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胭脂扣》:那是無法被取代的梅艷芳與張國榮,甚至也是曾為愛深感困惑與痛苦的我們

由梅艷芳、張國榮、萬梓良與朱寶意主演,關錦鵬執導,並即將於4/1重返大銀幕的《胭脂扣》,絕對是香港電影史上最讓人難忘的愛情電影之一。不管是名妓如花與富家公子十二少的悲戀,或者是死去的如花重返陽間,在一對現代情侶的協助下,試圖尋找十二少的經過,都具有至今仍不顯褪色的吸引力,不僅節奏流暢,其中蘊含的情感,更是讓人深感共鳴的主要原因……

Photo / 甲上娛樂

《胭脂扣》:那是無法被取代的梅艷芳與張國榮,甚至也是曾為愛深感困惑與痛苦的我們

有些電影是這樣的,你初看時便深深愛上,多年後重看還是喜歡。但奇妙的是,那還是同一部電影,仍是同一則故事,但此刻的喜歡與當年的喜愛卻又有所不同,你既喜歡當年感受到的那些部分,卻也更愛如今好像才真正看懂的另一些地方,於是使以前的你與現在的你就這麼疊在了一起,同時以兩種角度去看待並喜歡著那部電影。

對我來說,《胭脂扣》就是這樣的作品。

對於喜歡香港電影,甚至是看港產片長大的觀眾來說,《胭脂扣》實在具有太多意義。首先,這部電影奠定了導演關錦鵬的地位,讓他從此以後更能放手主導自己的電影,陸續交出了《阮玲玉》、《三個女人的故事》與《藍宇》等經典之作。

延伸閱讀

而在演員方面,梅艷芳飾演的如花與張國榮飾演的十二少,如今已被視為不可能被任何人取代的經典組合,就連他們兩人均唱過的同名歌曲,也同樣是香港影史上最令人難忘的電影主題曲之一。

而在片中飾演協助如花尋找十二少的現代情侶檔萬梓良與朱寶意,表現也都恰如其分,彼此的關係既與如花及十二少形成對比,同時也具有平衡感十足的輔助作用,因此讓人想到若是《胭脂扣》按照原先的演員陣容,由鄭少秋飾演十二少,劉德華與鍾楚紅飾演那對現代情侶的話,那麼先不說張國榮的經典演出便會無緣問世,就連劉德華與鍾楚紅的部份,也可能會由於兩人過強的明星光環,就此使《胭脂扣》的主題也為之失焦,最終則讓這些當年出自無奈的演員變動,反倒成為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一個絕佳範例。

回到電影本身。提到《胭脂扣》這部電影,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如花那歷經生死,跨越半個世紀依舊持續等候的無比癡情,以及十二少那看似情深,卻在真正面對現實殘酷後,最終於關鍵時刻有所退縮的辜負舉止。

一邊是毫無保留的徹底付出,一邊是有所猶疑的止步不前。《胭脂扣》除了以如花與十二少的出身背景,帶出這兩名角色難以跨越的階級鴻溝以外,也藉由兩人感情的發展,彰顯出他們在面對愛情時,那終究難以磨滅的歧異之處,因此也讓許多觀眾既對如花感到憐惜不已,也對十二少的負情深深嘆息。

然而,等到年紀稍長後再看《胭脂扣》,便會對這場愛情故事有了更多不同層面的想法,甚至還會真正留意到,其實電影早就透過萬梓良與朱寶意這邊的現代情侶角色,提出了如花是否愛得太過執著,甚至到了自私地步的種種疑問。

就在十二少要服下鴉片殉情時,如花確實看到了他眼中的猶疑與恐懼。然而,這並未讓如花止步,反而更由於十二少那一閃而過的退縮,使她害怕對方會選擇一人獨活,因此不惜偷偷下藥,也要確保十二少會與自己一同死去,好讓兩人可以在死後繼續長相廝守。

對於最後活了下來的十二少而言,他沒有再追隨已死的如花而去,真的是一種負情嗎?他在最後見到如花時,哭喊著對她的歉意與自己選擇苟延殘喘的悔意,究竟是真的對此後悔,還是因為這五十幾年來的落魄生活,導致他認為不如當初便乾脆死去?

至於如花這邊,她的癡情是否太過濃烈,到了不接受有其它可能的地步?那樣的癡,真的是一種好事嗎?而在苦苦等候了五十幾年後,她總算找到了垂垂老矣的十二少,卻也因此放下了愛。然而,她放下的究竟是什麼?是這份愛?還是十二少這個人?她最後轉身消失之際,是否有可能察覺,原來自己真正愛著的,始終都不是真正的十二少,而只是她內心自以為對方就是如此的一個幻影而已?

這些與愛有關的謎題,全在《胭脂扣》中,透過一則吸引人的故事呈現於觀眾面前,同時也在最後,留下了無盡的無奈,以及那些無從解釋的空白。

事實上,那也原本就是無法,甚至是無需解釋的事。每個人都有自己面對愛的方式,有時就連我們自身,也未必能了解自己的真正想法,正如同如花與十二少均曾在不同的時刻,屢次錯估了自己對這段愛的看法一樣。

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答案,甚至還會在不同階段有著不同看法,就連自己也總是因而困惑不已。而這些每個人都勢必有過的迷惑及無奈,也都會在你看完《胭脂扣》時,化為一聲沉默的輕嘆,就這麼迴繞在你心中許久許久,像是永遠也不會真正消散似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