戰袍也顯見裂縫與磨損,帶起傷疤之下,讓觀眾知道這位英雄是身處於傷痕累累的世界走來。

加總之下反而讓觀眾也有了更好的代入感。更彷彿一路跟隨他在茫茫大海中尋找出路,設法打敗心中那頭暗黑巨鯨,雖然心底對於反派人物表現得更加殘酷和可怕,但內心對良知疑慮所營造出真實心境,才是洶湧傾覆的場景。

雖然在電影的歷史長廊上,DC系列作品曾經有不少驚心動魄,又啟發人心的隱喻,但只要是凸顯的人性和真善美的本質,加上未受拘束的拍攝風格,總令我們印象深刻,回味無窮,這回的作品也正好是一次的典範。於順水推舟的推理敘事中,這位「蝙蝠俠」走至身世的糾葛,一一揭露自己的瘡疤。並於腐敗的高譚市中諷刺了社會寫實的縮影,不寒而慄的眼神更如偵探般犀利且逼人,年輕的臉龐卻在歷經滄桑下,埋進了之後的起伏和歷練。

熟識角色再現,注入新生命開創新作好評

片中貓女是第一個讓蝙蝠俠感到不知所措的人物,也是他愛慕時間最久的角色。他們之間愛恨交織,而愛與恨的分界線非常模糊,他們皆信任正義,並未自身信念而戰,更不怕犧牲性命,只是兩人全然不同的成長與所處環境背景讓彼此對正義有了不同的解讀與抵抗。

延伸閱讀

而謎語人在片中設計了一系列邪惡謎語遊戲,企圖誘捕並揭露高譚市見不得人的祕密。這一個既聰明又充滿天賦的人,但未得到自我展現的機會,所以他沉溺於自己的世界,用擅長的數字與謎題去嘲笑從未對他伸出援手的周遭,並逃避現實。

另反派角色則是最具經典反派的企鵝人,雖然財富萬貫,但粗魯又陰險,並是個隨時都像吃了炸藥的人物,柯林法洛這次演出該角色,算是完全改變了自己,除了外觀外,更活化了企鵝人具野心又深沉的人性。

這部新作在「爛番茄」或外媒上接獲絕佳讚譽,冠上「史詩鉅作」名號下,為蝙蝠俠寫下了大膽的創新時代。雖然同樣有殘忍的詭計、火爆場面,但更多是探索人物們扭曲的內心,並在崩潰的世界裡去理解更為人性的英雄人物。了解英雄並非就是完美的,他們也是平凡人,一樣為七情六慾所束縛,這部電影在某種程度也重新詮釋了超級英雄的定義,是英雄也非英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