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究竟有多瘋狂?湯姆.克魯斯到底有沒有演?這部電影將開啟怎樣的漫威新時代?

眾所期盼的《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總算即將上映,關於本片的相關傳聞及討論熱度,也堪稱是漫威電影宇宙的全新高峰。究竟,即將真正進入「多重宇宙」時代的漫威,將會在這部令人迫不及待的電影裡,讓我們看到哪些瘋狂不已的事呢?

Photo / Marvel、IMDb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究竟有多瘋狂?湯姆.克魯斯到底有沒有演?這部電影將開啟怎樣的漫威新時代?

在漫威系列的相關漫畫裡,「多重宇宙」一直是十分重要的元素,也為不同的創作者提供了不受限制的揮灑空間,使他們可以藉由多重宇宙的設定,為我們所熟知的那些超級英雄們,安排出各種彼此獨立,就算是互相矛盾也不會構成問題的精采故事。

延伸閱讀

至於目前最為人所知的「漫威電影宇宙」,其實也只是「漫威宇宙」的其中一份子,而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首度讓我們於電影中窺見多重宇宙的主題後,這回的《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則被視為目前漫威電影宇宙最為重要的一部作品,使之後的相關發展,也因此具有了無限的可能性。

事實上,在漫畫的世界裡,原本就有許多相當知名的平行宇宙存在。舉例來說,像是絕大多數漫威英雄全都變成僵屍的《漫威活死人》(Marvel Zombies)系列、超級反派團結起來,幾乎殺害了地球上所有超級英雄的《金鋼狼:老人羅根》(Wolverine: Old Man Logan),以及重塑許多超級英雄的背景,使他們更具現代感,同時還有眾多設定均被漫威電影宇宙採用的「終極漫威宇宙」(Ultimate Marvel),便全都是漫畫中較為知名的平行宇宙。

此外,像是先前的「X戰警」(X-Men)、「驚奇四超人」(Fantastic Four)等改編自漫威漫畫,但又不算在如今這個漫威電影宇宙的相關電影,還有包括電玩、小說等相關創作,也都在漫威多重宇宙的架構下,分別有著各自宇宙的所屬編號,因此均屬於廣大漫威宇宙的一份子。

而在前面提及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後,漫威電影宇宙則藉由本作分割出的平行宇宙發展而成的影集《洛基》(Loki),以及動畫影集《無限可能:假如…?》(What If...?)的情節,為觀眾進一步引介了不少多重宇宙的相關設定,接著更在《蜘蛛人:無家日》(Spider-Man: No Way Home)中,破天荒集結了三代蜘蛛人的重要角色於一堂,為漫威電影宇宙正式進入多重宇宙的時代,就此做好了相關鋪陳,接著則打算藉由《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正式揭開日後的無限可能。

也因為《蜘蛛人:無家日》的創舉,使《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的演員卡司,幾乎可以說是近半年以來,全球最為熱門的電影話題了。

除了我們所熟知的「奇異博士」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以外,像是黃凱旋、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奇維托.艾吉佛(Chiwetel Ejiofor)等上一集的要角也都同樣在本作回歸。甚至就連伊莉莎白.歐森(Elizabeth Olsen)飾演的「緋紅女巫」,也在繼影集《汪達幻視》(WandaVision)後,再度於《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中扮演關鍵角色。

更重要的是,正如《蜘蛛人:無家日》一樣,目前除了曾在「X戰警」系列中登場的派屈克.史都華(Patrick Stewart),已經確認繼五年前的《羅根》(Logan)後,即將再度演出X教授這個經典角色以外,目前就傳聞指出,我們甚至還有可能會在《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裡,看見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再度於漫威電影宇宙中現身,而且演的還不是大家熟悉的美國隊長,而是他過去曾在《驚奇四超人》中扮演的霹靂火一角。

此外,就連休.傑克曼(Hugh Jackman)的金剛狼、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的死侍、海莉.艾特沃(Hayley Atwell)在《無限可能:假如…?》配音演出的平行宇宙版卡特隊長,甚至是過去差點就搶在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前,先行演出鋼鐵人一角的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也被傳聞將會在《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裡,以平行宇宙的鋼鐵人之姿登場。

雖然上頭提到的演員名單,目前也都只是傳聞而已,但這樣的可能性,也確實在多重宇宙的架構下變得不無可能,就算不是發生在《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裡,也大有機會發生於日後的漫威電影中,同時更象徵之後的漫威大可邀請不同演員來扮演同一名超級英雄,而且兩者之間的故事,也可以像是三代蜘蛛人一樣,以平行宇宙的設定各自獨立發展,就此帶來更不受限制的故事可能性。

例如湯姆.克魯斯版的鋼鐵人若是成真,便可以直接開拍平行宇宙版的獨立鋼鐵人電影,甚至偶爾還可以跟漫威電影宇宙的版本互動。至於原本的「X戰警」系列,也不用硬要再一次交代變種人的起源,只需要用平行宇宙的方式,讓部分角色來到現有的漫威電影宇宙即可,同時還可以避免掉為何先前漫威電影宇宙的情節裡,從未有人提起過變種人這類的相關矛盾。

以上的種種傳聞,都讓漫威電影宇宙的未來因此更惹人遐想。舉例來說,我們是否有朝一日,可以看到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版本的綠巨人浩克、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的夜魔俠、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的惡靈戰警等角色回歸?

除此之外,若是像湯姆.克魯斯的狀況那樣,只是曾經試鏡或洽談過的演員,是否也都有機會在未來的漫威電影宇宙裡,飾演那些他們因故未能演出的角色,就像《沙丘》(Dune)男主角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版本的蜘蛛人,又或者是愛蜜莉.布朗(Emily Blunt)版本的黑寡婦呢?

更不用說,像是小勞勃.道尼、克里斯.伊凡與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等人,也能用平行宇宙版本的鋼鐵人、美國隊長與黑寡婦等身分再度回歸,光是稍微想像一下,便讓人覺得像是這樣的安排,也必定會在日後的漫威電影宇宙中發生,而且勢必會引起一連串熱烈無比的討論。

而這一切的一切,全繫於《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所將為我們指出的方向。可以想像的是,等到這部電影上片以後,在戲院裡真正有可能失控的,未必會是銀幕上的多重宇宙,而是隨著一連串的祕密情節被揭曉以後,因而興奮到快要失控的漫威支持者們才對……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