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在宇宙失控以前,先是愛的失衡

眾所期待的《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總算上映,讓人得以一睹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與伊莉莎白.歐森(Elizabeth Olsen)這兩大如今聲勢最盛的漫威男神女神攜手合作,帶來了一場真正將恐怖片元素給帶進這個系列的瘋狂冒險,就此為接下來漫威電影宇宙的發展,開啟了無限的可能性……

Photo / Marvel、IMDb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在宇宙失控以前,先是愛的失衡

雖然《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看起來像是得要先看過不少漫威電影宇宙的其它作品才能理解,但事實上,在一連串看似緊密相關的電影與影集中,只有Disney +的影集《汪達幻視》(WandaVision),才是你唯一需要非看不可的作品。

延伸閱讀


說真的,我個人認為就劇情走向而言,這部電影的片名與其叫做《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其實更適合叫做《汪達幻視2》。雖然奇異博士依舊是這部電影中戲份最多的角色,但只要稍加思考一下,便會發現本片的劇情幾乎全是由緋紅女巫汪達推動而成,反倒奇異博士則在大多數時刻均處於較為被動的一方,僅能因應狀況而決定接下來的行動。

就連電影最重要的主題方面,也與緋紅女巫有更為密切的關係,至於奇異博士這裡雖然也有類似的狀況,但相比之下卻更接近於一種襯托與對照般的存在,在力道上也不如緋紅女巫般讓人印象深刻,因此從許多方面來看,都使得《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確實可以說是一部屬於緋紅女巫汪達的作品。

至於就整體表現而言,雖然《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的片長在近期的漫威電影中相對較短,僅有2小時6分的長度,但由於劇情密度較強,因此看起來則更像是至少有2.5小時到3小時之間的長度,從前段幾乎可說是刻不容緩的連番戰鬥戲碼,再到正式穿越不只一個的平行宇宙冒險,並在描寫其它宇宙與原本漫威電影宇宙的歧異之處時,還有一連串完全足以被視為恐怖驚悚片的追殺情節不斷湧上,因此到了接近劇末高潮時,也一度會讓人因為太過密集的劇情份量而稍感疲憊,但接著又會由於某個令人意想不到,與觀影前認知正好截然相反的驚喜安排而振奮起來,接著迎來一個算是始料未及,同時令人五味雜陳的故事收尾。

如果你是導演山姆.雷米(Sam Raimi)的影迷,就會發現《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縱使在漫威電影宇宙的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但也依舊是一部他個人風格極為鮮明的作品。包括丹尼.葉夫曼(Danny Elfman)的配樂、一些橋段的視覺設計,還有那個比起漫威電影宇宙中的紐約,給人的感覺卻更接近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版《蜘蛛人》(Spider-Man)的紐約氛圍等元素,都足以令人想起雷米那些與超級英雄有關的成功作品。

更重要的是,正如漫威先前宣傳的一樣,《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確實有許多認真把超級英雄片當成恐怖片在拍的橋段。像是一些無以名狀的邪惡生物、在預告中便已登場的復活死屍、來自另一個空間的附身邪靈、攝魂奪魄的地獄惡靈,乃至於《魔女嘉莉》(Carrie)般的殘虐盛宴等等,都讓這部片確實展現出了山姆.雷米對於恐怖片的嫻熟技藝。甚至就連他的代表作《鬼玩人》(Evil Dead II)的某個經典橋段,也在本片中化為可愛無比的搞笑段落,就這麼為熟悉恐怖片的影迷們帶來了滿滿驚喜。

至於從角色情感的主題切入,《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也正如前頭所說,可以被視為《汪達幻視》的衍伸討論,甚至還與近期廣受好評的《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共享了一部分的主題,也就是在無限向外探索的同時,我們真正所想填平的,卻也永遠都是內心的某個缺憾,好奇著在數量難以估計的多重宇宙裡,究竟有沒有那個得以滿足我們想望的存在。

畢竟,推到極點的愛,本身就是一種多重宇宙般的存在。那可以是巧取豪奪,只想牢牢抓著不再放手的種種負面,也可以是懂得釋懷,就這麼致上祝福之意的種種正面。

我們的心,決定了我們眼中宇宙的模樣。於是,《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所想描繪的失控光景,或許也不僅僅只是多重宇宙的秩序,而是在這一切發生以前,那份早已遠遠超出承受範圍,卻又總是求而不得的愛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