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從彩蛋、解析到影評,一起來看看《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到底藏有多少秘密!

每次只要一有漫威電影宇宙的新作登場,便會引起一連串討論熱潮,而《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自然也不例外,光是在片中登場的不少秘密角色,便為影迷們提供了許多話題。接下來,便讓我們來看看《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隱藏著哪些有趣的祕密吧!

Photo / Marvel、IMDb

從彩蛋、解析到影評,一起來看看《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到底藏有多少秘密!

既然都已經把「多重宇宙」這個詞給放在片名裡,那麼《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除了有大量新角色現身外,自然也隱藏了不少有趣的祕密,甚至還指出漫威電影宇宙日後發展的一些可能性。因此這回,便讓我們逐條列出這些有趣的內容,以及從有雷的角度,再一次聊聊這部電影的表現如何。

延伸閱讀


1.    奇異博士的多重造型

在《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片頭登場不久後,便壯烈犧牲的另一個馬尾造型史傳奇,其造型是出自漫畫《捍衛者聯盟》(The Defenders)中的設計,至於後段的邪惡版史傳奇,則在風格上令人想起了動畫影集《無限可能:假如…?》(What If...?)的黑暗奇異博士。

有趣的是,《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也巧妙利用了活屍版史傳奇與緋紅女巫的造型,讓人在電影還沒上映時對劇情產生誤判,以為片中真的會出現活屍宇宙的這兩名角色。但事實上,劇情只是利用了相關造型帶來驚喜,其中活屍史傳奇其實是好人這點,甚至還成為了本片最讓人驚喜的橋段之一。

2.    蜘蛛人

在《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所釋出的每一支預告裡,幾乎都在不斷地暗示觀眾,這一回的劇情與史傳奇在《蜘蛛人:無家日》(Spider-Man: No Way Home)中引發的多重宇宙危機有關。但事實上,其實兩者之間根本毫無關連,就算沒發生《蜘蛛人:無家日》的事件,這回的危機也同樣會席捲而來。

因此,我們真正需要先看過的,只有Disney +的影集《汪達幻視》(WandaVision)而已。也只有先看過這部作品,我們才會明白為何汪達會變得如此瘋狂,也才能知道她開始接觸魔法的經緯,以及是如何從失去幻視的痛苦,逐漸演變為對於兩名兒子的執著。

附帶一提,從劇中對白來看,在《蜘蛛人:無家日》結束後,理應沒有人會記得彼得.帕克是誰,但史傳奇與王卻顯然都還記得《蜘蛛人:無家日》的相關事件。雖然這並不代表他們記得蜘蛛人就是彼得.帕克,但如果真是如此,則會在邏輯上好像說不太通。因此這樣的安排,或許也可以被視為與蜘蛛人有關的發展伏筆吧。

3.    穿越多重宇宙

這個部分大概是目前最難全數確定的《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彩蛋。在史傳奇與阿美莉卡首度穿越多重宇宙時,銀幕上飛快閃過了許多平行宇宙的場景,其中包含了恐龍時代、動畫版本,還有疑似曾在《蟻人》(Ant-Man)中出現過的量子領域的場所。

由於這些內容實在來得又多又快,因此恐怕得等到本片登上串流平台或發行藍光後,才有辦法以定格的方式找出所有彩蛋。但就目前而言,也有人指出其中一段曾出現過一個名為「生命法庭」的金色巨人,至於他的身分,在漫畫中則是多重宇宙的監督者。

4.    奧創

史傳奇被帶到光照會接受審判時的段落,曾出現過數量不少的機器人。後來在汪達闖入光照會大開殺戒時,我們則會藉由機器人的對白得知,原來它們正是我們都很熟悉的「奧創」(Ultron)一角。

但與《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Avengers: Age of Ultron)的劇情不同,這個世界的奧創顯然並未變成反派,而是肩負起輔助光照會的任務。也因為這樣,這個宇宙的幻視是否存在,汪達又是與誰生下兩名兒子,也成為了劇中沒有解釋,但卻讓觀眾十分好奇的問題。

5.    X教授

雖然《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中的X教授,是由我們都十分熟悉的派屈克.史都華(Patrick Stewart)飾演,但就設定來說,這裡所出現的光照會成員,則不一定是我們曾在其它作品中看到的相同角色,因此大可當成不同宇宙的版本即可。

至於這個版本的X教授,除了沿用「X戰警」(X-Men)電影系列的演員以外,像是他登場時的配樂與乘坐的黃色電動輪椅,則是源自於90年代的電視動畫《特異功能組》(X-Men)。

6.    黑蝠王

在本片中出現的黑蝠王,是來自《異人族》(Inhumans)中的角色,其能力設定則與《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的安排大致相同。

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這個版本的黑蝠王,同樣沿用了2017年《異人族》影集的演員安森.蒙特(Anson Mount),至於在造型方面,則是改成了更接近漫畫原著的風格。

7.    驚奇先生

先前有不少謠傳指出,「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將於本片中再度飾演他在《驚奇四超人》(Fantastic Four)裡扮演過的「霹靂火」一角。不過,雖然本片確實出現了驚奇四超人的成員,但實際登場的,卻是由約翰.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飾演的新版驚奇先生。

雖然他首度登場便慘遭橫死,不過正如前面所言,這裡出現的驚奇先生不過就是其中一個宇宙的版本而已,因此目前仍在籌備中的新版《驚奇四超人》,也依舊極有可能會同樣由他來扮演這名角色。至於驚奇先生的妻子隱形女一角,是否會一如傳聞,卡拉辛斯基的真實妻子愛蜜莉.布朗(Emily Blunt)飾演,讓他們繼《噤界》(A Quiet Place)後,再度以夫妻扮演夫妻的方式合作,就還有待時間揭曉了。

