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其實是一則關於愛,也關於執著與放手的故事

漫威的新作《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絕對是近期最熱門的影劇話題。但除了與「多重宇宙」有關的各種情節以外,關於奇異博士與緋紅女巫那些與愛有關的缺憾,才是這部電影的真正主題……

Photo / Marvel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其實是一則關於愛,也關於執著與放手的故事

(本文將提及《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劇情,還請斟酌閱讀)

雖然《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看起來就像是超級英雄片與恐怖片的合體,但是對喜歡奇異博士與緋紅女巫這兩個角色的觀眾來說,這部電影的主題卻明顯地與「愛」有關,使得那些穿梭在不同多重宇宙的冒險,都變成了一場場與愛有關的追尋之旅。

電影開始不久,我們便看到奇異博士參加摯愛克莉絲汀的婚禮場景。雖然他外表自在從容,但對於熟悉這個角色的觀眾來說,卻都可以清楚感受到他內心的五味雜陳,既希望克莉絲汀能永遠幸福,卻也對於自己就此失去摯愛而感到茫然與懊悔。

先前,我們曾在《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與《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中得知,在他看過的無數種未來裡,只有讓全宇宙一半的人灰飛湮滅,等到五年後再度喚回,才是唯一可以順利阻止薩諾斯的機會。

雖然在劇情裡,我們會認為鋼鐵人是犧牲最大的英雄,但在《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中,我們才會突然察覺,原來因為這五年時光而失去摯愛的奇異博士,也同樣做出了屬於自己的犧牲,甚至更把這樣的情緒給藏在心裡,不曾向任何人說起。

至於緋紅女巫汪達這邊,則是延續了她在Disney +影集《汪達幻視》中的發展,使她將對於幻視的愛,給轉移到了她原本以為只是出自幻想,後來才知道原來確實存在於其它多重宇宙的兩個孩子身上。

執著於此,並逐漸陷入瘋狂的緋紅女巫,其實所在追尋的是一種錯過的「可能性」,正如同我們在回憶起過往時,總會覺得自己要是在某段關係裡做出不同的抉擇,又或者是某件事情沒有發生的話,那麼自己可能會與對方過著與現在截然不同的生活什麼的。

這種我們難以確定,卻又暗自深信那才是我們本應擁有的命運的想像,正是把緋紅女巫逼到那種地步的關鍵,正如同我們可能為了那樣的可能性而陷入執著而毫不自知,徒然讓自己一再陷入痛苦的困境一樣。

堅持確實是件好事,但如果只是為了你自已也心知肚明的幻想而堅持,便會帶來如同《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中的悲劇。

也因為這樣,在《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裡,奇異博士最後總算對克莉絲汀說出的「無論在哪個宇宙,我都一樣愛你」這句台詞,也才之所以使人動容不已。

因為在那一刻,我們都知道他總算抒發出了真正的感受,同時也透過這樣的坦然,總算放下了那個總是在腦海中揮之不去的可能性,既給予克莉絲汀最衷心的祝福,同時也就這麼放過了自己一馬。

在此同時,緋紅女巫也總算理解,可以讓所愛的人獲得幸福的人,其實未必非得自己不可。縱使這樣的認知讓人心痛不已,但有些時候,卻也正是讓對方過得快樂的唯一途徑。因此,就算是感覺再美好的可能性,當你錯過了以後,也該知道那終究只是一種錯過的可能,若是始終抓著這樣的執念不放,最終恐怕也只會讓自己的心也給賠進去而已。

從電影表面來看,《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就是一部熱鬧無比、特效滿滿的娛樂大片,但若是從兩個主角的內心狀態來看,這部片則變成了一個關於愛,也關於執著與放手的故事,不是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