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Disney+電影《戀愛噬言》:有些男人就是認為你得徹底屈服,被他們吃乾抹淨,才是最讓人憧憬的愛

Disney+的獨家電影《戀愛噬言》(Fresh),由近年以英國影集《正常人》(Normal People)大受矚目的影壇新秀黛西.埃德加-瓊斯(Daisy Edgar-Jones),還有我們都十分熟悉,於漫威電影宇宙中飾演「酷寒戰士」的賽巴斯汀.史坦(Sebastian Stan)領銜主演,就這麼帶來了一則看似典型愛情故事,但卻在某個段落以後,變成足以令你瞠目結舌,就這麼直到結局的驚悚故事……

Photo / Disney+

Disney+電影《戀愛噬言》:有些男人就是認為你得徹底屈服,被他們吃乾抹淨,才是最讓人憧憬的愛

這話得說在前頭,讓你事前做好準備。如果你有Disney+,你必須得看上頭的獨家電影《戀愛噬言》,要是你沒有的話,那麼《戀愛噬言》也絕對值得你至少買一個月的Disney+,就算只看這部片也肯定值得。

情況是這樣的。當你播放《戀愛噬言》,並在電影開演一段時間,看見英文片名出現在螢幕上時,可能會讓你有點困惑,好奇為何這部電影會取作這個名字。但就在短短的三分鐘內,劇情便會讓你馬上理解片名的意思,甚至使你開始聯想到在此之前的一些細節,以及導演咪咪.凱夫(Mimi Cave)刻意拍攝的某些特寫鏡頭,然後因為這種恍然大悟,還有劇情意想不到的轉折,進而冒起雞皮疙瘩,在接下來直到片尾的時間裡,始終處於一種緊張、驚嚇與不快並俱的複雜情緒。

《戀愛噬言》利用現在十分常見的交友軟體這類apps,作為進入故事的開端,透過恐怕只有女性編劇與導演才能比較掌握的細節,流暢地交代了一場糟糕無比的約會,使觀眾迅速對黛西.埃德加-瓊斯飾演的女主角產生親近感,接著透過看似再典型不過的愛情片公式開啟故事,然後以那個讓人驚愕不已的轉折,就這麼把你的視線牢牢釘在了螢幕上,僅能心驚膽跳地看著故事繼續發展下去,在每一次的希望燃起與絕望湧上之間,深深為主角的命運感到擔憂不已。

《戀愛噬言》是一部足以把人嚇壞的電影,而且最厲害的地方在於,本片除了運用愛情片公式帶來翻轉效果以外,同時也利用驚悚片公式來強化電影內在主題,成功作為女性困境的一種隱喻,並將某些男性就是一口吃定女性的思維與舉動,轉化成類型片裡的夢魘來源,透過一段段令人怵目驚心的情節,以一種既顯得如此駭人,卻又具有滿滿黑色幽默風格的方式,展現出電影所想講述的主題,就這麼令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更厲害的是,《戀愛噬言》甚至還利用劇情發展帶來更進一步的隱喻,如同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的《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針對種族歧視曾一度討論過的角度一樣,告訴我們在性別歧視的情況下,就連本身也受到迫害的女性,亦有可能會成為壓迫者的幫兇,因此使這部電影觸及到的問題,就此透過各種細節而變得更加寬廣,使你在電影的不同階段針對某些細節進一步思考以後,便能從中察覺更多,在看到各種將奪取、脅迫與暴力視為愛的表現,以及把對方的屈服、恐懼與絕望當成對方愛你的表現時,感受到一股透骨的寒意,還有那種彷彿由裡到外都被吃乾抹淨的痛苦感受。

但在此同時,就算你將《戀愛噬言》那些與性別議題有關的隱喻都給放到一旁,這也還是一部充滿娛樂性的出色電影,不僅會讓你感到緊張萬分,同時還帶來了足以於近年名列前茅的驚悚片女英雄,而且數量還不只一個,而是一次帶來兩名聰明、冷靜、果斷,不會在緊要關頭只會在原地尖叫的角色,除了迴避驚悚片那種常讓人感到不耐的角色設計以外,甚至還回過頭去,與內在主題有所呼應,展現出女性同舟共濟的重要性所在。

總之,像是《戀愛噬言》這種出色的驚悚電影,要是爆雷太多,實在是堪稱罪過的一種行為。至於還沒看過的人,要是不小心被爆到雷的話,也是再可惜不過的事。

因此,最好的作法,就是你得儘快去看這部電影,親自透過那些在希望與絕望之間來回翻轉的情節,感受到驚悚片最為正統的樂趣──也就是嚇得你瞠目結舌,祈禱像是電影裡的這種事,千萬不要發生在自己身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