8.    驚奇隊長

在《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出現的驚奇隊長,並非漫威電影宇宙中的卡蘿.丹佛斯,而是她的飛行員好友瑪莉亞.藍博。雖然片中並未描述她成為驚奇隊長的經過,但基本上應該可以想像成與丹佛斯相同,類似於角色互換的情況即可。

比較微妙的是,在漫威電影宇宙裡,瑪莉亞的女兒莫妮卡曾於《汪達幻視》中,跟汪達建立起相當程度的友情,只是在光照會所屬的宇宙裡,汪達則毫不留情地殺害了她在平行宇宙中的母親。雖然汪達應該是不知道這一點,但這樣的情節,也確實讓人不禁感慨。

9.    卡特隊長

如果你曾看過《無限可能:假如…?》,便會知道卡特隊長取代美國隊長成為超級士兵的經過。但在《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裡的卡特隊長,則在汪達血洗光照會的過程中,以完全出乎意料的方式,帶來了一個可說殘虐不已的場面。

不過別擔心,至少從劇情裡的線索來看,目前並沒有證據可以證明這個慘死的卡特隊長與《無限可能:假如…?》中的是同一個人,再加上兩者的造型並不相同,因此要是你很喜歡《無限可能:假如…?》裡的版本,應該是可以鬆一口氣才對。

10.    隱藏片段的神祕角色

在本片的第一個隱藏片段中,雖然並未提及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飾演的神祕角色的名字,但若是單純從造型與她的能力來看,應該就是漫畫裡的「克莉」一角才對。

克莉的舅舅,是曾在《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中登場的邪神多瑪暮。因此她除了擁有極為強大的能力以外,甚至還曾與史傳奇結為連理,並在近期的漫畫連載中,接下了新一任至尊魔法師的位置。

11.    《鬼玩人》

如果你是本片導演山姆.雷米(Sam Raimi)的影迷,就會知道只要是他執導的電影,幾乎都會找他處女作《屍變》(The Evil Dead)中的男主角布魯斯.坎貝爾(Bruce Campbell)前來客串。而在本片裡,那個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並在第二個隱藏片段中壓軸登場的比薩攤小販,正是由坎貝爾所客串的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在《屍變》的續集《鬼玩人》(Evil Dead II)中,便曾出現過男主角的手被惡魔控制,因此不斷痛毆自己的橋段。因此,只要你曾看過《鬼玩人》,便會於他在《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的客串橋段中,獲得比別人更多的樂趣。

以上列出的11點,便是《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的部分劇情元素及彩蛋解析。事實上,本片相關的彩蛋遠遠不只這些,有興趣的讀者們也不妨自行搜尋一下相關資料。而在聊完這些元素後,則讓我們再談談本片的部分內容,作為先前那篇無雷影評的相關補充。

如果就《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的劇情主線來看,我們會發現這部電影的戲肉,可說幾乎完全集中在汪達與阿美莉卡身上,而且就連她們兩人的內心缺憾,也在關係上完全對應,進而使最後解決危機的人其實是阿美莉卡,而不是我們的主角史傳奇一事,也因此變得合情合理起來。

事實上,史傳奇的戲份雖然是全片最多,但也在電影的大多數情節裡處於被動狀態,往往只能在汪達緊緊相逼的情況下,努力找出因應問題的方式而已。就連在角色刻劃方面,史傳奇也比較像是汪達與阿美莉卡各自的對應版本,雖然可以使三人之間有相當程度的對照,但也終究不像兩名女生角色那樣,讓人留下較為鮮明的印象。

只是,從片中的細節來看,史傳奇也應該可以擁有更多的發揮空間才對。舉例來說,他在片中屢屢被人質疑他在《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中,刻意把時間寶石讓給薩諾斯,讓他可以消滅宇宙一半生命的決定,究竟是不是拯救所有人的唯一作法,其實便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切入點。

在本片裡,他一再表示那就是唯一的方式沒錯。然而,那些一再出現的質疑,究竟是否也曾使他一度懷疑過自己?在他實際造訪了其它多重宇宙,甚至是看到自己的那一尊銅像時,到底有沒有對那個「唯一的機會」產生過動搖?

此外,如果那真是唯一獲勝的可能性,那麼當他選擇這麼做時,是否也知道自己最後會因為這個選擇,就此失去心中的摯愛?而在事件以後,他是否曾後悔過自己的決定,甚至是從汪達的作法裡,看見了隱藏在自己內心中的黑暗想法?

基本上,《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的主題,幾乎可以說是重述了一次《汪達幻視》的內容,只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部電影竟然就連主題核心,也同樣聚焦在汪達身上,導致原本應該有不少發揮空間的史傳奇,就這麼讓出了真正性質的主角大位,因此成為了《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給人一種名實不符感受的主要原因。

不過所幸的是,就算有主角定位稍嫌混亂的問題,《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也還是一部有趣的電影,對於喜愛恐怖片的人來說,更是能從中獲得不少過去漫威電影所沒有的樂趣,就連汪達那個出人意表的結局,也藉由本片的多重宇宙安排,因此仍有一線生機,宣告了不管是哪個角色死去,只要日後一有需要,劇情便可以召喚出他們的多重宇宙版本,從此使故事具有更多的可能性,就算誰死或誰復生,都變成了大有可能的事。

縱使在角色設定上,他們其實並非同一個人,但有機會能看到熟悉的演員再度飾演那些我們喜愛的角色,光是這樣的可能性,也就足以讓支持者們期待了,不是嗎?

延伸閱讀


收藏